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供销社规划
来源:县供销社   2020-03-03 16:31
浏览量:1 | | | |

2020年工作规划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3号)、《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发〔2016〕11号)、《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17〕14号)的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社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社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站在服务大农业的格局,整合现有涉农服务资源,大力实施“服务三农”工作,绘好2020年工作蓝图,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推进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不断增强供销社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确保全年供销社综合改革各项任务的完成,为谱写中国梦岳阳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2020年是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我县实际,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必须使全力、尽全功,全面完成好供销改革目标任务。

1、加强指导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重点督促指导月田镇、毛田镇建立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00%完成全县乡镇惠农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实体运作和承担公益性为农服务”的原则进行运营,鼓励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资本投资入股,整合辖区内农业生产、农村电商、农村信用已有的存量资源开展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是基层社的运营实体,独立法人企业,按照现代企业方式组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惠农服务中心以电子商务为基础,联合各类涉农服务主体,整合惠农政策和服务资源,共同打造集生产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2、加快村级“两社”建设全覆盖。按照“党建引领,社村共建”原则,由村支“两委”和基层社合作牵头领办、创办村级惠农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把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与村级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活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要求,采取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围绕当地优势产业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100%完成全县行政村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切实做好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3、加大供销农资冬储供应力度。以市新三湘农资公司为龙头,县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为保障明年春耕备耕和双夏市场供应,达到保质保价保量供应、平抑物价、助农增收目标,全县供销系统在保证化肥农药零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4000吨农资冬储工作,保障春耕用肥供应,平抑农资物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确保粮食安全。

4、加快改造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在保持社有资本对供销合作社主营业务和主导行业控制力的前提下,推进社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支持基层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为农服务项目建设,通过联合经营、借力发展提升改造系统资产增值空间。

5、加强供销综合改革宣传力度。2020年《供销合作社条例》、《供销合作社法》相继出台,我社将组织专门宣讲团队采取多种途径向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广大农户宣传供销改革的成效,打造为农服务的国家队。

6、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处理供销合作社财务挂账、金融债务、社有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土地确权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好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问题,确保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