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2013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城关镇2013-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镇人民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特制订本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着力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有效控制一般安全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点行业和责任任单位
    (一)重点行业领域: 在全镇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集中行动,重点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含房屋及镇政基础设施建设施工、交通建设施工、电力建设施工、水利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电力等高危行业领域开展集中行动。
    (二)重点对象:高危产业和生产经营单位集中、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现象严重、各类安全隐患较多、安全生产矛盾和问题突出以及近几-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
    (三)重点内容:
    1.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1)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或过期失效仍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超许可和资质范围进行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超深越界、违法分包、转包、出租、转借资质许可证照的;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活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
    4)证照被撤销、吊销或因存在重大隐患被责令停产整顿仍擅自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
    5)不遵守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
    6)假借整合技改逃避关闭、限期内未实施改造、拖延工期未完成改造、在整合技改区域违法生产或只生产不技改的;
    7)非法违法用工、无证上岗的;
    8)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2.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制度缺陷。
    1)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的;
    2)高危企业领导带班、隐患排查治理、紧急撤人等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不落实的;
    3)未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持证上岗的;
    4)未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或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不当的;
    5)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编制、未备案、未组织演练的;
    6)违反规定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不安全工艺、设备、设施的;
    7)安全设施、设备保养维护不当,带病运行的;
    8)安全距离不够、安全通道不畅通、安全警示标志不完善的;
    9)未依法依规落实防坍塌、防中毒、防泄漏、防燃爆、防电击、防坠落等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
    10)交通运输超速、超载、超限,生产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定量、改变工房用途组织生产,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
    11)高温液体运输作业和职业危害严重且防范措施不落实的。
    (三)重点行业和责任单位。
    镇安监站:负责协调、督促各有关单位专项行动开展。
    派出所:牵头负责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打非治违”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民爆物品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以及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运输行为的整治。
    国土资源所:牵头负责对砖厂开采土地过程中的“打非治违”工作,重点打击非法违法开挖行为。
    镇规划控建办:牵头负责各类房屋及镇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打非治违”工作,重点查处不遵守法定建设程序擅自组织工程施工或存在资质挂靠、违法分包转包、拒不服从安全监管等行为。
 教育组:牵头负责学生用车安全和中小学校舍安全“打非治违”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力度,决定成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盛
    副组长:黄光明  邹三龙  张韶  侯益波

    成 员:孙正旺、胡再保、冯卫、李石全、晏欢迎、欧阳群明等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由孙正旺同志担任。
    四、实施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下旬—3-底)
    1.
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宣传动员,把镇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打非治违”的工作要求传达落实到村到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打非治违”的浓厚氛围。
    2.深入排查摸底。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隐患、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将重大安全隐患、非法违法应停产整顿和关闭取缔的名单整理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楚、情况明了、目标准确。
    3.认真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本村、本行业“打非治违”集中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在全镇精心组织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打非治违”攻坚战。
    ()集中治理、严厉打击阶段(4--10-)
   
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惩处并公开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典型案件。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依法立即下达停产整顿指令,限期整改到位,逾期整改不到位的,提请上级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巩固提高阶段(11-—12-)
   
镇安监站组织各职能部门对“打非治违”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查找工作漏洞,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成果。镇安监站在“回头看”的基础上,并把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材料和情况汇总报至县安委会。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村、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在本辖区、本行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解决好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的非法违法问题,努力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广泛宣传,形成声势。 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为,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为,提高社会关注度,形成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全面推进,重点突出。此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统筹兼顾,坚持点面结合。既要全面部署发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又要突出重点,着重打击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行业和企业的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四)联合执法,提高效率。各单位要加强横向协调、沟通,及时将不属于职能管辖范畴的举报投诉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同时,要进一步建立统一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齐抓共管的作用,形成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合力,提高执法效率。

 

 


 

            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二一三-三-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