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普通高中音乐、 体育(田径)、篮球、美术专业考生 专业素质测试工作方案
来源:教体局   2020-06-04 16:44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之路,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进一步规范体育、艺术专业生的选拔和培养,全面提高我县办学整体水平。根据《岳阳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二、报名对象、报名要求和报名时间

(一)报名对象:具有音乐、体育、篮球、美术专业特长和身体素质,志愿参加普通高中音乐、体育、篮球、美术专业学习和训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报考要求和报名时间:

2.男篮测试提前一天进行,报考县一中男子篮球的专业生,可同时报县一中和所属招生范围内其他高中的体育专业。

3、有意向参加音乐、体育、篮球、美术专业招生考试的学生必须向所在学校报名。学校按报考要求进行资格初步审查,合格者以校为单位分专业进行汇总。学校填好《汇总表》(见附件2)。汇总表必须按专业分开并单独分页打印,不同专业不得打印在一起。各乡镇(校)体卫干事于6月12日将《汇总表》电子文档发体卫股钟迪(逾期不再接受报名)。

4、此报名为参加专业考试的意向性报名。考试专业成绩各招生学校共用。具体报考学校,以基教股招生报名为准。

三、测试时间和地点:

测试时间:1、篮球专业特招测试:2020年6月29日上午8点开始。

2、音乐、美术专业和体育专业测试:2020年6月30日上午8点开始。

测试地点:岳阳县雅礼实验学校

四、报考学生身体条件要求

所有考生均要求考生五官端正,身体健康。

各专业特殊要求如下:

1.音乐:(1)男生身高162厘米以上,女生156厘米以上;(2)考生双手无虎口粘连情况,单手扩指最小指距基本具备一个八度。

2.体育:(1)男生身高166厘米以上,女生身高158厘米以上;(2)体态匀称。(3)无X形、O形腿。(4)非平脚板。(5)非严重内外八字脚。(6)无不适合体育训练的身体疾病。

3.美术:无色盲、色弱现象。

4.篮球:篮球特招生身体素质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淘汰(面试考生身体素质:篮球特招生先进行身体条件面试由组长、纪监员、测试评委面试合格后,考生方可进入下一轮专项技能测试)。

①身高:中锋少于185厘米,前锋少于178厘米,后卫少于175厘米。

②X形、O形腿。

③平脚板。

④严重内外八字脚。

⑤有不适合体育训练的身体疾病。(专业测试前由县一中组织体检)

(身体素质方面,请各校安排专业教师初步把好审查关,不符合条件动员其不要报名)

五、专业生招生专业素质测试内容及计分办法

(一)音乐

1.基本素质及基础知识

(1)视唱(五线谱与简谱各选一条);(2)听音(单音与双音听辨);(3)模唱。

2.主专业

(1)声乐(自带伴奏谱,不允许放伴奏带);(2)器乐(除钢琴外乐器自带);(3)舞蹈(自带伴奏带)。每个考生只能有一个主专业。

3.副专业:报考主专业为声乐的考生在器乐、舞蹈中任选一项,报考主专业为器乐、舞蹈的考生必选声乐。

音乐基本素质及基础知识40分;主专业占50分,副专业占10分。由评委技评。

(二)体育(不含篮球)

1.素质测试:100米跑、800米跑、立定跳远(每个考生三项均必须测试)。体育3项素质测试(单项评判以高考专业生测试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每项以100分计分,最后得分取3项平均分。

2.体形、身高检测。

(三)美术

1.基本素质:素描(每个考生必测)。

2.主专业测试:每位考生在国画、油画、色彩画(水彩画和水粉画二选一)中任选一项(测试纸张由测试点提供,其他用具自备)。

美术基本素质和主专业两项测试每项以100分计分,最后得分取两项平均分。评分由评委技评。

(四)篮球

1.助跑摸高(20分)

测试要求:助跑单脚(或双脚)起跳摸高,以摸高的最高高度计分,每人跳两次,取其中最好成绩。

评分标准:满分20分,男子3.10米为满分,每下降1厘米扣一分,以此类推。

2.往返运球单手低手投篮(30分)

