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城关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

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我镇惠农补贴资金安全使用、有序发放,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办【201221号)要求、《关于印发〈全省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湘纠办发【20134号)和《关于印发〈全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岳阳财发【201315号),制订我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情况检查为重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

总的原则和目标是: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分级负责、系统推进,自查自纠、切实整改,标本兼治、规范管理。通过全面检查,达到惠农补贴资金数据审核进一步精准,账户管理进一步严格,发放行为进一步规范,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资金使用效益和农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范围和任务

(一)检查范围

全镇各级2012-度发放到户的惠农补贴资金,全面清查2012-度全镇补贴资金的发放和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中央、省明文规定实行“一卡通”发放的51项惠农补贴资金。

(二)工作任务

1、检查惠农补贴财政“一卡通”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凡中央、省明文规定要实行“一卡通”发放的惠农补贴资金(具体项目见附件3),必须实行财政“一卡通”发放;中央、省暂未明文规定纳入“一卡通”发放的其他惠农补贴资金(具体项目见附件4)要根据湘财办【201221号文件要求,尽快将补贴对象相对固定的惠农补贴项目纳入中国农民补贴网(乡镇财政信息网)以财政“一卡通”方式发放。

2、检查惠农补贴资金账户设置和管理情况。惠农补贴资金账户按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开设,账户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按要求及时划拨惠农补贴资金;惠农补贴“一卡通”存折(卡)必须由县级财政部门指定的金融机构负责发放,并按补贴对象实行一户发一(折)卡,由农户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薄到所属乡镇的金融网点领取。

3、检查惠农补贴基础数据采集和审核管理情况。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所属站所做好惠农补贴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确保补贴发放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财政部门完成好数据的录入、审核和传输工作,确保补贴数据准确、及时、安全。

4、检查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和备案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湘办【200965号文件规定的信息公开和备案制度。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必须实行公开公示,其形式、内容、时限符合有关文件要求;必须报同级纠风、审计、减负部分备案,建立项目资料档案,对自己试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认真做好惠农补贴资金信访工作,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跟踪处理。

5、检查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纪律执行情况。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和“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的及时、安全、高效;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按规定严肃处理。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从2013-6-开始至10-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部署阶段(6-上中旬)

1、成立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城关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四兵同志任组长,卢亚军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刘望才、易锋、彭芳、侯益波等同志任副组长,费三星、李东六、刘建支、孙正旺、袁小勤、欧阳群明、任秋山、方援朝、胡金跃、刘光前、袁检保、周晓勇、胡小华、刘辉平、陈琼尧等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卢亚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组长为召集人,其他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镇纪委负责专项检查的组织协调,组织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查处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镇财政所负责专项检查联系会议办公室的常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镇农民负担监督领导小组根据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配合开展专项检查。

2.部署启动专项检查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6-下旬至7-下旬)

1.自查自纠的方式和范围。各责任单位按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发放和管理惠农补贴资金的各相关单位(包括财政部门、其他相关部门和代发银行)开展自查自纠,自查面要达到100%

2.自查自纠的内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方式、账户设立和基础数据管理、信息公开和备案制度、发放纪律执行情况等。

3.自查自纠的要求。按时、如实填报《湖南省惠农补贴资金自查情况表》、《湖南省惠农补贴资金账户统计表》(一、二)等;对照检查工作任务认真查找自身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肃认真整改,并形成自查自纠工作书面报告。书面报告和相关表格于8-10前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检查验收阶段(8-上旬至9-上旬)

1.领导小组根据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复核检查,复核面达到100%8-20前将专项检查情况书面报告及有关表格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

2.领导小组负责在9-上中旬的县检查验收,确保顺利验收。

(四)整改总结阶段(10-)

领导小组负责对县级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的检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检查工作重要性,强化部门联系和协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细化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措施,搞好专项检查工作。(责任分解表见附件5

(二)严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按照检查工作部署和要求,严肃工作纪律,认真组织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规范到位。对检查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推诿拖延,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执行落实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整改不落实的,要根据相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以纪律处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注重规范,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检查工作,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切实加强总结,进行推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带有苗头性、普遍性、反复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加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的思路、手段与制度创新,建立科学、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

 

 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