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供销社   2021-04-29 09:39
浏览量:1 | | | |

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供销社业务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三农”为宗旨,全面纵深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切实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现将2021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1、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县供销社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党组会议、工作例会、自学、警示教育等方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带头在学精管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苦功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提升业务理论素养,努力培养全局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能力。要重点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感恩和先进典型教育。

2、提升党性修养,加强政治领导。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树牢宗旨意识,夯实政治根基。大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服务三农,作为“中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植守初心、担使命的群众基础。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更加紧密与群众的联系,挤时间多下基层和供销惠农一线,听意见、摸实情、解难题。

4、严防政治风险,捍卫政治安全。牢牢抓住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刻认识国情世情、社情民情,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健全政治风险防范机制,增强对风险的预判力和把控力。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同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要本着“必须、精简、有用”的原则,加快软件硬件设施建设,培育更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打造惠农文化品牌,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5、严格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思想上同频、共振、共鸣。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项目的廉政风险监测排查,加大对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的监督,确保权力在法制轨道上阳光运行、安全运行。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即行约谈提醒,防止问题扩散化、严重化。

6、增强政治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大力加强党组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对组织决策部署的思想力、行动力、执行力。聚焦行业热点难点,想方设法加快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补足补齐供销社综合改革存在的短板,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土地托管、冷链仓储物流、农业废弃物回收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实现供销工作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7、加强资产管理,盘活社有资产。一是积极对接国土、财政等部门搞好资产土地确权;二是联合合作,盘活资产价值。长期以来,县、乡(镇)供销社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计划经济年代遗留下来的地段好但房屋老旧使用价值低的资产。要盘活这部分存量资产,仅靠供销社的自身实力是不够的,要广泛采用联合合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月田棚改后续开发、张谷英集镇开发、步仙狮山开发、黄沙街、鹿角洞子口处置等都可以通过置换配置,社会资金投资吸纳等方式开发盘活;三是重视监督,维护资产安全。县、乡(镇)两级监事机构要以财务审计监督为重点,全程参与社有资产的投资经营活动。下步将深入了解财务状况、经济效益、资产运营情况,及时发现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整改,有针对性采取纠正和防范措施,确保经营管理健康运行。

8、做好县级惠农服务基地建设工作。县级惠农服务基地的建设是开展惠农服务工作的基础,基地的建设力争做到省、市供销社的项目资金的支持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相关工作开始着手办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协调收购鹿角牛皋供销点,力争今年内开工建设。

9、强化对乡镇惠农公司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乡镇为农服务功能,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为了更好的开展、规范相关工作,在征求各乡镇惠农公司的意见后,由县社出台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十分必要。切实强化对乡镇惠农公司的联系、指导和管理。

10、加强财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一是修订完善县社机关和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机关、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的管理,强化制度约束,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开展增收节支活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县社计划机关经费比去年同期压缩10%、非生产性支出压缩10%。乡镇基层社也要参照执行。三是成立以监事会主任敖伟同志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下步将对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公司的运营、资产、财务状况、工作绩效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督查。对违反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问题,要坚决督促迅速整改到位。

11、加快村级“两社”建设全覆盖。按照“党建引领,社村共建”原则,由村支“两委”和基层社合作牵头领办、创办村级惠农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要与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活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要求,采取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围绕当地优势产业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21年争取完成80%全县行政村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切实做好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12、加大供销农资冬储供应力度。以市新三湘农资公司为龙头,县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为保障今年春耕备耕和双夏市场供应,达到保质保价保量供应、平抑物价、助农增收目标,全县供销系统在保证化肥农药零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5000吨农资冬储工作,保障春耕用肥供应,平抑农资物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确保粮食安全。

13、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处理供销合作社财务挂账、金融债务、社有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土地确权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好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问题,确保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维护社会稳定。

2021年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思考谋划工作时格外用心、在落实推进工作时格外用力、在为“三农”服务时格外用情,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