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09 20:28
浏览量:1 | | | |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为落实县委、政府“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方案,构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按照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和统一建设的原则,优化顶层设计,将受理和办理进行相对分离,实现政务服务从“传统设点摆摊式”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电子监察”的模式转变,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同步实现人力、物力的合理配置,节约行政成本。为满足改革要求,经县委、政府同意,我中心对原政务中心服务大厅、人社分厅及两家单位院落整合升级进行改造。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本项目资金预算为2000万元,已使用64%,即1279.56万元,剩余部分在完成财政结算评审后按评审结果支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组织施工建设,足额配套落实资金。资金拨付均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支出合理、合法、合规,无违规使用现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建设、使用、管理方为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监管方为岳阳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监理方为岳阳宏远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开始招投标建设,岳阳龙山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2020年5月-2020年9月进行建设改造,2020年10月8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完成竣工验收。本项目完全根据项目计划和建设进度申请拨付使用资金,按照报账资金核算管理部门的要求,坚持履行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分期拨款、单据送审、办理报账,接受县财政局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有效、确保财政配套资金运行安全。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建设对照投标合同,已达到原来的建设目标。对照评价为优。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该项目以“服务、协调、监督、检查”的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

,实现项目的整体利益最大化。以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标准化施工,攻坚克难,出色的完成了施工任务。凭着过硬的实力,良好的信誉,树立了岳阳县政务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管理结构优化 

为了便于施工管理,我单位成立了项目负责人,负责本合同段的施工组织管理工作。根据工程分布特点,下设三个施工分部。项目负责人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职能,规范各分部的各项管理行为,全面提升分部各项工作水平。 

2、精细管理,扎实各项管理工作 

分别从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工作、团队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精细管理,以施工计划管理为龙头、以关键性节点工程控制为重点、以劳动竞赛为载体、以评比奖惩为抓手、以各要素管理为保障,突出抓好每个管理环节。

3、创新管理理念

利用行政手段抓管理,使用经济手段促管理,着力加强信用评价强管理,强化服务管理理念。

4、存在问题:

①政务中心提质改造项目中对环保局原有食堂改造时,新添置了部分食堂设施设备,但因时间紧未办理采购手续。

②政务中心提质改造项目招投标文件中资料不够完善,需进一步补充完善好相关资料。

岳阳县财政绩效评价中心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