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关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统一清查行动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城关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

统一清查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我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服务和管理工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统一清查行动。为保证统一清查行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创建“和谐城关”的总体要求,以“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服务好”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摸清我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底数,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各项管理服务措施。

二、行动目标

  (一)全面摸清我镇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底数,流动人口的登记率达到100%

(二)要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出租房主的治安责任。出租房屋的登记备案率要达到100%,出租房主治安责任保证书签订率要达到100%

  (三)大力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

  (四)建立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堵塞工作漏洞,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组织领导

成立城关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统一清查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刘望才任组长,党委委员易峰同志任副组长,镇综治办全体工作人员、城南、城北派出所所长、计生办专干、民政所、劳动站、工商所负责人等同志为成员,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统一清查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综治办,由综治办刘彪任办公室主任,并兼任镇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专干,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各项常工作。

四、行动步骤

本次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统一清查行动为期两个-,从2013-8-202013-9-30止,共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宣传发动、清查布控阶段(8-20——9-10)。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宣传发动,重点宣传《湖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和《居住证》的办理发放,让广大流动人口知道办理《居住证》在子女就学、劳动保险、各种证照办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精神。同时做好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摸底排查,对本辖区内的旅店、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砖厂、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逐户登记,掌握底数,采取采全信息,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填表造册。

(二)深化清查阶段(9-11——9-20)。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对第一阶段有遗漏的地方,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清查,保证不留死角,加强登记备案,建档工作

(三)强化基础信息工作阶段(9-21——9-30)。对清理排查行动中掌握的基础信息进行认真清理、登记、核实,更新所有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确保信息鲜活、准确、完整,整理好的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信息要及时录入。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统一清查行动的重要性,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为主管,要带队组织好此次清查行动。

2、健全机制,强化基础。各个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站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制度上墙,建好规范工作台帐,暂住人口台帐要做到七有:暂住人口花名册、暂住人口登记表、暂住人口相片、暂住人口身份证复印件、住所证明复印件、婚育证明复印件、函调存单及回执。出租房屋要做到六有:出租房屋花名册、出租房屋信息登记表、出承租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房屋产权复印件、出承租人治安责任书、治安安全检查记录。要真正做到表表一致,表册一致,表机一致。

3、协调配合、履行职能。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在此次统一清查行动中必须互动协调、密切配合、履行职责。

4、加大督查,严格追责。此次统一清查行动纳入综治工作常考核,镇综治办与督查办将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任务完成好的前三名单位给予奖励,第一名奖励2000元,第二名奖励1500元,第三名奖励1000元,并加记绩效考评100分、80分、50分。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