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7年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
来源:县烟草局   2017-02-14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烟草企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意见》、《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岳阳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促进我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认真执行国家、行业关于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共同负责、全员积极参与为保障,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规范透明的执行机制、防控有效的监督机制、顺畅有序的效能机制等,畅通公开渠道,推进民主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制度体系,为构建公开透明、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提供保证,致力促进我县烟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严格遵循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依法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分层分级公开”的原则。

(一)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相关规定进行公开。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将应当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全面公开,确定不同类型事项的公开时限,确保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提升职工和群众的满意度。

(三)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问题、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四)坚持分层分级公开的原则。区别受众,加强信息管理,以适当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开,便于职工、群众参与监督。

三、组织领导机构

县局(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组 长:党组书记、局长(经理)

副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

成 员:各股室主要负责人

职 责:负责审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方案及相关制度,指导解决实施中的问题。

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公司)办公室,由办公室牵头,综合室配合。具体分工:办事公开的管理部门为办公室;民主管理的管理部门为综合室(工会)。

主 任:办公室主任

副主任:综合室主任

成 员:各股室兼职纪检监察员

主要职责:

(一)组织、协调、指导全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具体工作,办公室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对外公开、内网挂网工作,以及对网上收集到的建议、咨询采取适当形式的合理解释。

(二)监督检查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职工反映意见的落实情况,综合室负责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引导职工在公开平台参与交流,发表自己的想法、意见、建议,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全员监督作用。

(三)组织考核和评议各股室对本部门公开的事项落实情况。

(四)负责与有关股室的工作协调。

(五)办公室负责维护网站有关技术支持。

四、办事公开内容和形式

(一)应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

1.反映单位基本情况的信息。主要包括:单位职能、单位介绍、办公地点、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业制定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

2.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

3.社会关注烟草行业的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卷烟货源供应及分配、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

4.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其他事项。

向社会公开的形式以政府信息公开外网为主,还包括单位门户外网、公示栏、听证会、新闻发布会、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监督举报电话、有关报刊、新闻媒体、企业对外刊物等。

(二)应在企业内部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单位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

2.企业重大决策情况。企业在研究讨论重要改革、重大投资、发展规划等事关企业发展的大事,在研究讨论生产经营重大问题、制订重要的规章制度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3.企业经营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度经营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算和执行情况,国有资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改造、大宗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等项目的招投标及其他采购形式的过程和结果。

4.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主要包括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薪酬分配与福利制度,职工“五险一金”缴纳情况,人员招聘、辞退情况,评优评先情况,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职工培训计划,党费、工会会费收支情况等。

5.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6.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向职工代表大会述职述廉,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廉政勤政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中层干部、专业技术职务和重要岗位人员的选聘和任用情况,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

7.党的组织管理等情况。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8.其他依照有关规定应公开的事项。在企业内部公开的形式为内部网站、公示栏、OA系统(公告栏、文件)、会议通报(职代会、述职述廉报告会、座谈会、局务会、股务会)等。

详见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办事公开目录(附件1)。

(三)不予公开的内容

1.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办案秘密的;

2.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

3.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

4.涉及个人隐私的。

五、办事公开的工作流程

1.提报。除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决定的公开事项按有关规定执行外,职能部门根据公开目录要求和工作实际,及时、主动提出本部门应该公开的事项,提交到办事公开办公室进行审核。

2.审批。依据公开内容的性质,按照公开审批权限进行审核。涉及到企业机密须经保密管理部门(办公室)进行涉密审核,经涉及公开信息内容的分管领导(副组长)批准,必要时报组长批准后方可公开。

3.发布。公开事项经审核批准后,原则上在2个工作内发布;因特殊原因需要延迟、变更、撤销或终止的,须经审批环节签批人同意,并作情况说明。

4.反馈。对重大公开事项发布后,通过“问卷调查、意见反馈、参与签到、网上投票、在线讨论”等形式收集汇总有关意见,经涉及公开信息内容的分管领导审核,在相应范围内公开反馈意见。

5.归档。职能部门将本部门公开的事项及时分类整理、归档备查,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存档备案。

六、落实办事公开工作制度

为确保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五个相关工作制度:公开事项预审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工作评议制度、问责制度(详见附件3)。

七、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监督检查与考核

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岳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两项工作”考核办法》,负责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考核,考核结果提交绩效考核办公室,与绩效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