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21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县烟草局   2021-04-29 11:55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我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岳阳县烟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行业、省、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奋斗、勇于担当、善于突破,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描绘岳阳县烟草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一、坚守初心、敢管敢严,凝聚基层党建“新战力”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深学真学透彻

一要领导带头深入学。坚持领导带头学、总支督促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的学习教育机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紧跟热点及时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三要联系实际结合学。将业务学习与党建工作统筹安排,结合“三会一课”、集中轮训、专题讲座、组织生活等方式和载体,做到创新形式灵活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学懂弄通。

2.加强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干实干巧干出彩

一要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党务专干素质。结合党务培训、讲党课、“走出去”学习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条例,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二要注重创新融合,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持续探索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完善平台载体,激发兴趣小组活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设融合机制,结合岳阳市烟草“五星创树”评比,持续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早抓小抓长远

狠抓党风廉政,长管长严。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将廉政警示教育融入日常,以学文件、看案例、观现场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日常监管,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劳动纪律检查、会风会纪督查等制度,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防“四风”问题回弹返潮。加大通报曝光和执纪问责力度,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针对干部职工“微腐败”情况露头必打,持续保持防腐拒变高压态势。狠抓制度建设,落小落细。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党组成员、部门正副职要高度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秉承“小错不犯,就不会酿成大错”的理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疏导沟通;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制度,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及党员双百积分管理,将各支部、各部门月度考核与党员日常管理结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稳中求细、聚焦聚力,激活市场基础“新动能”

1.抓开局抢先手,紧盯经济指标

全面梳理客户,扎实开展客户走访,指导客户做好库存优化、资金准备,摸排结算银行卡是否为一类卡等,早部署早谋划,为两节卷烟营销做好准备。紧盯订购率,及时在客户群发放两节营销访销表,督促客户经理日盯日结、月看月比,确保零售户订烟“一户不漏”;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有针对性的开展客户经营指导,不断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做到该订的烟“一条不漏”,切实抓好卷烟营销开局,为全年顺利完成经济指标打下扎实基础。

2.搭体系优终端,创新分类管理

突出分类管理。延续2020年终端提质专题工作思路,做好客户细分,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破解终端提质难题。持续巩固终端提质成效,实行“巩固一批-培养一批-建设一批”的优质零售客户培养模式,切实发挥终端建设成效对客户盈利的促进作用,提升客户主动参与的热情。持续跟踪问效。把终端提质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纳入单位一线工作督查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同时常态化开展“我的客户我辅导”“我的终端我维护”等主题活动,开展终端陈列竞赛、规范经营宣传等活动,聚多方合力做好市场夯基提质工作,努力打造放心市场、放心客户、放心队伍。

三、攻坚克难、求新求变,开创专卖管理“新局面”

1.打假破网做好“两个紧盯”

紧盯物流寄递。提高对物流运输环节的监管,积极争取高速支队、邮政、运管等部门的有效配合,充分发挥道路交通治安检查点和各类收费(检查)站点的卡口作用,探索稽查卡口建设,有效打击物流运输环节违法案件。紧盯协作机制。密切与公安、邮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深入排查梳理涉烟违法犯罪线索,提升线索收集、研判效率,加大打击力度和准度,力争打假破网取得新成效。

2.真烟异流做好“两个深化”

深化专销协同。完善专销联席机制,专卖部门要借助营销部门深入客户、熟悉市场的优势,定期总结、分析、研判当前卷烟市场规范状态,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改善工作流程,扎紧篱笆,不断优化专销协同工作模式,严防假私卷烟流入。深化查处力度。精准定位大户、从严打击大户,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对违法违规大户进行再摸底、再核查,掌握其经营规律,严惩顶风作案的违法违规大户,切实增加不法烟贩违法成本,形成震慑效果。

2.行政许可做好“两个到位”

高效便民,办证服务到位。进一步落实政府“四办”和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等简政放权、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强化“窗口形象”,简化流程、热情服务。及时与岳阳市烟草局对接,跟进“互联网+证件办理”工作模式的推动,提前做好网上申请、网上预约和办理进度在线查询等功能的学习培训,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持续跟进,后续监管到位。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实现许可证后续监管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通过日常走访和市场检查,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以及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重点对许可证的不规范使用问题进行告诫。要从内管异常信息入手,及时开展证件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人证、证址、证照不符、有证无店等异常情况,并依据法定程序作出相应处理,努力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四、创新管理、精益精细,实现企业发展“新增量”

1.对标问题,找准症结。仔细分析本单位的相关指标差距,寻找管理上、制度上、流程上的缺陷,有针对性地制定对标指标提升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目标和措施,有效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2.完善机制,强化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的服务,强化部门沟通协调,紧扣工作需要,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和完善有效的、操作性强的措施和规章制度,狠抓落实,确保全局运转有序。

3.创新驱动,提升效率。以精益改善活动、QC课题、金点子等为载体,找差距、补短板。围绕“全员精益”“全员创新”理念,完善党组成员领题、中层干部参与、业务骨干攻关的课题小组模式,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助力高质量发展。

五、求真务实、善学善思,营造队伍建设“新氛围”

1.完善兴趣小组建设,使员工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搭建多元学习交流平台,以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为着力点,丰富材料撰写、办公软件应用、QC精益课题等业务技能兴趣小组活动形式,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提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技能培训。

2.创新线上学习模式,引领素质全面提升。通过烟草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员工学习交流微信群等线上学习方式,定期分享新政策、新理论、新知识,把传统的“台上讲,台下听”的培训模式转变为“短平快”的线上“微课堂”,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实现员工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3.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营造积极工作氛围。加强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衔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相贯通,实现以考核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强化考核导向,细化考核标准,不断提振员工队伍精气神,营造“行动有方向、工作有目标、干事有动力”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