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荣家湾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荣家湾镇   2016-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荣家湾镇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11-18在荣家湾镇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财政所长陈复军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财政预算草案以及今后五-财政工作计划,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以来,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宏观因素影响,以及我县压缩重点项目建设,减缓项目推进,加上我镇立足于县城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主,缺乏稳定增长的主体税源,组织收入困难加剧,财政增收乏力。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全镇财税部门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各种减收因素影响,加大收入征收力度,提高服务民生保障、科学理财能力明显提升,较好地完成了抓收入、保支出、抓管理、促项目等工作任务。

2016-全镇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3921.7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7.5万元;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668.48万元。

全-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7915.21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31万元;调入基金收入546.71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完成7915.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76.5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38.68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838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9838万元。

回顾今-来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凝聚合力抓收入,确保收入任务。坚持把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第一要务,确保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一方面,顶住任务压力,攻坚克难。今-三镇合并以来,我镇财政收入任务重,压力大,国地税收入任务为4090万元,占全县乡镇总任务的40%,加上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的转轨期,同时,荣家湾镇作为县城,主要定位为服务县域经济,自己没有大的财源项目作为支撑,财政收入组织十分艰难,因此要完成全-任务,我们必须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一往无前,攻坚克难。另一方面,统筹安排,勤征细管。为加强收入的征管,我们组织了十九人的征收队伍,积极配合国地税部门,在极其严峻的收入形势面前,全镇财税部门主动适应财政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收入调度,创新征管机制,摸清税收底子,做到应收尽收;严格依法治税,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切实做实收入盘子。强化财务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今-以来,我们强化了支出的管理,不断探索和创新撤乡并镇后的财政管理新模式,确保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一是,健全了各项财务规章制度。荣家湾镇是一个三镇合一的乡镇,机关部门人员多,征地拆迁项目多,财政支出基数大,如果不健全相关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极易造成财务上的混乱,因此,根据我镇的特点和历来的工作经验,逐步完善相关的财务规章制度,我们制订了《荣家湾镇机关财务制度》、《荣家湾镇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荣家湾镇敬老院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的财务收支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和规定。二是强化了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一方面2016-的财政预算的编制我们克服了时间紧、情况不熟悉的不利因素,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两上两下”的编制原则,严格按程序编制,并紧紧围绕“强预算、推改革;保基本、惠民生;严制度、控支出;重监管、提绩效”抓预算编制工作,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做到“三个统筹”:统筹考虑收支平衡、单位之间的平衡;统筹考虑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统筹考虑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另一方面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坚持按-初预算执行不走样,目前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三是优化了支出结构。我们的财政仍然是一个吃饭财政,因此我们把保工资、保运转作为我们财政支出的必保事项,今-我镇所有部门站所全部实行了全额预算,部门站所所有工作人员工资全部纳入财政工资统发,并按人员数量实行了定员定额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从而确保了干部职工的工资及时发放,确保了机关部门的正常运转,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提高保障能力,确保民生支出。我们加大对民生支出的投入,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支农力度。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上级要求,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镇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840万元,投入一事一议资金184万元,完成一事一议建设项目30处,受益村民6.6万人。投入168.8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镇财政今-安排教育支出124万元,其中15万元用于弥补学校办公经费不足,25万元用于对优秀教师的奖励,40万元支持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其他教育事业支持44万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镇财政今-安排在民政上资金为103.6万元,主要用于特殊群体优抚补助、维稳接访工作经费、低保评议工作经费等。另拨付城乡救助资金153.5万元、优抚资金145.5万元、其他民政专项资金48.3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族生活得到保障。同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补贴26万元,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帮助9位越战退伍军实现了再就业。

