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打击和整治非法采砂行为整改方案
来源:新开镇   2018-08-31 11:09
浏览量:1 | | | |

新开镇打击和整治非法采砂行为整改方案

 

根据岳阳市专项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我县境内存在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和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改令。新开镇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领导指示精神,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采砂行为,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广泛宣传,深入摸底排查

1、我镇境内砂石资源主要集中在新墙河及支流,偷采砂石的违规、违法行为涉及到九龙、万福、古港、杨柳、大马几个村组,地处山林,相对偏僻,通过前期的严厉打击和整治,现已基本无机械设备盗挖的行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大力发展,砂石市场的巨大需求,有部分村民利用拖拉机人工下河采挖的情况出现,也有部分山林地质含砂量高的地区,有利用老百姓建房挖地基作掩护,肆意采挖的情况。

2、以开展砂石资源整治中典型案例为宣传点,镇村相关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保护河堤、河床、山林等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努力打造水美、岸绿,美丽新墙河。

二、加大执法力度,巩固砂石治理成果

1、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全镇范围内各类乱挖乱采,破坏、河堤、河床、山林等违法违规行为,既要在重点地区查,也要在其他偏远地区查,防止出现反弹情况,结合“动态巡查、突击检查、严厉打击”等方法,继续攻坚克难,全力整治,持续深入的开展砂石资源整治工作。

2、按照动态巡查,常规巡查,群众举报和奖励措施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将全镇所涉及砂石盗采区域划分为重点巡查区、常规巡查区和一般巡查区,重点巡查区每周动态巡查不少于两次,常规巡查区每周动态巡查不少于一次,一般巡查区每半月动态巡查不少于两次,并对采挖区的现场与之前的现场照片进行比对,有无异动。对群众举报的情况,及时作出打击行动,情况属实的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巡查时间不分昼夜的工作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盗采砂石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有效巩固砂石治理成果。

三、明确责任,严明纪律

按照职责范围监管责任,严格实行问责制,对履行责任不到位,乱采乱挖现象反弹,宣传力度不到位,巡查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究巡查中队负责人。对执法不力,徇私舞弊、泄密通风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等违纪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新开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