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13-12-1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3-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开镇依据《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政府法治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为全面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加快强镇富民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13-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为促使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新开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司法所、派出所为主要成员单位,确保该项工作能扎实有效的推行。同时,通过宣传、会议等形式,倡导机关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人民群众法制观念。

二、加强法制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除开展常规的普法宣传学习外,新开镇党政负责人还利用党政办公会就常用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法制素养。

同时,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新开镇组织有执法权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培训。今-来,共组织计划生育、规划控建等部门10人次赴县委党校集中培训一批次,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

三、完善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开镇全面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配置,到目前为止,新开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成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面向群众的事务基本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新开镇2013-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点)建设的意见》(岳政办发[2011]36号)文件指导,全面推广便民服务点建设。新开镇3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除未建设村部的外,其余32个单位都完成了便民服务点建设,建成率90%。便民服务点全面推行代办制度,基本上做到了群众办事足不出村。

同时,新开镇重视电子政务建设,2013-完善了镇政府门户网站并投入使用,利用网站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

2013-新开镇共收到县政府热线办转发12345工单160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理并回复,做到了办结率100%,回复率100%,多次受到上级单位通报表扬,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也树立了服务型政府形象。

四、落实决策制度,强化咨询调解功能。

新开镇重视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今-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如龙湾片垃圾焚烧炉的建设和管理,举行了听证会。

镇政府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及重大工程合同的签订、行政应诉等都在第一时间征求律师意见,确保行政事务的合法性。

镇司法所充分担当起法律咨询和援助的重任,全-向群众提供司法援助服务12次。在调处土地山林水事纠纷中,坚持依法依规依政策以及相关程序办理,着重协商调解,慎用行政裁决,全-处理山林权属纠纷5起。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新开镇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基层政府受条件限制,无专门的机构和经费,直接影响到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来-工作中,新开镇将一如即往的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政府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新开镇人民政府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