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荣家湾镇镇森林防火预案
来源:荣家湾镇   2018-12-07 16:17
浏览量:1 | | | |

荣家湾镇镇森林防火预案

 

荣家湾镇地处县城中心,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全镇森林防火处置应急能力,有效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及时快捷的组成森林防火措施体系和扑灭山火,根据荣家湾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设立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实行行政长官负责制,由各相关领导、站所组成,下设森林防火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林业站。各行政村以村两委为主。

二、常管理

按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布置,防火办安排常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由林业站行使常工作职能,利用流动宣传车到各行政村、自然村进行防火宣传、标语宣传、组织林政员进行森林防火知识、政策学习等,把这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落实到千家万户。常下乡途中,对野外用火都要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制止,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防火期的管理

每-10-1至次-5-30为森林防火期。一切野外用火均要上报到县防火办审批。全镇除加强宣传,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管理外,要建立防火值班制度,实行领导负责带班制,做到领导负责、专人管理,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安排值班表并上报县防火办备案。

四、组织隶属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应急预备分队

成员以镇武装部的民兵为骨干,以全镇干部、职工为基础,以镇各个村村干部、专职护防巡逻员为补充,服从指挥部的统一集中调遣。平常加强防火知识的培训、学习、演练,防火期内各成员要统一待命,告之个人位置及联系方式,有事须向指挥部请假,接到命令要在30分钟内,赶到指定地点集中。如处在发生火灾接近位置的,可先前赶往事发地点。

五、对可能出现的森林火警火灾处置办法的预案

1、镇所在村行政区域范围或山林权属管理范围及附近的火灾,各村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保护集体山林、林农个人财产、利益不受损害。要以事发所在的林权单位为基础,互相联系村级干部,村扑火分队组织群众上山扑救并及时上报指挥部,由巡护员或扑火分队长向指挥部汇报火情,并做好镇预备分队的向导工作。

2、对相临的行政区域范围或山林权属管理范围及附近的火灾,由当地村干部组织群众和村扑火分队扑救,必要时启用镇扑火应急预备分队,控制火情,及时上报防火办或指挥部,并留下巡护员或专人做好向导工作。

3、对偏远村,要及时组织青壮-劳力和村扑火分队上山扑救,了解火情,控制火情。依靠当地群众先行扑救是重中之重。再由专人向指挥部汇报火情,并做好向导工作。

4、有与外乡镇交界的区域,无论起火源在哪方,都应上报及时组织群众扑火。

六、防火办(林业站)职责

做好值班接听电话。接到火情报告,要在第一时间向指挥部领导汇报情况,留下专人接听电话,组织全站干部职工带好扑火工具,拉响森林火灾警报,先赶往事发地点了解火情,并向指挥部提出是否增援请求。火灾扑灭后要勾绘火场面积,估算损失,查清火源,向县防火办通报灾情。

七、镇指挥部职责

在接到火情通知后:

1、向预备分队发出增援通知,由队长联系队员,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集中。

2、了解火情,确定火场准确位置,安排车辆、物资供应:

3、制定扑火方案,实施正确对策、指挥:

4、向上级领导报告火场扑救情况,执行上级有关指导。前线指挥部由具有扑火经验,身体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的人员实施指挥,程序是:

(1)前线指挥部应设在便于掌握、观察火场动态,便于通讯联络的地点;

(2)针对火场不同地形、风势、火势,安排扑火人员;

(3)接收镇指挥部的食品、扑火工具等物资,安排扑火人员的物资调配,组织向导,运送物资人员;

(4)火场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清点人员,撤离火场,并留足人员清理余火,看守火场,严防死灰复燃;

(5)组织防火办人员对火情的战报和火场的损失及火因进行调查,追查肇事者,并由专人统计和总结及时上报县防火办。

八、须请示县人民政府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迫近扑救的火灾范围

1、火场明火燃烧1小时以上或面积达到2公顷,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

2、严重威胁居民区屋场、庄园、工业园区、学校及国家重要基础 民用、军用设施的;

3、造成人员的伤亡或经济损失较大的;

4、需要县里支援扑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