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家湾镇未成年保护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22-08-24 15:16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形成全杜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荣家湾镇结合镇域实际,扎实做好未成年保护关爱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为我镇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好根本保障。

二、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对未成年人加强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使未成年人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组织领导

成立荣家湾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付海苗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廖焱丰任组长,人大主席李刚、党委委员葛松任副组长,派出所、镇纪委、镇妇联、民政所、城关中心学校、鹿角中心学校、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综治办,由汤跃进同志任主任,张文保同志任副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通过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校讯通、宣传标语、手抄报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基地建设,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

三要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在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同唱国歌”等主题活动,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教育、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日等时机,开展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七五”普法,采取表演法治节目、以案说法、模拟法庭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引领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会用法。

五是建立健全中小学生欺凌预防和处置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形成中小学生欺凌预防和处置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预防措施有效、处置程序规范的工作局面,推动形成中小学生欺凌预防和处置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六是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卫生的综合检查,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各种公共场所、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危害学校正常秩序、侵害未成年人学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岳阳县荣家湾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