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开镇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开镇   2015-06-18 00:00
浏览量:1 | | | |

新政发〔2015〕105号

关于印发《新开镇2015-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部门、企业:

现将《新开镇2015-“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新开镇人民政府

二O一五-六-十

新开镇2015-“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今-6-是第十四个全国“安全生产-”,活动主题是“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现就开展2015-“安全生产-”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活动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这个主题,集中开展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普及安全知识,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氛围、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集中宣讲活动。一是开展宣讲培训活动,举办培训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促进依法治安,做到全覆盖。二是发挥宣传作用。利用标语、横幅、宣传单、宣传册等进行宣传,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心中。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6-16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面向广大群众集中宣传“加强依法治安”的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镇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要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活动,宣传咨询点做到“五有”,即有宣传展板(或海报挂图)、有现场解答、有实物演示、有资料分发、有志愿者参与,同时要组织和指导本单位、本行业企业开展活动。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在本单位和本行业企业观看警示教育片,如全国组委会组织摄制主题片《依法治安的法律重器??—聚焦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片《生命不能重来》、《隐患直击》、《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等,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讲解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及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分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各企业至少开展1次以上应急演练,要求形式多样、简单有效,提高全社会应急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活动。安委会成员单位结合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政检查,邀请当地媒体记者随行采访报道,形成上下呼应、纵横联动的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落实。邀请媒体记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曝光,并跟踪推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邀请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地方各级各部门“五级五覆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采访报道“九打九治”打非治违行动开展情况,对存在的违法非法行为予以曝光,督促整治。

(六)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开展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强化镇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意思,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全面正确履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教育联校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青安岗在行动”、“平安校园”等活动。派出所开展以夏季消防安全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交警四中队和交管站等部门要全面开展营运大客车司机“安全宣誓”活动,要求所有运输企业大客车司机出行前郑重向乘客宣誓“五不一确保”:在驾驶过程中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进一步提升司机和乘客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确保安全行驶。

三、组织机构

成立镇“安全生产-”活动组委会,由镇长、镇安委会主任毛红波同志任组委会主任,镇安委会副主任、镇人大副主席易阳兵同志任组委会副主任,镇安监站全体成员为成员,负责指导、决定安全生产-活动有关重大事项。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安监站站长刘辉峰同志兼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指导各村、各部门和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各村、各部门和企业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镇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安全生产-”活动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整体部署。要明确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落实经费,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二)扩大活动覆盖面。“安全生产-”活动期间,要在集镇、村组、学校、建筑工地、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横幅,设置公共宣传栏及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向社会公布事故隐患举报电话。

(三)认真总结考核。7-上旬,镇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考核验收。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活动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向镇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镇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以多种途径、形式宣传推介。

附件:2015-“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内容

附件:

2015- “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1.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牢牢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2.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3.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4.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5.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财政收入

6.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7.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8.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9.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10.坚持把实现“零事故、零死亡”作为最高目标

11.积极推进“四大三基”行动计划,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

12.安全源于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

13.安全生产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14.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5.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普及全民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16.安全生产必须“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

17.安全生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扣一环

18.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19.安全需要铁规定、刚执行、全覆盖、严执法、见实效

20.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