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04-24 15:03
浏览量:1 | | | |

(2021年12月)

今年来,县住建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务实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全局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县“两会”精神,做到学深悟透、以知促行,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共开展集中学习11次、学习宣讲活动22次、学习研讨交流4次,推动住建系统上下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住建系统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凡事按程序、守规矩,党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年内组织召开党组会议17次,确保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3.严肃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县委“六个严禁”规定,开展重点岗位中层骨干谈心谈话21次,开展系统单位作风督查5次,通报3次,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159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全系统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清理解散工作群31个。明确网络舆论监管责任,对错误性、苗头性言论或行为,旗帜鲜明加以制止和反对,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外界疑虑,全年没有出现群体性网络事件。

4.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不明智,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积极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党员大会5次。严格把关发展预备党员12名,转正6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党史知识16次,累计讲党课15次,班子个人交流发言材料12篇。组织党员干部到杨开慧故居、平江起义纪念馆、新墙河抗战纪念馆等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建党百年暨“两优一先”评选大会。扎实开展“五到五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选派18名优秀党员联系群众,解决产业发展、民生实事问题11件,完成民生实事任务5件,落实步仙湖村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实践工作在全县作典型发言。

二、坚持把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住建事业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面临重大风险挑战,我们攻坚克难,积极争资争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8291万元,全力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1.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大力实施北向融城战略,投入2.8亿元,持续推进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城市沿湖跨河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面貌。路网更加完善。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条,长丰北路拓改、麻塘片区北湖路、金坳路新建工程、新墙河路污水厂段路面硬化及全线护坡工程、团结南路、青山北路改造、城南小学配套新福路西延工程等7条道路已全面竣工。城北路、青山北路武装部段、公园路付家岭段等新建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功能更加健全。充分利用县城区零碎土地,大力推进城区小游园和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5个小游园和7个停车场,车站路东侧洞子口游园、天鹅路城南路交叉口游园、富荣路庆丰路交叉口游园、县农机局、县委游园已全面完工开放,新增城市休闲绿地12814㎡,获得市民高度称赞。城南小学南侧、岳雅东侧、团结北路东侧、荣站货运停车场等4个停车场已全面竣工,政务中心、住建局机关2处立体停车场即将完工,火车站停车场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新增城区停车位860个,全力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环境更加秀美。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建成乡镇污水设施远程监控室,13个乡镇污水设施实现无人值守。系统整治市政污水排污口3处,完成白洋水库黑臭水体治理扫尾工程;加快推进城污水管网建设,结合市政道路新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区污水管网17.86公里,完成文胜铁路桥涵改造和岳雅南侧760米雨污箱涵工程,城市环境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治理,对城区、麻塘片区建筑工地下发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9份,停工整改7份,扬尘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提升,顺利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

2.行业管理走上新台阶。质安监管持续强化。全面落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检查,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排查隐患230多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40份,封停起重设备2台,约谈企业2家,立案10件,处罚15.04万元。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广装配式建筑,抓实农民工工资兑付,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年监督在建工程51个,面积64.69万㎡,备案率100%。完成装配式建筑2.12万㎡,实现“0”突破。完成消防工程验收25件,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6个、市级4个。全县建筑施工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监管,主动作为,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可控。2021年,新开工房地产面积16.5万㎡,完成开发投资7.5亿元。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个,批准预售3412套29.67万㎡,实际完成销售3292套39.74万㎡,销售金额19.22亿元,完成新建商品房网签2717件,二手房网签594件;完成测绘1534宗,面积158万㎡;完成白蚁预防面积44.27万㎡;征缴项目资本金4828万元,监管解控预售资金14.3亿元。完成维修资金收缴2800万。全县建筑施工企业完成总产值14.65亿元。人防能力稳步提升。审批人防项目25个,批建人防工程4000㎡,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565万元,完成竣工验收备案项目3个10061㎡,全部实行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积极开展11.1防空警报试鸣和5.12防灾减灾活动,新增集英小学一台警报器,组织中小学开展疏散演练1000余人次;完成了人防行业整治任务,高标准建成人防视频会议系统,人防工作进一步规范,人防能力全面加强。

