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2013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活动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0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尚,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的决定》(岳县发〔20119号),中央和省、市文明委总体工作部署,及县文明委2013-工作安排,特制订城关镇2013-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城关地区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重点,以打造“和谐城关”、“美丽乡村”为目标,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四大工程”和城乡联创。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使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城乡秩序更加井然,居民的文明生活习惯逐步养成,社会道德风尚得到弘扬,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推进“四湖五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干部素质示范工程,突出公职人员示范引领。

1、加强干部文明素质教育。以环境优雅、管理规范、政务公开、服务优质、人际和谐为目标,将机关作风建设、环境建设、办公室内务规范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切实改善机关面貌,提升机关形象。加强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教育,将文明礼仪和“四德”教育纳入干部学习、考试的范围;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国家工作人员行为公约》和《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集中宣传教育。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将精神文明建设知识列入各类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必选课题,镇工会、镇团支部、镇妇联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青-和妇女群体的文明和道德素质。

2.开展“文明创建我先行”活动。全镇工作人员要模范遵守《国家工作人员行为公约》和《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自觉做文明市民的带头人、宣传员和监督员。继续开展“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义务创建活动。

(二)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育社会文明道德风尚。

3、推进“文明新风进万家”主题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之风。以“学文明知识、守文明公德、做文明居民”为主题,各村、各居委会和各单位全面推进文明道德知识宣传教育进社区入楼栋、进街道入商户、进企业入班组、进学校入课堂活动。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县主要新闻媒体、机关和村(居)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为载体,以《国家工作人员行为公约》、《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四德”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为内容,集中开展文明道德公益广告宣传。全镇开展“文明三块牌”(即文明公约牌、温馨提示牌和文明广告牌)的普及行动,镇属学校在学生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劝导志愿行动,各单位积极参与开展第二届“文明巴陵”摄影大赛、“彩传盛世、情动湖湘”红彩信红短信制作传播等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居民和学生关注文明、感受文明、实践文明。

4、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勤俭节约之风。镇办公室在机关食堂,村、居委会在辖区宾馆和餐饮店,广泛开展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

6、推进“德行荣城”主题活动,培育崇德尚善之风。各社区、各村全面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做好道德教育工作;以第四届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校师生积极关注、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投票活动;开展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荐市、省及全国道德模范、“岳阳好人”。

7、深化“我们的节”主题活动,培育文化传承之风。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特别是镇属各学校,要在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期间,以“红红火火过大-”、“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共享一轮明-”、“老幼牵手夕阳红”为主题,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文艺爱好者和广大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民俗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抓好传统节知识普及和传统文化教育。

8、深化“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爱心巴陵”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奉献之风。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要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为契机,以“再学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社会化。把弘扬雷锋精神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加入注册志愿者行列,着力构建以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为主导,青-志愿者为主体,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专业技术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扩大志愿服务对象范围,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化为广大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三)推进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呵护工程,促进青少-健康成长。

9.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网吧、校园周边环境、声频荧屏整治为重点,全力配合好县有关部门开展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推进抵制低俗之风行动。

10、进一步加强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镇属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要实行一-一主题,全-持续不断地开展。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美德少-”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着重抓好四项集中活动,即清明节期间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组织“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七一”期间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组织网上向国旗敬礼活动,引导未成-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在社区和农村青少-家庭中深入开展“订家规家训,育时代新人”活动,充分利用家规家训加强家庭未成-人教育,传承文明家风,促进家庭美德建设。

11、进一步拓展未成-人教育网络。镇属各学校与各村、居委会要深入开展“教师进社区、家长进学校”活动,通过教师大家访、学校开放、举办家长学校等形式,促进学校与家长互动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人教育网络。

(四)推进精神文明创优工程,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12、扎实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按照县文明办总体工作要求,继续推进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治安秩序和市政秩序“五大整治”行动,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我县在新一轮的省文明委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中获得好的成绩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13、扎实开展城乡文明创建“创优行动”。以争创省优、市优、县优为重点,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窗口创建活动。重点抓好文明“五个一”即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牌(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桌(文明餐桌)、一传播(网络文明传播)的带头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文明单位的考核和管理,引导文明单位在全县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4、扎实推进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创建“文明和谐百岁健康村”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载体,大力发展覆盖面广、富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和社区文化。

