关于在全县建设领域开展“强基础、查隐患、保安全、促稳定”行动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01-16 10:52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建质电〔2022〕60号)、省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湘安明电〔2022〕17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强基础、查隐患、保安全、促稳定”行动的通知》(湘建明电〔2022〕60号)、县安委会《岳阳县冬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县安办〔2023〕1号)文件要求,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安全责任和使命

近期召开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反复强调“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各股室、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思想发条上再拧紧、在安全防范上再加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二、突出重点管控,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结合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潜在风险隐患排查、高层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突出抓好在建工程、住宅物业管理小区、保障性住房安全使用、农房建设安全、城市供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消除安全事故风险。

(一)强化建筑市政工程安全监管

1.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隐患排查治理。一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深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塔吊起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等事故易发风险点;施工消防安全、危化品管控、水泥罐车及渣土车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大对项目部宿舍、临时设施的检查加固,做好机械设备检测、维修和保养等工作,确保设备运行平稳,安全、限位装置可靠有效,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转和人员违章操作。二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严格落实法定职责,落实冬季施工“六防”措施,即:防火、防冻、防滑、防高坠、防中毒、防坍塌,严禁在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坚决杜绝因抢工期、赶进度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要做好节前停工、节后复工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在春节停工前做好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停工交底以及停工期间值班,节后复工要对施工现场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复工、作用人员未进行安全教育及交底不复工、隐患未消除相关项目责任人未签署复工意见不复工”要求。

2.进一步加强市政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住建领域交通问题顽瘫痐疾整治行动,加强城市道路桥涵、地下综合管网等市政设施的安全检查,尤其针对人员聚集、交通流量较大的市政道路,要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检频率,落实安全管理和防范措施,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市政道路(桥梁)安全运行。

(二)强化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监管。一要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层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湘建建函〔2022〕166号)文件要求,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排查整治物业小区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充电设施等消防安全隐患。二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严格履行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安全义务,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内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小区内消防安全宣传,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于小区醒目位置张贴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印发的《致全县居民群众的一封信》,不断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切实防止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化保障住房项目安全监管。一要对建设完成的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完成的棚户区房屋安全性能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居住、使用安全,发现房屋存在潜在安全风险的,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做好现场维护和警示,安排专人实施现场监管。二要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排查、除危工作,督促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切实承担安全主体责任,防止引发高坠、物体打击、燃气泄漏和火灾等安全事故。

(四)强化村镇建设安全监管。一要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精神,加强对排查鉴定为C、D级危房的分类监管,对排查中新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第一时间告知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并督促、推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二要严格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督促运维企业加强检查巡查,及时检修设备设施,做好春节停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五)强化县域供水安全监管。一要加强供水厂设施安全检查和维护检修,加密巡查频次,确保设施运行正常、出水水质合格,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二要督促自来水公司完善极端天气供水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自来水正常安全供应。三要加强供水管线的巡查和维修,落实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人员、车辆、物资、通讯“四到位”,全力确保突发性抢修迅速、及时恢复。

三、做好应急值守,全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各相关股室、各相关单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或重点时段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住建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同时,对春节期间停工项目,要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安排专人值班,落实安全防火、防止无关人员擅自进入施工现场等安全措施;对春节期间仍在施工的项目,要加强巡查监督,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