(三)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缓解收入增幅放缓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乡村两级今-以来共向上争取各种专项资金2909万元,重点保障好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沟渠疏浚等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债务资金1267万元,全面化解了政府部门所欠信用社债务。争取到上级部门防汛经费107.1万元,缓解了本级财政支出压力,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效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刚性支出压力大。增资、社保等民生支出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受政策性增资影响,单位负担社保缴费部分增加较多;三镇合一、各部门合并、村级组织合并加之各部门人员经费由镇财政全额负担,刚性支出口子增大。产业开发、城乡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财政投入,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财政管理难度大。当前我镇有财政供养人员425人,财务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缺乏过紧子的思想,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现象较严重,同时,预算理念不强,财政干部人员偏多,作风不实,财政监督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努力予以解决。

二、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收入征管,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改革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我镇经济平稳增长。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2017-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二部分组成。

1.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2017-全镇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4200万元,增长6%左右,比上-增加278.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2.3万元,增加174.8万元,增长7%;上划中央和省级收入771.98万元,增加103.5万元,增长4.8%。

2017-预算收支平衡计划是: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8699.2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9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243.31万元;调入资金958.8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869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支出7839.68万元,上解支出738.68万元,-度结余120.9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是: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0000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减少120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0000万元,减少12030万元,-度收支平衡。

三、今后五-财政工作计划

为确保完成本届政府的工作任务,我们财政将在今后五-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夯实财政收入基础。我们将充分利用县城枢位优势,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加快项目推进,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夯实财税基础,五-之内在逐步消化财政收入水份的基础上-均增长6%,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协调。全力保障县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快项目协调进度,以项目协调推动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财源培植。优化项目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实际困难。全力支持我镇重点税源企业,帮助骨干企业挖潜增效,渡过难关,确保重点企业渡过困难时期。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充分利用“营改增”契机和县级工业园区、镇工业功能区,支持发展休闲农业、餐饮、娱乐、现代物流、仓储、科技服务等服务行业,形成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服务体系。扶持建筑业发展。加大对建筑业扶持力度,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充分利用镇属建筑企业,同时吸引在外乡友回乡注册建筑公司,培植重点财源项目,增加税收收入增长新动力,形成经济增长新常态。

