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财政局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18-04-27 08:44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县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对于加快全县以“园区大会战、脱贫攻坚大会战、交通和港口大会战、城建大会战”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会战”的建设步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财政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财政运行机制,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突出高质量发展,注重民生优先,聚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重点领域和项目支出保障,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提供财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争创“五个”一流,即打造一流班子、锤炼一流队伍、规范一流管理、提升一流能力、创造一流业绩。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财源意识,提升收入质量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增强财政资金的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强财源建设,依法勤征细管,确保收入总量提高、收入质量提升。一是支持园区做强做大。不断完善园区整体配套设施,加大园区产业扶持,健全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扶持机制,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二是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强返乡创业引导力度,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总部经济。完善综合治税机制,组建综合治税办公室,全面强化税源联管协控,着力加强分析预警,继续加强建筑房地产、船舶、东洞庭湖砂石资源、乡镇堆场石场等薄弱领域税收征管,加大稽查清收力度,依法打击税费拖欠行为,着力维护征管秩序。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变化,科学研判经济形势,认真研究对策,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收入督查调度,强化财税入库考核,确保收入顺畅入库。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缴库。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全力做好土地、资产的出让和处置,大力盘活资产资源。不断完善砂石资源税费统征机制,适时适情调整砂石税费统征标准,确保砂石税费稳定增长。积极推行非税票据电子化工作,改进非税收入缴款方式,敦促非税收入入库。

(二)强化民生意识,优化支出保障

秉承“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提升公共支出保障水平,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强力推脱贫。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优先保障扶贫攻坚的投入,确保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提高脱贫质量和效果。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形成扶贫攻坚合力,集中财力办大事。把帮助贫困人口增收作为财政扶贫的核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二是全力保运转。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监察委体制改革、“两院”经费上划核定、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各级各部门有序运转。三是倾力惠民生。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消除“大班额”和薄弱学校改造。进一步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完善生均拨款制度,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提标政策。支持社保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扶持,扩大企业养老参保人员范围,延长缴费年限,完成年度基金征缴1.5亿任务。四是大力兴乡村。深入落实农业支持保护、退耕还林、农机具购置等补贴和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统筹乡村水利和道路建设、一事一议奖补等资金,重点支持特色小镇、精致小村和美丽庭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等工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繁荣农村经济,改善农村风貌。五是竭力促发展。着力统筹财政专项、平台融资、上级项目等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助推园区、城区、景区、社区、库区“五区”建设及环境治理攻坚。强力推进旅游活县战略,打响“湖光山色,淳美巴陵”品牌。积极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三)强化风险意识,推进改革步伐

始终遵循公共财政、稳健财政取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推进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全面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一是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和“互联网+监督”工作,力促财政收支和民生项目公开、透明;全面落实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调整支出核算办法,做好经济分类科目预算编制。二是持续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积极把握融资政策变化,落实风险防范工作要求,全面清理甄别融资平台债务,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拓展PPP项目实施领域,预算安排债务付息支出,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三是深入拓展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逐步实行电子化支付替代现行的纸质和电子双轨运行的支付方式。四是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严格镇村财务、票据、资金等基础管理,全面做好村级财务核算工作和惠农补贴两卡两折发放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切实规范镇村收支行为,全力确保基层财务规范、安全。

(四)强化绩效意识,严肃财政监管

牢固树立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意识,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绩效评价。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委托第三方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进行整体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2018年拟将全县所有县直一级预算单位及14个乡镇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范围,进一步强化各预算单位“花钱讲绩效”主体意识。二是刚化预算执行。严肃执行年度预算,严格支出审核把关和使用监管,严禁随意新开增支口子。强化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资金等统筹力度,严格控管部门或乡镇间资金分配调拨,避免财力分散和分享不均,全力以赴坚守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平衡的底线。三是硬化项目管理。深入推进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制度,加大重点项目评价力度,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从改进项目立项、政府采购、预结算评审、重点工程财务管理等入手,全面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优化财政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对收入质量、PPP项目、村镇财务工作、扶贫资金、环保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推动财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的财政“大监督”格局,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督水平。

(五)强化规矩意识,加强队伍建设

顺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思想、能力、文化、作风建设,提升财政干部理财本领,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注重思想建设。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升温,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部。二是注重能力建设。坚持以培养 “肯学习、勤钻研、懂经济、有能力”的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结合实际量身定做业务培训体系,结合形势,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培训干部。加强干部轮岗交流,邀请省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我局授课,切实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三是注重文化建设。积极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和星级财政所,坚持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为目标,开展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激发队伍的活力,焕发干部昂扬向上的风貌。四是注重作风建设。把加强廉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开展法纪意识教育,强化教育潜移默化的作用。深入落实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牢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营造倡廉守廉、依法理财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