14、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条件具备的村、居委会要积极开展文明村、居创建,积极宣传推广“五好新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表彰活动。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工作领导小组,方卫兵同志任组长,杨盛同志任常委副组长,王四平、黄光明、刘望才、卢亚军、张韶、彭芳等同志任副组长,费三星、周晓勇、刘亮、刘石秋、周雪莲、李霞波、李乐华、李德池、陈琼尧、廖佳、邹乔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彭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落实工作责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的各项工作任务按责任分解到全镇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实行包组织、包经费、包资料收集的“三包”责任制(见附件),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责任单位绩效考核的相关内容。各单位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度工作规划,纳入重要议事程和-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成立专门的班子,联系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人员和经费到位。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切实担负起各自的工作职责。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制订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县五创办要加强工作督查,定期通报;将各单位的平时工作情况进行台帐管理,纳入宣传文化和五创提质工作绩效考核;对工作不到位、任务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

附件:《城关镇2013-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城关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工作任务分解表

 

内容及要求

责任单位

干部文明素质教育

推进文明机关建设,改善机关面貌,提升机关形象

镇党政办、镇属各单位、各村(居)委会

加强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教育,推进“五项专题”、“四进”教育活动

镇工会、镇团支部、镇妇联、镇办公室

“文明创建我先行”活动

定期开展督查和明察暗访检查干部职工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公共文明行为公约》和《市民文明公约》情况

镇督查办、镇纪检组

开展“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创建活动

县创卫办、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文明新风进万家”主题

活动

全面推进文明道德知识宣传教育“四进四入”活动

镇属各学校、镇企业办、镇工会、各村(居)委会、

镇属部门站所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推进“文明三块牌”普及行动

镇机关、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镇属各学校、镇团支部

推进城乡文明劝导行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第二届“文明巴陵”摄影大赛

各文明村、居委会、单位

“彩传盛世、情动湖湘”红彩信红短信制作传播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城关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工作任务分解表

 

内容及要求

责任单位

“诚信荣城”

主题活动

开展“文明药店”、“文明餐饮企业”、“文明服务窗口”、“文明企业单位”评选活动

各村(居)委会、镇企业办、各窗口单位

“文明餐桌”

行动

在全县各机关单位食堂、宾馆和餐饮店,广泛开展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办公室

“德行荣城”主题活动

全面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各居委会、各村,镇属各学校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表彰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积极推荐第四届市、省及全国道德模范和“岳阳好人”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办公室、镇团支部、镇妇联、镇工会

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学习活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以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为重点,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

各窗口单位

“我们的节”主题活动

重点在”四大节”开展“四大主题活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老干支部、镇民政所、镇文化站

“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爱心巴陵”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爱心巴陵”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团支部、镇妇联

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社会化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团支部、镇妇联、镇工会

开展“志愿服务天天行”活动,实现“营造大氛围,组建大队伍,开展大活动,发挥大作用”的目标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镇团支部、镇妇联、镇工会、镇司法所


 

城关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工作任务分解表

 

内容及要求

责任单位

净化社会文化

环境专项行动

以网吧、校园周边环境、声频灾屏整治为重点,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镇综治办、镇属各学校、各村(居)委会

未成-人

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美德少-”评选、学习、宣传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镇属各学校

开展“订家规家训,育时代新人”活动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学校、镇团支部、镇妇联

未成-人

教育网络

开展“教师进社区、家长进学校”活动,挖掘、推介一批未成-教育创新案例

镇属各学校

文明城市

指数测评

推进“五大整治”行动,做好省文明委文明城市指数测评迎检工作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城乡文明创建

“创优行动”

创建一批省和市、县级文明单位(村、社区、窗口)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单位

抓好文明“五个一”活动

各文明单位

城乡群众性

文化活动

开展“文明和谐百岁健康村”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

镇老科协

“美丽乡村”

建设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和“五好新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表彰活动

镇妇联,各村(居)委会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以“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为内容建设“美丽乡村”

镇创卫办、各农业村、镇民政所

推进城乡联创,建立县直文明单位与乡村的联创共建机制

各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