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岳阳县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29 20:4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项目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评价项目名称:岳阳县化解大班额项目

评价项目单位: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岳阳县荣家湾镇牛皋小学等

项目主管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7日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ZHONGZHICHENG UNITED C.P.AOFFICE

湘中智诚所审字[2020]-号


2019年度岳阳县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岳阳县2019年度化解大班额建设涉及荣家湾镇、步仙镇、柏祥镇、杨林街镇、张谷英镇、新开镇、公田镇等7个乡镇9所学校15300平方米教学楼建设。其中包括柏祥镇柏祥教学点新建教学楼1258平方米、步仙镇凤凰学校新建教学楼1258平方米、柏祥镇中心学校教学楼808平方米、鹿角镇牛皋小学教学楼989平方米、荣家湾镇鹿角中心小学教学楼1399平方米、新开镇五垸小学教学楼1258平方米、杨林街镇杨林完小新建教学楼996平方米、张谷英镇饶村小学教学楼1011平方米、公田镇甘田小学教学楼改造1600平方米。本次评价对象为岳阳县财政下达岳阳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度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资金2000万元。

(二)项目实施依据

《岳阳县教育系统基本建设管理细则》

《岳阳县校舍安全工程资料归档管理办法》

《岳阳县防控中小学校新增债务管理办法(试行)》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柏祥镇柏祥教点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86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柏祥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85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步仙镇凤凰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83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荣家湾镇鹿角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219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荣家湾镇牛皋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105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84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张谷英镇饶村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106号)

《岳阳县发展与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新开镇五垸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发改〔2019〕104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通过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对教学楼及其附属工程进行维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办学条件,兼顾当地教育中长期发展需要,缩小乡镇学校与县城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以促进教育在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完成7个乡镇9所学校化解大班额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

根据岳阳县《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的要求,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有关资料文件等进行了收集、分析研究,获取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报告,初步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根据评价工作要求,对7个乡镇9所学校的资料进行分析,包括资金拨付、支出凭证、合同、招投标文件等的合理性、规范性。并到现场查看教学楼及其附属工程的建设及使用情况。评价组结合项目单位情况介绍、核查项目从立项到验收阶段的资料、财务账表、支出的原始凭证、审计报告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评价。

3、分析评价。

评价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对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适当修改,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评价结论。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2019年岳阳县市区财政下拨2000万到岳阳县教育体育局,主要用于7个乡镇9所学校的教学楼及其附属工程的维修及建设,财政审查批复预算金额2339.77万元,合同价款合计2225.06万元,实际支出1835.06万元,其中:施工费用1692.50元,报建费用142.56万元。结算、审计完成后再支付扣除3%的质量保证金后的余款,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年度

项目名称

合同价

实际支付

备注

2019年度

岳阳县柏祥镇柏祥教点教学楼工程项目

2,795,137.82

2,186,201.00

岳阳县柏祥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

1,941,368.55

1,688,617.00

岳阳县步仙镇凤凰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

2,826,627.00

2,300,256.00

岳阳县荣家湾镇牛皋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

2,555,877.69

2,116,667.00

岳阳县荣家湾镇鹿角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

3,272,164.86

2,685,821.00

岳阳县新开镇五垸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含附属工程)

2,956,942.55

2,422,454.00

含附属工程315,310.00元

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

2,991,012.18

2,445,811.00

岳阳县张谷英镇饶村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含附属工程)

2,463,274.30

2,014,803.00

含附属工程370,712.00元

岳阳县公田镇甘田小学教学楼、办公室、食堂及功能室改造工程

448,233.00

490,000.00

合计

22,250,637.95

18,350,630.00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实行专账核算,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程序,教建中心按规范流程进行项目审批,按项目完成情况列出资金拨付计划,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凭发票由支付局直接拨付给施工单位。

四、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年初,组织局教建中心、基教股、审计股对全县中小学校大班额校舍进行新一轮常规大排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附属设施、道路围墙等下达安全隐患整改令,加设临时维护设施,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将项目列入年度实施项目库。项目学校按照《岳阳县教育系统基本建设管理细则》规定,上报项目建设审批表并附正规设计、预算方案。然后由教建中心按照“优先改造危房、优先修建教学用房和学生生活用房”的原则,逐个项目进行审核,根据年度可用资金情况制订年度教育基建项目建设计划并报请县政府主管县长批准,挂网公示后实施。对投入在50万以上的项目,申请发改局立项,再由财政进行工程预算投资评审,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施工队伍,50万以下的项目挂网否依规组织具有资质施工的单位进行邀请招标。

为了确保项目按要求顺利实施,2019年5月,召开了年度项目建设工作交办会,会上就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廉洁性评估等方面作全面安排,并签订了工作责任状。主管局长针对“六个严禁”要求、项目管理、建设质量监管、建设进度等方面做了严格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长效机制维修改造项目的资料管理,要求所有项目严格按照《岳阳县校舍安全工程资料归档管理办法》文件操作。对已经完成结算的项目,从项目实施前、项目立项过程、项目实施过程、项目督查资料、监理日志、项目验收资料、项目审计等各个环节,进行影像、纸质资料归档成册。

