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9年农业品牌创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20-12-14 20:4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项目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评价项目名称:岳阳县2019农业品牌创建

评价项目单位: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项目主管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7日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ZHONGZHICHENG UNITED C.P.AOFFICE

湘中智诚所审字[2020]-号


岳阳县2019年农业品牌创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基础工作。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调节”的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在鼓励企业面向市场品牌创建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农业品牌创建相关支出主要包括:农业品牌创建奖励资金、农产品质量溯源建设、农业品牌营销推介、产业引导经费、工作经费等支出。根据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相关要求,对岳阳县财政下达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农业品牌创建费211万元进行绩效评价。

(二)项目实施依据

《省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7〕2号)

《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岳县政发〔2014〕7号)

《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奖励暂行办法》(岳县政办函〔2017〕127号)

《中共岳阳县委 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16〕3号)

《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长期目标

通过推进特色产业额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2、阶段目标

推进全县肉鸽、黄茶、油茶、特色蔬菜、特色水果、特色水产、优质稻、署业、中药材、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品牌创建,创建国家级品牌2个以上,省级品牌5个以上,质量类认证2个。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

根据岳阳县《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县财发〔2020〕37号)的要求,我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农业品牌创建有关文件进行了收集、分析研究,获取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报告,初步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评价组通过听取项目单位情况介绍、核查项目财务账表、支出的原始凭证等方式对项目实施现场评价。

3、分析评价。

评价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对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适当修改,对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评价结论。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2019年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品牌创建项目到位资金211万元,截止绩效评价审计日实际使用资金211万元,其中,2019年预算内使用资金93.80万元,2020年使用资金117.2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序号

支出内容

金额

指标文号

1

品牌创建经费

740000

县财预〔2019〕0919

2

产业引导特色产业培育经费

835000

县财预〔2019〕0919

3

品牌创建广告宣传费

49500

县财预〔2019〕0919

4

品牌创建质量溯源费

120020

县财预〔2019〕0919

5

品牌营销推介及益农信息社建设费

294419

县财预〔2019〕0919

6

办公、差旅、会务等工作经费

71061

县财预〔2019〕0919

合计

2110000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单位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实行专账核算,资金依据县政府核准的《2018年度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拟奖励企业名单》和《2019年度农业品牌创建专项经费明细》进行拨付,项目资金管理基本到位。

四、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按时完成,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品牌创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乡村产业股、市场与信息股、财务股、纪检室等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加强对农业品牌创建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

五、项目主要绩效

(一)标准化产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农业品牌

全县肉鸽、黄茶、油茶、特色蔬菜、特色水果、特色水产、优质稻等产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全年增加国家级品牌3个、省级品牌8个、质量类认证2个。

(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生产有标准,质量可追溯”是岳阳县农业品牌建设的工作核心,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建设品牌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提高了品牌农产品质量。

(三)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现代农业发展机制逐步建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化运作模式,给农业领域不仅带来了资金,更带来了市场意识,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实现了与传统农业的优势互补和优势叠加,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

(四)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宣传企业品牌

通过“生产有标准,上市有标志(商标),质量可追溯”的品牌创建,及品牌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电商、广告宣传、参加各种大型农业展会和产销会等宣传形式,不仅为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宣传了企业品牌。

(五)增加了农业产值,拉动就业

通过品牌创建2019年增加农业产值6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人以上,帮扶贫困人口500人以上,促进了产业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农业品牌创建专项壮大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增加产值同时带动了就业,对建设生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农业产生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资金不足,资金拨付过于集中,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我们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价,绩效评价得分85.20分。

七、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2019年品牌创建申请的预算金额为26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11万元,拨付资金不足,且资金全部在下半年集中拨付,导致上半年不能因项目需要及时安排所需资金。

(二)对品牌创建奖励企业未制定一个有效的跟踪机制和管理制度。

(三)其他项目挤占项目资金

2020年3月3#凭证用品牌创建项目资金支付岳阳县升样种养专业合作社救灾资金1万元。

(四)账务处理不规范,项目归集不正确,少列支项目资金

2019年品牌创建项目实际支付资金211万元,其中有4.3341

万元计入项目明细账下其他项目,未计入农业品牌建设项目帐。

八、有关建议

(一)增加财政资金投入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意识,重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形象塑造;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系统建设;完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经营管理体制;加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推广和保护力度;强化政府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调控与扶持,注重专业人才培养,从而保障农产品区域品牌健康有序的进行。

(二)制定企业跟踪机制和管理制度

应制定对已奖励企业的跟踪机制和管理制度,保证政府奖励资金发

挥最大效益,如企业自评,能够使主管部门更加了解奖励资金对企业品牌创建产生的效益,以及企业在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农产品档次,扩大农产品市场美誉度,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更好的解决问题。

( 三)加强项目财务核算管理

加强会计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加大会计人员培训,提高财会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财会人员科学规范管理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项资金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制度。此外,要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机制,引入领导干部问责制,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附件:

岳阳县2019年农业品牌创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湖南中智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长沙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