3.民生保障得到大改善。住房保障全面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个4238户全部开工,其中3个全部完工,剩余7个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比省定时间大幅提前。棚改项目2个160户完成签约,签约率100%;公租房项目4个200套全部竣工,发放租赁补贴1754户222.3万元,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加强保障房动态化管理,取消租赁补贴169户,清退长期拖欠租金公租房住户55户。全面完成315户危改任务,29094户A、B级房屋完成等级挂牌,C、D级危房全部纳入2021年存量危房完成改造,顺利通过乡村振兴省级实地抽查考核。供水品质大幅提升。投入5752万元,启动二水厂二期扩建,提升供水能力;依托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4个楼盘由公司二次供水;积极参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主管改造23处;严格水质检测,全年水质合格率为100%,居民用水条件得到明显提升。

4.服务效能实现大提升。落实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事业公司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进工改水电气联动报装、“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帮代办”等重点改革任务。优化行政审批。严格落实工改审批机制、强化服务,打破部门分割,纵深推进,实现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年共完成网上立项270个、用地审批23个、工程规划许可39个,发放施工许可证51个;完成联合竣工验收项目22个,联合审图33个。加强法治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主动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各类信息35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公示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资质、人员信息1011条,行政许可事件75宗、行政处罚信息2宗。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认真执行住建行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法规,确保每件案子处罚公平合理。

5.中心工作打开新局面。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出台《县住建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通知》,实行分块分工负责常态化抓落实。全年完成院落单位、物业小区、房开企业、在建工地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调排查4.5万余人次,完成疫苗接种3000余人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五包一”信访工作要求,共接待群众来访40余次,办理县政府领导批示件和信访部门批转件20余起,回复市县长信箱及各级各类信访投诉68件,办理12345热线工单765件,办结率100%。共办理建议提案16个,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0起,麻塘片区房地产信访问题基本稳控,全年没有出现一起群访事件。全面推动系统企业单位发展。局系统规划设计、工程监理、建筑总公司、建筑设计等企业单位取得了骄人成绩。同时,文明创建、档案管理、房屋征收、传统村落保护、禁毒、扫黑、食品安全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三、坚持把找差距作为主攻重点,全面明确努力方向

2021年,我们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促进我县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群众期望还存在差距。

1.理论学习方面。一是经常性学习抓得不够紧。因日常工作繁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很难开展封闭式集中学习,通常以个人自学为主。存在浏览手机和网站现象,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不多,缺乏全面系统学、持之以恒学。二是在学深悟透上存在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要义,把握得还不深刻。三是工作创新有待提升。部分同志的思想比较老旧,不能做到知行合一,对如何打破常规、创新发展,想的不多、步子不宽,搞工作依赖经验、靠老套路。

2.思想政治方面。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待增强。个别同志遇事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去深思细虑,对一些问题不能从政治的角度去宏观把握,满足于管住自己,不该说、不该做的坚决不说、不做,对其他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讲多抓少,把行动上不出格等同于政治上合格,对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不敢当面指出和纠正,坚决抵制不够。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社会舆情科学应对、及时引导、有效控制方面,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方法不够多,对涉及行业的网络舆情认识不够高、反应不够快、被动应对的多。

3.为民服务方面。在抓工作、谋发展时,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去思考还不够全面,比如,有的同志犯有“机关病”,只愿呆在机关,不愿意深入基层,下基层也是慌忙急火,应付了事。有的同志在机关开会了解情况代替实地调查研究,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发文件的现象较多,没有用心用力去督促基层抓落实,满足过得去、差不多就行了,没有真正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全局一盘棋”。

4.清正廉洁方面。责任意识有待提升。一岗双责担得不够实,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还有差距。日常监管不够严格。有时怕执行规定过严,会束缚干部手脚,影响干部积极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还有不够,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规章制度执行还不够严,刚性约束不够有力。

新的一年里,我局党组将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开展工作,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倾心助力,以优异成绩迎接20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