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湾粮库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16 20:27
浏览量:1 | | | |

商务粮食局荣湾粮库县级粮食储备经费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荣家湾粮库是岳阳县商务粮食局下辖的一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粮库注册资金330万元,拥有仓容总量5.5万吨,是一家集粮食收购、销售、储存于一体的综合性粮食购销企业。粮库现有员工47人,其中专业保防人员22人,现有粮食库存41000吨,其中省级储备粮14000吨,县级储备粮5500吨,最低收购价粮21500吨。粮库系中央临储粮委托收储点,省级骨干粮库。粮库属岳阳县粮食收购大户,常年粮食收购量2万吨左右,为促进我县粮食生产,种粮农户的增收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真正发挥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

2、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县级储备粮补贴是一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我县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既保证了我县粮食市场基本稳定,同时在每年的轮换时,粮食的推陈出新可带动农户增收,县财政安排的170万元县级粮食储备经费收入主要用于2019年度省级储备粮轮换4202吨和县级储备粮轮换3500吨的收购、保管、轮换和利息几项费用支出。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根据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落实我县粮食应急预案,增强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确保我县粮食市场的基本稳定,2019年县级粮食储备经费实际支出223.5万元,其中:县财政拨款县级粮食储备经费专项资金170万元,其他收入53.5万元,具体支出如下:保管费用77.7万元、轮换费用55.7万元,利息费用90.1万元。2019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储备任务,资金无浪费行为,无挤占挪用或套取资金等现象,现商务粮食局对我库全面推行项目资金审核制,定期有计划的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前期准备、申报、审批实施管理和验收,管护等各个环节实行检查、互查、互审,保证县级储备粮项目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工作,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挪作它用,确保资金封闭运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岳阳荣家湾粮库对5500吨县级储备粮严格按照储备粮管理制度,采用专仓专人管理如下表:

粮权性质

保管仓号

存放数量(吨)

管理人员

保管人员

县级储备粮

三合点101

1088.3

童中伍

刘长青

三合点102

911.7

童中伍

刘长青

259

2008.64

童中伍

方军全

259-1

1491.36

童中伍

方军全

合计

5500

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小组,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管。

组长: 杨晴            副组长:童宗伍  罗维维

成员: 何荣荣  刘洋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荣家湾粮库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县级粮食储备经费项目预算资金编制时提出的绩效目标,项目的实施效果较佳,具体如下:

资金安排上严格政策、文件、标准拨付到位,此项目实施常年保管县级储备粮5500吨,保证了粮食安全,加强对县级储备粮的监督,实现了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可靠、轮换及时,强化了储备粮知吐调节作用,确保了全县军供民需和流通的正常秩序,全县科学储粮安全储粮水平明显提高,农户卖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在粮食调整任务多、管理规模大、监督任务重的2019年,该项目的实施使岳阳荣家湾粮库粮食储备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宏观调控任务,在高效服务于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县级储备粮工作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为确保项目实施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县每年财政合理安排县级储备粮补贴专项资金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和安全保障。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一、经济效益:“洞庭湖”大米品牌创造的经济效益明显。

二、社会效益:执行国家最低价粮食收购政策,敞开收购,

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增产增收。稳定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保证县域内居民口粮供应,提高抗灾能力。

三、生态效益:储粮工艺优化,节能减排增效降耗。

四、可持续影响指标:为县域经济发展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调节县域内粮食供应总量,有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荣湾粮库县级粮食储备经费补贴预算偏低,2019年度实际费用支出大于预算支出,为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存安全、管理规范,在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建议增加荣湾粮库县级粮食储备经费补贴资金。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