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2020年规划计划
来源:荣家湾镇   2020-03-16 08:43
浏览量:1 | | | |

2020年荣家湾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以“大城镇,大作为”的发展格局,坚持“三四五”基本思路,坚决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工作任务,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精心绘制富饶美丽幸福大荣城美丽画卷。

一、守住底线,对标“三大攻坚”,见证大作为

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群体,确保剩余贫困户71户183人有效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严格落实脱贫不脱帮政策;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成效,抽调精干力量专职开展扶贫工作,强化贫困户就业培训;有序有效应对督查普查,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脱贫攻坚督查、验收、评估、普查等工作。

二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顶住压力;明确防治重点,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洞庭清波”行动,持续推进封洲禁牧、畜禽退养、渔业禁捕及沿湖砖厂、造纸厂退出等工作,全力做好东洞庭湖水域406户渔民上岸工作,解决44户无房居住渔民的安居问题,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厕所革命”等;强化攻坚保障,设立工作经费,抽调精干力量,制定奖惩标准,强化督促检查。

三是落地落实债务风险防范攻坚战,强化源头管控,从紧安排工作经费,非生产性支出缩减10%,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进国资清理,盘活各类集体资产;严格控制增量,严控“三公”经费,全面开展村级债务清查;妥善化解存量,主动进行债务偿还,应对并缓解债务风险。

二、凝心聚力,决胜“四大会战”,展现大格局

一是建成全面小康,细化任务、做好调度,及时掌握各项指标、工作要求;补齐短板、缩小差距,摸清指数、找准短板,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总结提炼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打赢扫黑除恶,继续开展深挖摸排,做好排查线索、摸清底数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筹资源力量,加强日常监管,堵严管理漏洞;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从重处置制毒贩毒行为,全面开展社戒社康活动,积极实施跟踪帮教,大力宣传禁毒知识。

三是决胜园区会战,为园区扩展储备土地要素,在六期扩园的基础上启动七期扩园;为园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开展招商活动,发挥寓外乡友作用;为园区运营做好配套服务,简化园区事务办理程序,深入开展园区扫黑除恶斗争。

四是突出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城北土地收储,打通县城以北直至新墙河的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旧城改造,扎实推进荣湾湖新城区、城南片区建设,完成棚户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城区防洪排渍治理工程改造,推进四馆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产业发展,开展园区七期扩园,落地落实以樱花园和洞庭渔歌为品牌代表的乡村振兴产业。

三、聚焦民生,做好“五件实事”,体现大情怀

一是聚焦教育事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学校复课准备,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促进作用,化解教育债务,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治安管理。

二是聚焦水利建设,补齐民生水利短板,着力抓好农田水利设施检修和维护,积极争资引项,强化监督,加强预警机制。

三是聚焦交通建设,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全力推进主干道路建设、翻新和维修,继续改造镇域范围内破旧背街小巷,优化乡村道路体系,推进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共话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整合乡村特色旅游资源,构建全方位乡村治理新体系。

五是聚焦社会治理,防范民生关切风险,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突出监管重点,加大安全意识宣传力度;食品安全方面,强化民本情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社会保障方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工作。

四、聚力党建,筑牢大城镇发展保障

以党建聚合力,以改革促发展,以纪律改作风,以廉洁作表率,继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走好岳阳县新时代发展长征路。

2020年,荣家湾镇将主动扛起追梦奔跑、进位赶超的使命担当,统筹推进、提速攻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