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01-24 16:11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受局党组班子委托,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彰显住建新形象

  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对住建工作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加强学习党的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学习贯彻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50余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班子成员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大局的意识得到不断提高。

  2.打造坚如磐石的政治阵地。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党建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全年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0余次。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及时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认真办理、化解各类网络舆情,全系统意识形态呈现出稳定向好态势。

  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实施“清廉住建在行动”,落实县委“六严禁”,持续推进“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联合派驻组开展了作风纪律督查5次。加大执纪力度以典型案例为鉴,紧绷反腐倡廉之弦

  4.夯实担当作为的政治使命。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局紧紧围绕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按照“问题导向、推工作、完善机制”的原则,制定了方案、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把工作任务扛在肩上,全力争创住建新业绩

  坚决落实各级关于住建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开创全县住建工作新局面。

  (一)打好城市建设“组合拳”

  今年来,我局按照“项目建设年”要求,一手项目建设,一手抓市政维护。完成富荣西路、青山路、富荣东路人行道城西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农贸市场西侧道路;聚焦群众呼声,完成巴陵、鹿角、麻塘渔民新村内涝改造,完工5个社会停车场和3个生态小游园,持续缓解群众停车难题。更换各种规格井盖井座约85套、疏通赌点56处,完成人行道铺张约1989平方米、街道维修约447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二)深耕民生事业“责任田”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抓好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环境治理等惠民实事。完善民生保障体系。今年,3个公租房、10个保租房和7个棚户区项目,均按照省、市要求的建设、改造节点如期完成。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开工改造17个老旧小区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完工验收21台,超额完成了省市目标任务。关注社会环境治理。完成县城乡镇污水管网改造、新建任务。常态化开展例行检查,确保城乡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加大对各在建项目的扬尘防治监管力度,全县各在建项目基本实现扬尘治理6100%”。

  (三)筑牢住建安全“压舱石”

  坚决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住关键重点,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加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照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如质、如量、如期完成确定的“四性”整治工作任务。率先成立居民自建房服务中心,承担自建房建设审批、监管、抽查工作,指导督促乡镇定期开展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实现自建房由专项整治向长效管理过渡。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以确保打赢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翻身仗”行动为主线,锚定2023年房建市政工程“两坚决、双下降”工作目标,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项整治行动及时下发了督促整改函。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住建领域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为住建领域安全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交出行业发展“成绩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力,推动住建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全力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持续内育外引、扶优做强,全年入库“四上”企业6。组织开展全县“科技创新、绿色施工”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示范观摩活动。全年,共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0个,完成建筑业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6%。全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制定出台我县房地产市场激励措施,全年共发放购房补贴7批;颁发预售许可证18个,销售面积18.9万平方米,不断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认真梳理建筑许可指标,实行建设工程审批“帮代办”服务,落实“拿地即开”改革。全年,共签订代办协议28份,科伦青霉素、晶易医药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实行“互联网+图审”,共计完成网上申报、审查项目39个,有序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全力推广建筑节能稳步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全县城镇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15.21万平方米,占全县新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的37.3%,助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五)下好隐患防范“先手棋”

  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坚决筑牢信访、保交楼、危改每一道防线。依法按时处理信访事项。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调整了住建系统信访维稳人员,开展了系统内大排查,争取做到发现早、控制住、解决好”。全年共回复12345热线投诉1200余起,调解信访问题30余起,确保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农村危房改造。今年131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面竣工验收,危房改造资金按拨付程序全部发放到位。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加强对全县25080名六类对象的动态监测,并制作房屋安全鉴定牌张贴到户,牢牢守安全底线。

  三、把创新发展作为重点,用心谋划住建新篇章

  2024年,县住建局将一以贯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扛牢稳增长、惠民生、管行业职责,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聚焦党建引领,在推动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生机、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努力将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一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努力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走在前列。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在提升组织力上走在前列。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上走在前列。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大局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2.聚焦民生短板,在推进城乡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保租房建设紧扣北向融城的发展目标,按照市、县重大项目工作部署,计划完成天鹅北路提质改造,新建富荣西路西延、德沁路、景祥北路等城市道路启动文艺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城南河上游治污等项目,全力推动小游园、生态停车场和背街小巷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增强道路通行能力

  3.聚焦作风建设,在淬炼过硬能力上取得新实效。深入研究部署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和措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运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上下联动、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坚持正反结合,强化正面引导,深入开展违规收受礼金红包、利用职权为亲友牟利等专项整治和“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全力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坚持边查边改、建章立制。不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打造克勤克俭、廉洁奉公的干部队伍。

  各位同志,“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2024年,全县住建系统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拥护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作风努力开创住建事业新局面,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