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1-04-29 14:26
浏览量:1 | | | |

2021年,县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资金筹措力度,准确把握投入重点,为全面落实强县战略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抓预算执行,提高财政收支质量。紧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科学编制财政收入计划,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强化收入监管。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围绕全县财政收支预期目标,完善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乡镇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进度和均衡度,切实提高支出效率。

(二)促结构调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有效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积极运用财政政策、机制和资金等手段,大力支持营商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高新产业园区建设。

(三)惠民生增利,确保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和短板领域倾斜,扎实做好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各项民生工作。继续支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做好资金投入保障。

(四)防债务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有序。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准确测算年度债务规模,科学编制年度还本付息计划。统筹推进全县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新增债券项目申报效率和质量,力争上级在分配新增债券额度时向我县倾斜。在保证债券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的基础上加快支出进度,充分发挥新增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完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扩大财政预算项目支出绩效再评价覆盖面,硬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