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10 20:2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项目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评价项目名称: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评价项目单位:岳阳县农业农村局、荣家湾镇、杨林街等

项目主管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7日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ZHONGZHICHENG UNITED C.P.AOFFICE

湘中智诚所审字[2020]-号


2019年度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岳阳县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政治项目涉及荣家湾镇、步仙镇、柏祥镇、杨林街镇、张谷英镇、新开镇、公田镇等15个乡镇及渔场、林场、水库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各乡镇(办事处)、农林场农村生活垃圾的“户分类、村(居)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对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和集中无害化处理。本次评价对象为岳阳县财政下达荣家湾镇、步仙镇、柏祥镇、杨林街镇、张谷英镇、新开镇、公田镇等15个乡镇及渔场、林场、水库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政治项目建设资金1,871.00万元。

(二)项目实施依据

岳阳县人民政府《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县政办函[2017]104号)

岳阳县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意见》(岳县乡振指[2019]8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建设需完成15个乡镇及9个渔场、林场、及水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建立整域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处理体系;截止2019年年底在全市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进前三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

根据岳阳县《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的要求,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文件等进行了收集、分析研究,获取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报告,初步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根据评价工作要求,对15个乡镇及9个渔场、林场和水库的资料进行分析,包括资金拨付、支出凭证、合同、招投标文件等的合理性、规范性。并到现场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情况。评价组结合项目单位情况介绍、核查项目从立项到验收阶段的资料、财务账表、支出的原始凭证、审计报告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评价。

3、分析评价。

评价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对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适当修改,对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评价结论。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2019年岳阳县财政下拨1,871.00万元到15个乡镇及9个渔场、林场和水库,主要用于15个乡镇及9个渔场、林场和水库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处理,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计支出4,072.9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序号

乡镇名称

支出内容

县财政下拨金额

乡镇实际支付金额

1

毛田镇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1,770,000.00

3,997,560.00

2

中洲乡

城乡环境卫生费

940,000.00

986,107.00

3

杨林街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210,000.00

1,558,560.00

4

张谷英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320,000.00

6,545,107.00

5

柏祥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030,000.00

1,529,439.00

6

麻唐办事处

城乡环境卫生费

690,000.00

1,016,400.00

7

新开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120,000.00

1,120,000.00

8

荣家湾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730,000.00

3,267,686.00

9

月田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390,000.00

1,561,684.00

10

筻口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540,000.00

2,214,500.00

11

黄沙街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460,000.00

708,927.00

12

新墙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740,000.00

2,324,262.00

13

公田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1,140,000.00

1,640,000.00

14

长湖乡

城乡环境卫生费

1,210,000.00

3,701,427.60

15

步仙镇

城乡环境卫生费

970,000.00

8,107,960.00

16

黄沙街茶场、大云山林场、中洲渔场、县原种场等

城乡环境卫生费

450,000.00

450,000.00

合计

18,710,000.00

40,729,619.60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单位参照《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进行专项资金核算,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农业农村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四、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了更好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岳阳县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项目的组织领导是由县委、县政府抓总,县乡村振兴战略部统筹协调,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县直相关单位个负责其责,结合工作职能,制定工作方案,负责业务指导、筹措资金、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项目的多元投入是县财政按30元/人/年的奖补标准,纳入财政专项经费预算,乡镇要按集中压缩转运要求预算专门经费,村(社区)卫生保洁理事会原则上按1元/人/月的标准收取人居环境保护经费。要通过“取之于地”和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系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按照职责分工,统筹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问题,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县农业农村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明察暗访,打分排队,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依据,并兑现奖罚。

五、项目主要绩效

(1)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计完成全县161个行政村和15个涉农居委会及5个农林场的垃圾清运工作,镇村环卫设施覆盖率达100%;垃圾集中清运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

(2)全面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处理,实行“公司化运作、网格化管理、标准化作业”,建设垃圾中转站42个,全县垃圾转运至新开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

(3)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考评结果及第二批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的通报》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结果“二类县市区-岳阳县”的好成绩。

(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乡村生产、生活废弃物等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乡村生产、生活及人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划分村组户网格化责任区域,实行村干部包片负责,党员组长包组负责、党员和理事会成员联户负责、农户挂牌负责,明确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建立清洁管理负面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针对路段和水域两大公共区域,建立了镇村组三级路长制和河(港)塘坝长制,明确责任人、责任事项,定期开展巡查、建立台帐,针对存在问题明确责任,迅速督办整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期的运行与维护。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岳阳县财政局下达各乡镇及农林渔场专项资金1,871.50万元,用于15个乡镇及9个渔场、林场和水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我们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绩效评价得分91分。

七、存在的问题

本项目未制定本项目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

八、有关建议

(一)建议在项目实施前应及时制定与本项目相适应的财务制度及项目管理制度,以确保项目规范的实施。

(二)加强会计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加大会计人员培训,提高财会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财会人员科学规范管理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项资金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制度。此外,要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机制,引入领导干部问责制,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附件:

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长沙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