(二)支持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善民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而社会和谐稳定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越是经济高速发展,越要关注发展的不平衡。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扶贫开发事业承担着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历史使命,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加大镇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完成扶贫脱贫任务。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将统筹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支持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农村公路、环境卫生等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劳动平台建设资金和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公益性岗位补贴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加大保障性住房资金筹措力度,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保质按期竣工,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使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更好地发挥保障房建设对改善民生、稳定增长、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确保教育、卫生投入。建立教育、公共卫生投入增长常态新机制,完善以奖代投新机制,支持教育、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中小学素质教育水平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三)规范支出管理,加强财政监督。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健全和完善相关财务制度,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涉及所有部门和专项资金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强化制约监督,完善运行机制,为财务管理有序的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强化预算约束,提高乡镇领导预算意识,牢固树立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观念。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积极推进预算公开,所有部门和单位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做到全覆盖。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加强并乡合村后的财务管理,认真做好清产核资与债务清理,杜绝新增债务发生。加强村级财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村级财务收入管理与财务开支审批、资产资源管理、债权债务管理等财务管理制度,坚持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推进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按照县财政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深化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切实提高乡镇财政运行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建立跨-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推行乡镇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改革,促进绩效评价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有效衔接,加强对所有财政性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探索乡镇政府集中采购,编制政府集中采购预算,严格控制采购计划,无预算和超预算项目禁止申报采购计划,切实增强采购预算和计划的约束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逐步摸清资产家底,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国有资金管理职责,建立国有资产台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规范国有资产收益和处置程序。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启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收入直达国库,支出直达工程、劳务及货物收款人,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推行公务卡支付制度,逐步提高结算范围,逐步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公务支出透明度不断增强。加大财政干部培训力度,完善财政干部学习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大财政干部培训力度,财政所组织培训每-不少于7个课时,努力提高财政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全面提高财政干部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7-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的攻坚之-,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依法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对财政工作的各项决议,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岳阳县2017-乡镇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项目 金额 支出项目 金额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497.10 一、本-乡镇支出 7662.00
  1、国税 397.50 201一般公共服务 2794.2
2、地税 1551.70 203国防 10
3、非税收入 547.90 204公共安全 243.4
二、上级财政补助收入 5243.31 205教育 124
(一)上划中央两税返还 275.50 206科学技术 0
(二)省管县营业税、增值税基数返还 292.82 207文化体育与传媒 293
(三)基数补贴 278.89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 705.5
(四)转移支付 2629.80 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705.7
1、税改转移支付 217.08 211节能环保 168.8
2、取消农业税转移支付 74.85 212城乡社区 392.5
3、取消特产税转移支付 39.98 213农林水 1865.7
4、工资财力转移支付 152.44 214交通运输 30
5、村级组织运转转移支付 588.00 215资源勘探信息等 31.9
6、湖区转移支付 115.30 216商业服务业等 0
7、铁山水资源保护专项   217金融 0
8、特殊事项 50.00 220国土海洋气象等 6
9、一般性转移支付 1392.15 221住房保障 0
   ①财力转移支付 153.18 222粮油物资储备 0
   ②体制补助 50.18 227预备费 241.8
   ③均衡性转移支付 1094.37 229其他  
   ④税收上台阶奖 19.1 231债务支出 49.5
   ⑤医保补助 8.8 二、县级代扣支出 177.68
⑥一次性补助 66.52 三、上解支出 738.68
(五)2014-财政体制补助 119 (一)98-固定收入基数 671.88
(六)工资改革补助 830.1 (二)税收征收手续费 66.8
(七)乡镇工作补贴 152.6    
(八)社保基金单位负担部分 364.6    
(九)专项转移支付 300    
三、调入资金 958.85    
四、上-结余   四、本-结余 120.90
收入合计 8699.26 支出合计 8699.26
岳阳县2017-乡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
        单位:万元
收入项目 2016- 2017-计划数 比实际完 说明
实际完成 成增减%
收入总计 3871.50 4200.00 8.49%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73.28 2059.20 -0.68%  
(一)税收收入小计 1946.43 1834.85 -5.73%  
1、国税系统 303.00 397.50 31.19%  
增值税 303.00 397.50 31.19% 超基数:全口径的18.75%;小于基数:全口径的25%
个人所得税     #DIV/0! 基数+超基数的28%
企业所得税     #DIV/0! 基数+超基数的28%
2、地税系统 1643.43 1437.35 -12.54%  
营业税 1242.30 1063.80 -14.37% 超基数:全口径的75%;小于基数:全口径的100%
