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荣家湾镇   2023-02-16 11:39
浏览量:1 | | | |

今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岳阳县发展排头兵”的战略格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刻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镇上下,干群一心,按照“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富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方向,保证全镇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的发展轨道有序推进,为加快推进特色荣城、生态荣城、平安荣城、殷实荣城“四个荣城”建设而不懈奋斗。

为确保荣家湾镇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明确自身优势、了解所处形势、明晰发展任务,要始终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力做到推进荣家湾镇社会经济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一)突出“一项任务”抓学习。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原原本本听会议、逐字逐句学文件等方式,全面深入学习和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要广泛宣传教育。各党委要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各种平台,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报道全镇各级各部门的学习情况,以及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教育引导全镇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提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新形势,全面对标新要求,积极抢抓新机遇,科学谋划今年工作,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的思路举措、个人的能力本领和单位的发展成效。

(二)着眼“两个聚焦”抓服务。

1.聚焦文明创建抓服务。去年里,我镇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花了很多精力和大量资金,也因此,这几项工作,我们也做得很好,希望大家要一如既往、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坚持做好这项工作,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践行文明实践,弘扬雷锋精神。要启动建立类似向红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政策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康体育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要打造宜居环境,提升乡村魅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社区垃圾桶和保洁员配备齐全,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好垃圾分类。村、社区要带头宣传、启动卫生运动,做到无垃圾乱倒、粪便乱堆、柴草乱放、污水乱泼、乱搭乱建等现象,做好厕所改革,提升村容村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建设生态美丽乡村。三是要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反对天价彩礼、抵制低俗婚闹。要深化执行殡葬改革,坚决打击活人墓建设,宣传引导遗体火化。要大力宣传遵守村规民约,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2.聚焦基层治理抓服务。各村、社区要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要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针对性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主动担当,力争把纠纷化解及时化解。还要抓好特殊人群的关心和教育引导,对困难要及时关心与帮助,对特殊人群要加强教育管理。要密切关注特殊人群的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时刻紧绷维稳这根弦,严防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

(三)紧盯“三个围绕”抓发展。

1.围绕项目建设抓发展。一要落实新部署、贯彻新要求。要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关于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稳步扩大投资规模,全面提升投资质效,有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适应新形势、确立新目标。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根本抓手,检验两级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尺,拿出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整改。要按照今天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在重点项目里,要加快岳黄线4.8公里筹备建设和征拆工作;要开始启动工业园八期,力争年内完成2000亩以上土地征拆;要加速凝云混凝土的搬迁,确保今年上半年优质高效完成。在城建项目中,要进一步完善城区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城区道路提质、村级主干道白改黑、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背街小巷建设、小游园建设、城市雨污管道分离等项目建设,引进更多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全面优化城市功能。三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要把严质量关与安全关,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建设优质、高效、安全的项目。要加强值班值守和风险排查,认真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物资供应、走访慰问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镇持续和谐稳定。

2.围绕招商引资抓发展。一是要抓实政策落实。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省、市、县的重要决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接下来三年里,我们都要把这个工作当成重中之重,要依托用好乡情纽带,面向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大规模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依托我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要求,梳理好各级惠企奖补政策,开展企业遍访服务,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精准兑现各类惠企政策。二是要加强要素协调。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优化服务企业水平,要把握政策扶持方向和资金投入导向,紧盯勤跑,快速跟进,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深入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从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出台政策、代办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发力,让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惠企红利,毫无保留的提供给乡友们。三是要简化办事流程。始终坚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重点围绕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抓好全流程再造优化,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将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优化我镇营商环境。

3.围绕集体经济抓发展。去年,我镇一些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已经起了步,初步取得成效,但是仍然有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因此,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从而激发村、社区的内生动力。要积极创新,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优势,坚持“一村一策”,村集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比如,我们去年参观的华容县兔湖垸村、八岭村、李家湾和君山区合兴村、沿江村、洪市村的中药药材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冷链物流、文旅开发等项目,这些例子说明了,不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是我们没有用心、没有操心、没有耐心,今年我们一定要通过产业发展,结合电商直播等新兴模式,敢闯敢干,积极树立一批优质品牌。同时,农推、国土、林业、市场等相关部门要自觉扛起责任,靠上服务,立足本职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扶持村级经济不断壮大。镇党委、政府会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定期评比,晒成绩,比思路,拼能力。将增加村集体收入情况列为镇对村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支部评星定级、村干部绩效工资、党员评先树优等相结合,充分激发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积极性,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四个坚决”抓底线。

一是坚决压实粮食安全红线。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深挖复种潜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狠抓春耕生产,开发利用资源;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科技水平。现在已经冬去春来了,全镇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尽早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二是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坚决守牢脱贫成果底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作,全面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加大动态监测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帮扶,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促进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坚决守牢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等其他各类底线。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