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屠宰场2019年生猪定点屠宰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16 20:21
浏览量:1 | | | |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一、非洲猪瘟防控:自2018年8月3日非洲猪瘟在全国多区域爆发,农业农村局既是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也是牵头组织的执法单位,定点办积极参与防控,特别是5月到8月高发期,为落实指挥部24号、29号指令,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勤勤恳恳工作,定点办牵头组织公安、食药、畜牧,开展工作。

二、今年设置3个鲜肉配送点:月田、杨林、中洲,要求配送点做冷链配送、悬挂、密封,通过定点办大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目前三个乡镇配送点运行正常,肉品质量有保障。

三、设立了8个非洲猪瘟实验室,按照农业农村部119号文件,2019年6月30日所有屠宰企业必须建立非洲猪瘟实验室,我多次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会商讨,因建设一个点需投入12万元,8个非洲猪瘟实验室的建设共计需要资金96万元,督促企业按时在6月30日前将实验室按标准建成,并请专业老师授课三次,自6月30日后全面启动,屠宰企业运行正常。

四、生猪定点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收集,2019年通过企业认定,定点办收集票证,梁局长核实、财政审核,确定定点屠宰环节不可食用有害腺体123120公斤,折合病害猪1368头。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安排项目资金总数为80万元,全部用于各乡镇定点屠宰点及相关企业无害化处理工作的补贴经费。项目资金全部由县财政下达预算内指标到生猪定点屠宰办账户,再由生猪定点屠宰办按项目相关要求办理审批及财务付款手续后,实际拔出91.8万元到各乡镇定点屠宰点及相关企业。(1、无害化处理补贴拨款63.5万元 2、非洲猪瘟检测室建设拨款26.3万元     3、屠宰宣传工作拨款2万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养殖场(户)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为所在场(户)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病死猪数据核实以及无害化处理负总责。生猪养殖场(户)主要职责如下:

1.对病死猪病死原因作出初步诊断;

2.对病死猪数量以及耳标信息进行查验;参加保险的养殖场(户)应当通知保险理赔员到场共同核查;

3.在动物卫生监督站监督下,及时按规定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处理情况进行全程录像或拍照存档,照片应显示时间信息,录像文件应连续不允许间断;

4.严格落实管理措施,防止病死猪外流;

5.建立病死猪“日处理台账(附件1)”。“日处理台账”应当载明:病死猪初步诊断情况、头数、日龄、畜禽标识信息、无害化处理方式、处理人员和监督人员,粘附3张照片(照片必须有养殖场负责人、监督人员、畜禽标识信息、显示日期),并由监督人员、处理人员和养殖场负责人(参保场还应有保险理赔员签字)共同签字确认;无害化处理照片至少三张,处理前(挖好抗)、处理中(撒上柴油焚烧)和处理后(掩埋后)各一张,照片要显示养殖场负责人、监管人员和当天时间。涉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台账和记录至少要保存三年。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岳阳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办在农业农村局领导的支持和县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经济效益可以将其转化成高蛋白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毛油用作饲料用油;可以将其转化成有机肥,此项指标完成达到90%。社会效益指标,保护环境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保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此项指标达到100%。生态效益指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此项指标达到100%。服务对像满意度指标,群众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政策落实情况是否满意,此项批标达到100%。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在工作中发现屠宰点检疫不能到位,驻场检疫员不是专职检疫员,按要求屠宰2万头以上生猪的屠宰点应配备5名专职检疫员,2万头以下配备2个专职检疫员,而我县乡镇一点一人,有的乡镇一人多岗,乡镇驻场检疫员没有列入预算,工作积极性不高。

岳阳县财政绩效评价中心

2020年1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