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财政局2020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县财政局   2020-04-26 08:50
浏览量:1 | | | |

2020年,岳阳县财政局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保“三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工业强县产业立县提供可靠的财力支撑,更好地促进岳阳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财政政策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优质可持续财源。从财政政策和财政支出方面发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结合落实“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及时抓好收入目标任务分解,做好“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财税,确保财政收入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积极争取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在建项目资金需求。

二、全面强化财政保障水平。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支持卫健事业发展,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县妇幼保健院和县二医院综合大楼建设。支持重点群体稳就业,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快养老服务发展。支持推进消除“大班额”,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等,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上,做好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继续支持推行“河长制”,加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专项资金,加快推动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区保护。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禽畜养殖污染治理和无害化处理。在支持打赢防化债攻坚战上,开好“前门”,强力推进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城乡供水一体化、长湖乡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争取新增政府债券,有效缓解存量债务集中到期的偿还风险和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严堵“后门”,全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对全县债务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行为,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四、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强化预算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预决算公开等工作。深化绩效管理,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推进评审管理,促进评审提速提质,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和地方发展。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全面规范采购程序,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指导乡镇开展国有资产整治工作。强化财政监督,重点加强扶贫资金、环保资金、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提升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水平。

五、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好地支撑和保障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按照共创、共建、共享的理念,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会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惩防并举,共建廉洁财政。进一步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进财政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健全干部学习制度,举办业务能手讲业务、邀请专家上辅导课、在线学习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支持工会建设,保障会员合法权益,多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