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城关镇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荣家湾镇   2015-04-2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城政字〔2015〕5号

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城关镇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安委会成员部门:

    《城关镇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15-4-20

 

 

抄送:县安委会  县安监局                             

城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20印发

城关镇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

工作方案

   

    去-以来,我镇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消除了一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促进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为推进“打非治违”,彻底清剿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根据全国、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统一部署,镇安委会决定,在全镇深入开展为期一-的“九打九治”打非治违行动。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内容

    在全镇所有村、居委会、所有行业企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九打九治”:

    1.打击无证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整治“三超一改”、多股东分线承包、非法下单等问题。此项工作由袁检保同志组织领导,安监站负责落实。

2.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出口不畅通、安全设施缺失损坏等问题。此项工作由袁检保同志组织领导,消防城关中队负责落实。

3.打击无资质、无手续非法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非法挂靠问题。此项工作由曾伟波同志组织镇规划控建办和张韶同志协调联系住建共同负责落实。

    4.打击客车非法运输和货运车辆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整治无证经营、挂靠经营、超载、违规装载制度不落实等问题。此项工作由费三星同志组织领导,运管所负责落实。

    5.打击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行为,整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问题。此项工作由费三星同志组织领导,交警城关中队负责落实。

6.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整治无证或超许可范围从业、违反作业规程、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此项工作由袁检保同志组织领导,安监站负责落实。

7.打击存在粉尘爆炸危险性企业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整治违规动火用电、通风除尘防静电措施不落实等问题。此项工作由袁检保同志组织领导,安监站负责落实。

8.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占压及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此项工作由曾伟波同志和袁检保同志共同组织领导,镇规划控建办和安监站负责落实。

9.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假整合以及水害防治措施不落实的问题。此项工作由曾伟波同志负责,城关国土所负责落实。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黑名单”制度。交通、交警、消防、建设、国土、安监等部门根据分级管理、分行业负责、属地管辖的原则,将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控,并于每-10前向镇安委办抄送有关信息,由镇安委办统一上报县安委办。

    (二)实行重大违法行为备案督办。对实施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上限罚款以及应追究刑事责任等性质恶劣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由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每-5前一案一档报镇安委办备案督办。

(三)强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期间,镇安委会每-开展1次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每季度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组织各相关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

(四)加强社会监督。鼓励支持媒体暗访曝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行为。

    (五)严格问责追责。对“九打九治”工作不力,连续发生因非法违法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启动事前问责或事故追责。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认真抓好职权内的“打非治违”工作,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好本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工作。 另外各成员单位要制定自己所管辖行业行动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落实行动。

    (二)强化督促检查。镇安委会办公室和行动牵头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对重点乱源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