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02-28 14:55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部门,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继续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转发了县委县政府贯彻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做了具体的规定,并由办公室统筹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印发岳阳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对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初步建立起办公室为下属单位、股室积极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并优化了《岳阳县住建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对各部门的岗位目标考核。第一时间在岳阳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让广大群众了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和进展情况。

(四)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住建系统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2

 

 

 

2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县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新的政策文件的掌握还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不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不够多样,目前主要依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进行公开,新媒体利用较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细化。

为此,建设局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提升局领导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规章制度,强化掌握政策解读的内涵、范围,提高政策解读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和通俗性。

二是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形式,如通过增设公开栏、通过新闻、报纸等形式丰富建设与交通事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