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春节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新开镇   2019-01-30 09:27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全镇人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洁净的春节,经镇办公会研究决定,春节期间在全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紧扣“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广泛宣传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树新风治陋习,实现全镇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整治目标。

二、整治时间及范围

1、整治时间:2019年1月21日至2月21日

2、整治范围:全镇10个行政村(居)委会

三、整治主要内容

1、集镇:一是重点抓好集镇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定点划线、有序停车;洒水降尘,适时清洗;及时清扫,长效保洁;规范门店、店内经营”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集镇环境干净整洁,秩序良好。二是重点清除集镇交通要道的建筑垃圾、零散垃圾、绿化带垃圾、尘土泥渣等。(责任单位:新开居委会)  

2、村庄:一是交通沿线。全面清理道路两旁零散垃圾、杂草,及时清运确保垃圾屋(桶)内无过多垃圾。二是农户房前屋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辖区内所有生活垃圾必须定点投放到垃圾屋(桶);做好房前屋后建筑材料、生产生活工具和废品杂物乱堆乱放的整治。三是河塘沟渠。全面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四是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五是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宣传发动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本辖区内的清洁行动,不断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

四、整治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细化任务,广泛宣传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春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效果显著。

2、强化督查,严格考核。镇环境卫生整治办自1月28日起将采取明查暗访、不定期抽查方式开展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或者整治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将督查情况纳入2019年环境卫生一季度工作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