个人所得税 65.31 63.40 -2.92% 基数+超基数的28%
企业所得税 105.97 103.40 -2.43% 基数+超基数的28%
资源税 29.50 27.60 -6.44%  
城市维护税 119.80 108.96 -9.05%  
房产税 35.67 32.10 -10.01%  
印花税 19.88 16.05 -19.27%  
城镇土地使用税 25.00 22.04 -11.84%  
土地增值税     #DIV/0!  
车船使用税     #DIV/0!  
耕地占用税     #DIV/0!  
契税     #DIV/0!  
(二)非税收入小计 126.85 224.35 76.86%  
国有资产经营收入     #DIV/0!  
社会抚养费   80.00 #DIV/0!  
城市教育费附加 126.85 114.35 -9.85%  
城建基础设施配套收入     #DIV/0!  
广播电视服务收入   17.00 #DIV/0!  
农业技术服务收入   13.00 #DIV/0!  
基本农田建设资金     #DIV/0!  
其他收入     #DIV/0!  
二、上划消费税收入        
三、上划增值税收入 1313.00 1722.50 31.19%  
上划省 101.00 132.50 31.19% 超基数:全口径的6.25%;小于基数:0
上划中央 1212.00 1590.00 31.19% 超基数:全口径的75%;小于基数:全口径的75%
四、上划营业税收入 389.10 354.60 -8.87% 超基数:全口径的25%;小于基数:0
五、上划所得税收入 96.12 63.70 -33.73%  
个人所得税 37.12 24.20 -34.81% 超基数的72%
企业所得税 59.00 39.50 -33.05% 超基数的72%
岳阳县2017-乡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
功能科目名称 2016-完成数 2017-计划数 说明
一、一般公共服务 3121.9 2794.2  
人大事务 43.2 56.3  
政协事务 2.6 2.0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2756.6 2548.9  
发展与改革事务      
统计信息事务 2.0    
财政事务 16.3 10.0  
税收事务 8.0 25.5  
审计事务 16.0    
人力资源事务      
纪检监察事务 5.7 10.5  
商贸事务      
知识产权事务      
工商行政管理事务 3.0    
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      
民族事务      
档案事务 3.3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 5.0    
群众团体事务 10.6 62.0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62.0 50.0  
组织事务      
宣传事务 12.3 2.0  
统战事务      
对外联络事务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75.3 27.0  
二、国防支出 20.6 10.0  
国防动员 12.0 4.0  
其他国防支出 8.6 6.0  
三、公共安全支出 187.8 243.4  
武装警察      
公安 50.0 102.0  
国家安全      
检察      
法院 6.0 10.0  
司法 42.5 10.0  
监狱      
强制隔离戒毒      
缉私警察      
其他公共安全支出 89.3 121.4  
四、教育支出 144.8 124.0  
教育管理事务 121.8 40.0  
普通教育   44.0  
职业教育      
成人教育      
广播电视教育      
特殊教育      
进修及培训      
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其他教育支出 23.0 40.0  
五、科学技术支出 0.0 0.0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      
科技条件与服务      
科学技术普及      
科技交流与合作      
科技重大项目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10.6 293.0  
文化 264.8 233.2  
文物      
体育 4.6 5.0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 23.2 54.8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18.0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32.6 705.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172.1 153.4  
民政管理事务 210.4 177.6  
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258.8 273.3  
企业改革补助      
就业补助      
抚恤 120.6    
退役安置      
社会福利      
残疾人事业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 53.5    
红十字事业      
最低生活保障      
临时救助      
特困人员供养 117.2 101.2  
补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其他生活救助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84.0 705.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      
公立医院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6.0 27.5  
公共卫生 3.0 3.0  
医疗保障      
中医药      
计划生育事务 446.0 512.4  
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 3.0 2.0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6.0 160.8  
九、节能环保支出 204.3 168.8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 204.3 168.8  
环境监测与监察      
污染防治      
自然生态保护      
天然林保护      
退耕还林      
退牧还草      
已垦草原退耕还草      
能源节约利用      
污染减排      
可再生能源      
循环经济      
能源管理事务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十、城乡社区支出 426.4 392.5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201.1 183.5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   49.0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134.2 90.0  
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91.1 70.0  
十一、农林水支出 1777.4 1865.7  
农业 516.4 544.6  
林业 5.0 11.6  
水利 545.5 479.2  
扶贫   60.0  
农业综合开发      
农村综合改革 598.2 736.8  
普惠金融发展支出      
其他农林水事务支出 112.3 33.5  
十二、交通运输支出 12.5 30.0  
公路水路运输      
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      
邮政业支出      
车辆购置税支出      
其他交通运输支出 12.5 30.0  
十三、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33.1 31.9  
资源勘探开发      
制造业      
建筑业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      
安全生产监管 33.1 31.9  
国有资产监管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四、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0 0.0  
商业流通事务      
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      
涉外发展服务支出      
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五、金融支出 0.0 0.0  
金融部门行政支出      
金融发展支出      
其他金融支出      
十六、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8.0 6.0  
国土资源事务 8.0 6.0  
测绘事务      
地震事务      
气象事务      
其他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0.0 0.0  
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      
城乡社区住宅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0 0.0  
粮油事务      
物资事务      
能源储备      
粮油储备      
重要商品储备      
十九、预备费 452.6 241.8  
二十、其他支出      
二十一、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49.5 49.5  
支出合计 8166 7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