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南小学建设和设备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11 20:42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项目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评价项目名称:2019年岳阳县财政发债资金(岳阳县城南小学建设和设备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项目单位: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岳阳县城南小学

项目主管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7日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ZHONGZHICHENG UNITED C.P.AOFFICE

湘中智诚所审字[2020]-号


岳阳县城南小学建设和设备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岳阳县城南小学是县委县政府为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化解城区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而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小学,南面毗邻县城森林公园,北面紧靠城南河,地理优越。总建筑面积21384平方米,新建3栋教学楼,1栋科教楼、食堂、活动中心、厕所、门头及传达室等。项目预算总投资1.25亿元,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秋季建成开始招生,现有54个教学班,学生2680人,在职教师131人,本科学历118人,大专学历1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64人,二级教师63人,县级导师团导师5人。学校以“行成于思 向美而行”为校训,本着“成就美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怡情,以美育劳!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科研兴教的发展思路,全体教职工形成了追求卓越的竞争意识、开拓创新的变革精神、真挚热情的服务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二)项目实施依据

《岳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 会议原则同意新建城南小学》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城南小学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县改发〔2017〕126号)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岳阳县城南小学变更批复》(岳县改发〔2017〕308号)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岳阳县城南小学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岳建初设审〔2018〕8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化解城区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

根据岳阳县《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的要求,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城南小学建设及专业设备采购有关文件进行了收集、分析研究,获取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报告,初步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项目建设及征拆实施单位为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设备采购实施单位为岳阳县城南小学。评价组通过听取项目单位情况介绍、核查项目从立项到验收阶段的资料、财务账表、支出的原始凭证、审计报告等方式对项目实施现场评价。

3、分析评价。

评价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对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适当修改,对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评价结论。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预算资金、到位资金及使用情况

项目预算总投资12507.82万元,其中:建设工程及前期费用6281万元,土地补偿及征拆费用5226.82万元,设备采购1000万元。岳阳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中心审查批复预算金额5989.53万元(主体工程审查批复预算金额4025.39万元,附属工程审查批复预算金额1237.40万元,增加架空层工程审查批复预算金额229.62万元,挡土墙工程审查批复预算金额134.65万元,征拆及其他费用审查批复预算金额362.47万元)。

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0267.01万元,其中:建设工程及前期费用4083.63万元(岳阳县财政局发债资金2500万元),土地补偿及征拆费用5183.38万元,设备采购1000万元。

项目实际支付资金10094.38万元,其中:建设工程及前期费用3950.07万元(施工合同中标金额为5509.71万元,已支付3500万元,未支付金额以竣工决算审计后财政评审金额为准),土地补偿及征拆费用5174.97万元,设备采购969.34万元。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实行专账核算,资金依据审批单、经费审签通知单、发票、合同、工程进度支付申请表、验收报告等进行拨付,资金拨付流程较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基本到位。

四、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和城南小学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按时完成,所有项目按选址踏勘、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作业阶段,分别委托测绘、设计、施工、监理等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具体实施完成。

项目管理实行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项目执行招投标各项制度及相关规定,对达到招投标金额以及政府采购的工程施工、主要设备采购等,履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项目工程施工实行监理制,工程监理单位依照项目设计、有关技术标准、合同约定和工程量清单进行工程监理,对工程投资、质量和进度进行控制。为保障单位权益,项目单位对外发生经济行为,除及时结清方式外,均订立了书面合同。

五、项目主要绩效

(一)优化城区学校布局

岳阳县城区西边有明德小学、北边有集英小学、东边有新长征小学、中部有荷花塘小学,南部建立城南小学,在区域方面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

(二)化解大班额

城南小学的建立,能够容纳近3000名学生,明德、荷花塘及新长征小学班级人数由70-80人,减少到45-55人,化解了明德、荷花塘及新长征小学大班额问题。

(三)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城南小学硬件教育设施配置齐全设有运动场、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室、科学实验室、美术室、舞蹈室、自动录播室、微课制作室、少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室、陈列室等在提高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软件方面师资力量雄厚,推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城南小学建设和设备采购项目对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化解城区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我们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绩效评价得分78.25分。

七、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未设置具体的项目绩效目标,且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时,绩效指标设定不具体,没有更好的反映岳阳县城南小学建设项目带来的有利影响;对绩效指标的考核工作没有形成书面详细的考核成果。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未制定项目管理制度,未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三)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30日内签订合同

项目施工合同中标通知书发出时间为2018年9月13日,合同签订时间为2018年12月15日,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30日内签订合同,超过天数62天。

(四)施工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

城南小学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9月完成建设,至评价截止日,未办理工程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质量验收、尚未开始办理财务竣工决算审计。

(五)设备采购未按照合同扣留质保金

与湖南索捷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信息化设备二期采购合同,合同金额28.97万元;与岳阳县金涧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的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电动旗杆设备采购及装饰合同,合同金额14.07万元;与湖南昱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监控设备及广播系统采购合同,合同金额81.1万元。上述采购合同在验收合格后款项全部付清,未按照合同要求预留5%的质保金。

(六)少计固定资产

2020年1月10#凭证采购体育设备、美术设备、音乐设备金额

35.66万元,采购宣传栏、雕塑、展板金额28.98万元;2020年9月11#凭证采购宣传栏5.83万元。均未计入固定资产,直接计入专款支出。

(七)部分设备采购,缺少验收报告

2020年1月10#凭证付岳阳县金涧商贸有限公司挖坑、维修井、

大理石款1.39万元,采购付款时未按照合同提供验收报告。

八、有关建议

(一)积极探索绩效考评结果的有效利用途径,逐步将绩效考评从事后考评向预算编制、审核批复、执行过程等“上游”环节延伸,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各部门全过程参与绩效评价的机制。

(二)加强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一是项目单位抓紧对承包人提交的工程竣工报告进行审定,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正式竣工验收。二是项目单位抓紧落实分部工程财政审价备案,以便财务部门实施财务竣工决算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应严格按照合同法要求加强合同管理,要以合同为基础加强工程投资、进度及质量等控制。对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天内签订合同等不规范问题,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及时签订合同,做到程序规范严谨。

(四)加强项目财务核算管理加强项目单位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财务核算管理水平。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批复核算项目成本,切实做到只有具备金额准确、要素齐全、手续完备的原始凭证才能作为付款、入账的依据,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及核算管理。

九、特殊事项说明

城南小学建设项目未办理相关的结算、审计,施工成本暂已合同金额为准。

附件:

城南小学建设及设备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x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长沙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