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东管办2021年工作重点
来源:东管办   2021-04-29 12:54
浏览量:1 | | | |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东洞庭湖指示精神,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的原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为抓手,立足东洞庭湖区域实际,全力推进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

一、坚定不移抓保护

1、认真落实湖长工作制。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落实好河长制目标任务。强化基础工作,定期开展巡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并督促整改到位。

2、扎实推进“洞庭清波”行动。①切实加强垂钓管理,督导落实常态化管理,协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②建立长效机制,协助渔政部门落实好矮围后续监管;③继续开展东洞庭湖水域“三无”船舶整治,全面规范水上自用船舶管理,维护水上交通秩序;④继续巩固浮吊整治成果,协调打击水上非法浮吊,切实维护水上经营秩序,同时,争取国网湖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在东洞庭湖洞庭大桥至三江口水域进行岸电建设,江南物流公司配套投入2000万元将岸电接入浮吊,实现浮吊燃料由油改电,切实减少浮吊能源燃烧污染;⑤严厉打击非法种养,坚决制止周边群众开垦湖洲种植油菜等。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3、积极推进体制改革。体制不顺是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为实现对东洞庭湖统一有效管理,我们将继续推进东洞庭湖综合执法改革,争取由县人民政府逐级上报市政府、省政府批准后,授权东管办在东洞庭湖岳阳县行政管辖范围内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二、因地制宜促发展

1、全力抓好协税护税。严厉打击破坏企业发展的人和事,切实为湖区企业保驾护航,同时加大工作力度,把涉湖企业引进到我县落户,进一步培植壮大财源。在抓好辖区江南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税收征缴的同时,重点抓好工程建设等税收入库,切实维护我县对东洞庭湖的管理权益。

2、合理利用湖区资源。①合理利用芦苇资源,充分拓宽芦苇利用渠道,促进芦苇产业转型升级,在芦苇板材加工、生物质燃烧颗粒加工等方面多作探索。②依法利用砂石资源。积极协调做好东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协助做好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用砂开采。

三、多措并举创和谐

1、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定期组织对辖区内学校、企业、商店等进行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同时重点抓好藜蒿安全生产,以鹿角码头为重点,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加强安全教育,从严打击“三无”船舶违规载人装货。

2、着实维护社会稳定。以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健全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大矛盾调处力度,积极参与涉渔、涉苇等重点群体的稳控,确保全年无赴县以上群访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