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荣家湾镇   2013-11-22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

 

 

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

    夏季高温、高湿极易诱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切实做好这一重点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现就切实加强我镇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检查,强化事故防范。

    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领导要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把防范夏季高温引发各类事故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及早部署,狠抓落实。要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预防措施。要严厉打击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镇政府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半-督查,对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采取的措施进行抽查,确保高温季节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

    各部门、各村(居)委会,要切实加强对事故易发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危化品安全

    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实施有效监控,做好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杜绝人员中毒事故发生;要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的通风、降温等措施,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道路交通安全

    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运输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加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危险路段、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管理力度,要加大道路交通事故隐患的整治力度,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建筑施工安全

    要落实对农户建房安全的监管,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防范高温中暑和触电、倒塌、坍塌、坠落等事故的发生。

(四)用电安全

    要落实安全用电主体责任:要与镇域内村(居)、企业签订安全用电责任书,督促完善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发放限时整改通知书,同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提高各责任人的主体意识;要强化安全用电宣传:围绕生产、生活和农事用电,深入村居、企业、农村留守人员家中,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要强化安全用电排查:开展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用电大排查,重点检查生活、农事、企业生产用电线路及私拉乱接等危及安全用电的行为,防止因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违章操作等不安全用电行为引起的安全事故,做到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不留死角。

(五)烟花爆竹安全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打非治违,坚决落实烟花爆竹生产高温停产指令,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烟花爆竹储存、流通等环节的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有效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六)学校学生安全

    要加强学校学生安全监管,对学校校舍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防范道路交通和溺水事故发生。

(七)消防安全

    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防范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八)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有关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安排好高温季节的值班工作,发生险情和事故,必须立即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的发生。

 

 

 

                  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三-七-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