测试要求:测试采用28米×15米的标准场地,考生由场地端线中点处出发,当脚离开地面即开动计时表,先用左手运球至左侧边线与中线的交接点(脚踏入以中线和边线的中点为圆心,半径为0.5米的圆弧内),然后折回,用右手运球单手低手上篮并直到投中。再右手运球至右侧边线与中线的交接点(同上),然后折回,用左手运球单手低手上篮并投中,同样重复上述运球上篮一次,第四次上篮入圈停计时表。每人测试二次,取最好成绩。

3.1分钟定点投篮(30分)

测试要求:以篮圈中心投影点为圆心,以该点至罚球线的距离为半径,画一圆弧。在圆弧上选取连接圆心线与球场纵轴线成45度角的两点和罚球线中点为三个定点。每一个定点附近放一个筐装有8个球(筐或架上),考生在三个点处依次投篮一分钟。每位考生一次机会。

测试时,不准踏线或踏线起跳,否则投中不算;必须跳起后投篮;考生自己在筐式架上取球。如图考生可从任意一点开始,依次投篮。

例:若从①点开始,顺序是①-②-③-③-②-①-①-②-③……

4.三对三对抗比赛(技评分20)

优秀:动作正确,协调、连贯、实效;技术运用合理、运用效果好;战术配合意识强、实战效果好。20~17分;

良好:动作正确,协调;技术运用较合理、运用效果较好;战术配合意识较强、实战效果较好。16.9~14分;

及格:动作基本正确,协调;技术运用基本合理、运用效果一般;战术配合意识一般、实战效果一般。13.9~12分

不及格:动作不正确,不协调;技术运用不合理、运用效果差;战术配合意识差、实战效果差。11.9~0分。

助跑摸高、往返运球单手低手投篮、1分钟定点投篮等三项,评分标准按《国家篮球达标项目评分表》(见附件1)执行。三对三对抗比赛由评委技评。技评分取评委组5名专业评委平均分,四项总得分为最后成绩。

六、工作纪律及工作要求

2.为确保本次音体美专业生测试工作严谨有序进行,确保测试结果客观公正,测试场地实行封闭管理。各考生必须带《身份证》和《学籍卡》参加测试。各学校的领队、指导教师、家长及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测试场地。参加测试的学生应自觉遵守测试纪律,维护测试秩序。

5.本次测试工作由县教育体育局具体组织,岳阳县岳雅实验学校承办: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和测试场地、器材、考室的准备与布置。学校大门要悬挂“岳阳县2020年普通高中招收音、体、美专业生之专业素质测试点”横幅;大门两侧张贴励志标语;各测试室、场地要张贴考生测试流程表和指引牌;测试点要设置测试学生信息公布栏,以方便学生参加测试。由县一中(篮球)、县二中(体育)、县三中(美术)、县四中(音乐)协办。各协办单位要按专业生素质测试要求制定周密详细的分科操作方案和准备相关考试必备资料。

附件: 1.篮球达标项目评分表

2.2020年高中音、体、美专业生招生报名情况汇总表


附件1

篮球达标项目评分表

助跑摸高(米)

往返运球单手低手投篮(秒)

1分钟投篮(次)

成  绩

分值

成 绩

分值

成 绩

分值

3.10

20

30.3

30.0

10

30

3.09

19

30.8

28.5

9

27

3.08

18

31.3

27.0

8

24

3.07

17

31.8

25.5

7

21

3.06

16

32.3

24.0

6

18

3.05

15

32.8

22.5

5

15

3.04

14

33.3

21.0

4

12

3.03

13

33.8

19.5

3

9

3.02

12

34.3

18.0

3.01

11

34.8

16.5

3.00

10

35.3

15.0

2.99

9

2.98

8

2.97

7

2.96

6

2.95

5

附件2:2020年普高音、体、篮、美专业生招生报名汇总表

报考专业:

序号

学校

姓名

市网学籍号

性别

出生年月

测试主专业(项目)

备注

注:测试主专业只有音乐和美术必须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