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2013年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新开镇   2013-12-13 00:00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规范镇党委政府权力运行,提高决策和议事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岳县办〔2010〕99号《关于印发岳阳县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监控权力运行和建设廉洁高效机关为目标,按照一项权利建立一项制度的要求,查找权力运行中的制度漏洞,从而构建“配置科学、制约有效、程序严密、裁量规范、运行公开、监督到位、权责统一、追究严格”的权利公开透明运行,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为优化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二、目标任务

以建立公共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为目标,在进一步清理公共权力的同时,优化公共权力运行流程,实现公共权力制度完善、流程合法。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推进规范镇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孙  肽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毛  鸥    镇    长

副  组  长:付海霞    人大主席

                  冯彦平    政协主任

                  梁拥军    纪委书记

                  付水霞    党委委员

                  蔡春华    党委委员

                  童卫华    党委委员

                  喻军辉    副 镇 长

                  赵玮华    副 镇 长

                  易阳兵    人大副主席

                  龚卫华    人大副主席

成      员:罗福斌    纪委副书记

                 胡青青    组织干事

                 任述明    纪委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梁拥军同志兼任,办公室地点设镇纪委办公室。

四、规范内容   

(一)职权法定。依据乡镇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镇属各站办所、各部门单位所有的公共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即:行政审批事项、保留的非行政审批事项和正常工作事项,将权力来源和行使依据编制成职权目录,依法依规制定办理程序,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明确每一事项“怎么办,谁来办理,何时办结”等具体规定。

(二)公开透明。建立健全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实现权力运行管理制度化、流程标准化、信息公开化;建立内部公开制度,建立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管理、监督有力、便于操作的监控制约机制。

(三)绩效评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管理,建立常评估和-终评估相结合的绩效评估制度。明确对权力运行绩效评估的内容和范围,建立评估指标体系,确定评估办法,明确评估结果的运用。

(四)查究问责。建立健全内部检查监督制度;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对规范权力运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建立外部监督检查制度,建立定期测评机制和及时收集社会各界意见的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过错责任的内容和责任主体的认定,根据过错后果,规定问责的内容和形式。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1-下旬—3-底)。召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县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

(二)工作实施阶段(2013-4-上旬—2013-7-底)。 1.开展梳理调研。机关、各站办所按照“一项权利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度建设。对本单位行使的公共权力进行梳理,有选择性地进行调研,征求服务对象意见。2.编制权力目录。参考试点单位权力目录的内容,结合乡镇的权限,完善权力运行的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收费或处罚标准(包括资源裁量标准)、办理时限、承办单位等内容。3. 组织起草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按照“一项权利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严格按照“三化”的要求,起草规范权力运行的相关制度,回执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每项权力都有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

(三)检查完善阶段(2013-12-底)。根据县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小组对我镇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情况的检查审查反馈意见,对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经评审验收合格后,以镇党委政府的名义正式发文公布,并由党政办公室编印《岳阳县新开镇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

六、工作要求   

1.深化认识,强化领导。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积极参与,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明确责任,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推进规范镇权力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职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各责任人的工作任务。要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工作环节,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3.统筹推进,严格追责。要立足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制订和完善一系列符合本镇权力运行实际的制度。同时规范镇权力运行工作要与惩防体系构建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与纪委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或单位,要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