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2013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0 00:00
浏览量:1 | | | |

     

城关镇2013-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

今-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迎检之-,为了进一步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步伐,全面提升县城环境卫生水平,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深入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决议案》的决议和《岳阳县2013-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岳县办【20134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魅力新荣城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总体目标,大力提高县城卫生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认真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和全省创建工作部署,确保国家爱卫办评估验收合格,确保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圆满成功。

三、组织领导

调整城关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成员,镇党委书记杨盛同志任政委、镇长刘四兵同志任组长,刘望才同志任常务副组长,侯益波同志任副组长,各村(居)委会书记为成员。

四、工作重点

1.申报基础资料达标。各村(居)委会要严格对照创建要求,认真制作、完善行业本底资料、基础数据、证明材料、创建工作情况等资料到位,确保9-底前基本条件全面达标。

2.集贸市场管理提质。全面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场外场,规范市场秩序,做到镇属各市场有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实现功能分区管理、活禽宰杀相对隔离、牲猪集中屠宰,确保场地环境整洁、秩序良好、经营户证照齐全、环卫设施完好。

3.社区、镇辖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洁。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整理杂物、拆除违章违建,圈养鸡鸭牲畜。普及自来水和卫生厕所,硬化道路,保持卫生整治常态。

4.环卫设施配套与运行到位。按照规定要求,与县环卫所协调配合,配齐环卫设施。

5.加强市政秩序管理。加强对出店、占道经营整治,加强基建工地的管理,加强路面、人行道板、绿化带维护,规范临时和夜宵市场,拆除乱搭乱建乱挂招牌。

6.门店管理规范。按照行业划块包干,确保证照、“三防”与消毒设施齐全,分级量化管理到位、制度健全、服务规范。

7.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规范车辆的停靠,主要交通标志到位。

8.加强环境保护。完成减排任务,杜绝较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确保水环境、空气环境、声环境质量达标。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医源性废弃物品的监管,污水处理厂污泥得到妥善处置。

9.加强疾病防控与病媒生物防治。落实计划免疫各项任务,确保无重大传染病发生,加强《职业病防治法》宣教,确保职工卫生审查到位,各行业各项保护措施到位,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坚持科学防治与集中消杀结合的原则,确保老鼠、蚊子、苍蝇、蟑螂密度控制在达标范围内。

10.深化健康教育。落实健康教育要求,全面提升群众卫生素养,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创建无烟单位。

11.加强窗口单位管理。学校、医院、汽车站、影院等场所管理达标。

12.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实行定位、定时清扫场地和全制保洁制度,督促市场保洁人员按时到岗、及时清扫,保持市场整洁卫生;经营户生产生活垃圾一律实行袋(桶)装,按时交环卫工人清运,确保市场内无垃圾随意抛洒、倾倒或堆放,及时清扫、清运垃圾;确保市场内无污泥、残留垃圾和杂物,场容场貌洁净美观;设置水冲式公共厕所,定期检查维修清洗设施和用药物消杀,做到无污水污物、无气味、无蚊虫孽生;严禁铝材、石材等加工制作行业出店或占道经营,督促经营户及时清理边角余料,并做到污水不外流、噪声不扰民;要求车辆维修经营户在店内修车、洗车,汽车美容店的喷漆房必须采取全封闭式作业,并安装废气、废水过滤装置,设置独立的下水道,所排放的废水和废气由独立下水道排放。

13.及时做好破损街道、人行道、街沿石、绿化带整修补植工作。对县城范围内的破损街道,未硬化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排查,配合县住建局对背街小巷进行硬化,对破损街道进行整修。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确保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功,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按照各自职责任务,结合创卫工作标准,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程。要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村(居委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全力做好创建资料整理收集上报、实地测评等工作,确保各项指标按时落实。

2、广泛宣传,层层出动

各单位、部门要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会议、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宣传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普及创国卫有关知识和标准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创卫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对照标准自查,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4.实施“五大”整治活动。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的五大整治专项活动,确保环境卫生、市政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治安秩序,五小门店经营秩序整治到位。

5、加强督导,奖优罚劣

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把创卫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主要督办事项,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由镇考评办和镇创卫办组成考评督导小组,按照《城关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责任追究办法》定期对各单位、部门进行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对如期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单位采取签发督办函、通报批评等形式进行督查,以此推动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