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住建局   2019-01-23 10:36
浏览量:1 | | | |

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部门,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继续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转发了县委县政府贯彻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做了具体的规定,并由办公室统筹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印发岳阳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对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初步建立起办公室为下属单位、股室积极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并优化了《岳阳县住建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对各部门的岗位目标考核。第一时间在岳阳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让广大群众了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和进展情况。

(四)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住建系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均由本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年内本部门没有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情况出现。全年我局在岳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71条,在门户网站部门动态中主动发布信息8条。

1.公开内容:2018年我局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更新了机构职能、主要领导以及相关文件、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开展活动的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等方面内容。

2.公开形式:2018年我局所有公开文件均全部以电子全文格式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我局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情况;

2.我局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万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时公开了本局2017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重点领域信息该公开的已全部公开到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通过2018年的认真努力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不能及时将本科室的相关信息迅速地报送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程度把握不够准确、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只有规范才能不断完善,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提高信息服务质量,为政府门户网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