五、项目主要绩效

(1)化解大班额

项目竣工后,新增学位近5000个,新增学位不仅消除了学校的大班额,还满足了当地教育中长期发展的需要,避免了重复建设。化解大班额23个,随着大班额的化解,班级人数明显减少,教室秩序井然,教师批阅作业、教学、管理等负担明显减轻,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2)促进教育在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

通过合理布局,新建、改扩建部分学校,逐年增加学位,缓解了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使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与城市现代化教育水平相适应,实现教育的公平化和优质化,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基础。

(3)改善了工作和学习条件,提高了学校影响力

项目完成后相应的附属设施也得到了改造升级,使项目学校环境得到大大改善,消除了地震危房,为师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改变了学校品位不高的面貌,整合了教育资源,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

(4)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项目学校校舍等基本办学条件逐年改善,图书、教学仪器设备逐年增加改善,项目学校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和全面提升。

(5)降低施工成本,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时,尽量使用当地的砂石料、钢材、砖块及当地有技术的工人,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体现了经济性、实用性,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经济合理,从而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带来了一定的成本效益。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岳阳县市区财政下拨到岳阳县教育体育局2000万元,用于9所学校教学楼建设。化解大班额;促进教育在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改善了工作和学习条件,提高了学校影响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我们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绩效评价得分82.25分。

七、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

现阶段由于教育水平地区发展不均衡,生多师少的现象也愈发严重,加上学校本身的校园建设、教学楼数量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化解大班额的任务依然很重,截至目前岳阳县仍有近三十所学校教学楼需改造新建,每年需投入改造经费近8000万元。

(二)超额支付合同约定进度款

根据施工合同,项目在竣工验收合格后累计支付进度款达到合同总金额的75%,项目累计超额支付18.86万元,其中:岳阳县柏祥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按合同应支付工程进度款145.60万元,实际支付155万元,超额支付9.4万元;岳阳县荣家湾镇牛皋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按合同应支付工程进度款191.69万元,实际支付195万元,超额支付3.31万元;岳阳县新开镇五垸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按合同应支付工程进度款221.77万元,实际支付225万元,超额支付3.23万元;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按合同应支付工程进度款224.33万元,实际支付225万元,超额支付0.67万元;岳阳县张谷英镇饶村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按合同应支付工程进度款184.75万元,实际支付187万元,超额支付2.25万元。

(三)施工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

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完成建设,至评价截止日,未办理工程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质量验收、尚未开始办理财务竣工决算审计。

(四)项目合同管理存在问题

合同未写明签订时间。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中未说明写明合同的签订时间。

(五)招投标问题

1、先签订合同后进行招标投标

如:岳阳县新开镇五垸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中标通知书发出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合同签订时间为2019年8月13日,合同签订时间早于中标通知书时间,不符合招标投标法中先进行招标投标后签订合同的规定。

2、缺少招投标文件。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缺少招投标文件。

3、投标文件不齐全。岳阳县杨林街镇杨林小学教学楼工程的投标单位有湖南新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俊乔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沣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但投标文件只有中标单位即湖南新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其他两家单位无投标资料;岳阳县荣家湾镇牛皋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和岳阳县荣家湾镇鹿角中心学校教学楼项目的投标单位有湖南鑫惠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鑫安建筑有限公司和湖南瑞敏建设有限公司,但投标文件只有中标单位即湖南鑫惠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无其他两家单位的投标资料;岳阳县步仙镇凤凰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的投标单位有湖南新金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天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岳阳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但湖南天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岳阳力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新金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其他两家单位的投标资料。

4、中标通知书遗失。岳阳县柏祥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的中标通知书遗失。

(六)付款附件不齐全

付工程进度款时只凭发票,合同付款,没有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签字盖章审批的工程进度支付申请表。

八、有关建议

(一)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岳阳县教育设施基础差,涉及面广,资金缺口大,县政府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改造投入,给师生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

(二)加强建设项目实施管理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一是项目单位抓紧对承包人提交的工程竣工报告进行审定,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正式竣工验收。二是项目单位抓紧落实分部工程财政审价备案,以便财务部门实施财务竣工决算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加强合同、招投标文件管理,及时对资料进行归档

对项目实施前资料、项目立项资料、项目招投标资料、项目督查资料、监理日志、项目验收资料、项目审计等各个环节的纸质资料及时归档成册,避免遗失。

(四)严格按照合同法和招投标法要求加强合同管理

对超额支付合同进度款等问题,要以合同为基础加强工程投资、进度及质量等控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付款;对先签订合同后进行招投标等不规范问题,应高度重视,应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中先进行招标投标后签订合同的规定,做到程序规范严谨。

(五)加强项目财务核算管理

加强项目单位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财务核算管理水平。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批复核算项目成本,切实做到只有具备金额准确、要素齐全、手续完备(付工程进度款时要提供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签字盖章审核的工程进度支付审批表)的原始凭证才能作为付款、入账的依据,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及核算管理。

九、特殊事项说明

化解大班额项目未办理相关的结算、审计,实际施工成本暂以合同金额为准。

附件:

化解大班额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长沙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