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新开镇   2023-03-01 10:49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粮食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以“国家实行粮食千亿斤产能提升行动”为契机;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为抓手;以提升良种良法、提升全程机械化、提升社会化服务为举措,集聚行政、技术、土地、资金、机械等资源要素,深入推进农村耕地有序流转和粮食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推广,强化村级合作社职能,补齐社会化服务短板,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粮食做到扩面增产:今年我镇计划完成3.6万亩双季稻,9个村36个片必须全布局,要求每个村必须创建一个2000亩以上的双季稻示范片,每个片有一个500亩以上的双季稻示范点,重点打造龙湾、友谊、共和万亩双季、绿色、优质、高效生产集聚区,和画眉、龙湾、大塘、共和、枫树、杨华、七星、常山、九龙、万福、杨柳、古港等沿河片的10公里双季稻示范带,严厉整治耕地抛荒,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控制“非粮化”。

耕地做到规范流转:今年全镇9个村必须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以扩大双季稻种植为目标,以惠农资金为杠杆,以科学引导和强化监管为措施,全面稳妥推进整片、整组、整村土地有序规范流转1000亩以上。

生产做到绿色安全:切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入手,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严格做好秸秆露天禁烧和回收资源化利用,正确引导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和管理。

品牌做到建有所立:今年重点扶持绿粮水稻专业合作社创建农业品牌,打造镇域农业特色,推进粮食生产数字化经营。

(二)主要目标

2023年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产能保持在4.6万吨以上,水稻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其中早稻3.6万亩,中稻及一季稻0.6万亩,晚稻3.8万亩);玉米、大豆等旱粮面积达到1万亩。

二、重点工作

(一)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1、科学引导耕地成片流转。建立村级耕地流转平台,明确自2023年起农户耕地流转必须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揽,农户不愿耕作的土地统一交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再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视其情况转租给其他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或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耕种。对于未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的耕地一律不作为大户资格申报依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自行管理耕种的面积达到大户资格要求的一并纳入大户奖补范畴。

坚持将耕地整片整组集中流转作为村级农作物种植规划、推进农业产业化、有效管控耕地抛荒、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镇9个行政村的所有耕地整村整组流转工作,其中2023年必须完成本村双季稻示范片区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对本年度土地流转在1000亩以上的前三名村级合作社,分别奖励5万、3万、2万元。

2、强力推进早稻集中育秧。 根据县下达的任务,结合全镇实际,今年计划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750亩,其中软盘抛秧2200亩,机插机抛秧210亩,抛插大田3.2万亩以上,坚决遏制早稻直播,严防“双改单”。

各村要根据下达任务数,迅速落实集中育秧主体,确保集中育秧面积到组到户到丘块,鼓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农机专业合作联社合作,采取订单式集中育秧,降低育秧成本,减小劳务、技术压力。镇政府将根据验收确认后的实际早稻育秧面积,对3亩以下的零星分散软盘育秧点,每亩奖补300元;3亩以上不足10亩的连片集中育秧点,每亩奖补500元;10亩以上的连片集中育秧点,每亩奖补700元。对完成政府下达的早稻集中育秧面积任务90%的村,另外增加每亩200元的奖补。村级每个小片都要有2个以上的集中育秧点,对未完成集中育秧点目标任务的村,每少1个点罚款1000元;对弄虚作假、蒙混应付造成严重影响的村级和个人将启动问责程序。

3、 合理扶持旱杂粮复种示范。按照“宜稻则稻、宜旱则旱”的思路,充分利用旱土资源、缺水田、受污染耕地严管区发展旱杂粮生产,镇政府根据各村实际,下达旱杂粮播种面积任务,重点支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示范片建设,进一步挖掘旱粮扩面增产潜力。

4、 拼力完成粮监点建设。加大粮监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打造万福村以粮监点为中心整村双季稻优质示范片,对粮食监测点双季稻种植主体实行每亩300元作业再补贴,确保整点整村双季稻全覆盖。全面完成粮监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给予5万元工作奖励,未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给予3万元罚款,并取消全年度镇级评先评优资格。

5、 继续从严整治耕地抛荒。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落实“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政策,坚决杜绝“一边拿补贴,一边荒地”的现象。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由村委会上门通知,督促农户自行耕种或交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对拒不履行者将户主姓名、丘块面积信息造表签字盖章提交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取消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连续抛荒两年以上,村委会多次督促拒不整改的,由村委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强制收回其土地承包权,交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对近两年已经整治到位的抛荒耕地、增减挂钩、土地平整项目进行回头看,严禁形式整治、虚假整治和续荒现象存在;对于复种良好的抛荒耕地,实施了耕地地力提升的,将给予适当奖补;坚决杜绝连片抛荒、恶意抛荒和合作社、大户抛荒。对连片2亩以上耕地抛荒的村,将追究乡镇联村领导干部和村总支书记的责任。

6、 综合利用受污染耕地  我镇除马山村团山片、方元片合计276亩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禁止种植水稻外,其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高垅、画眉、李伏、马店等片)必须发展粮食生产,加大低吸镉品种、整田淹水、洒生石灰等阻镉技术的应用,确保能种尽种,宜粮则粮。

(二)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1、创建绿色高产高效优质稻聚集示范区。按照县政府推进的“百、千、万”核心示范片建设任务,明确友谊村大马片、枫树片、杨华片,共和村大塘片、共和片,龙湾村龙湾片、画眉片为全镇万亩绿色优质稻示范区;马山村团山片、新开村上文片、朱砂村兴安片、马店村香严片、古港片、常山村七星片、万福村九龙片为各村千亩优质稻示范片,各村相应在其他片组还要建立至少2个组级百亩优质稻示范片。

示范片要求实行品种优良化、育秧集中化、栽培绿色化、全程机械化、管理数字化。一是实施耕地集中流转。各村要迅速摸清辖区内土地流转现状和主体种植情况,制定方案,拟订协议、建立台帐、量化股权等工作,在2023年3月前完成示范片整体集中流转,按照“优先群众种,流转大户种、村社兜底种”的模式,确保示范片双季稻种植率达到100%。二是推行良种示范。示范区推行“早专晚优+绿肥”种植模式,早稻重点推广湘早籼45号、中旱25、中嘉早17号等加工型、专用型品种;晚稻重点推广桃优香占、盛泰优018、玉针香等国标二级以上优质食用稻,实行“一片一种一式”连片种植。

三是提升农业机械化。在示范区、片大力推进机耕、机育、机插、机抛、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生产,引导种植主体与农机联合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农业,实行全程机械化操作;

对新购的插秧机、有序抛秧机,在中央、省级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争取县政府20%的累加补贴;对新购置的插(抛)秧机,未安装农用北斗作业质量监测终端的,争取县政府每台900元的累加补贴;对新购置水稻精量播种流水线、超低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具和农机报废更新户争取县政府适当补贴;对于实施机械碎草还田试点、飞防服务和机插、机抛的政府将视服务情况给予适当作业补贴。四是加大政策帮扶。镇政府今年统筹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微水利建设等项目,优先解决双季稻集聚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2、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 拟建一家标准化农机专业合作联社,鼓励和引导镇域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农业机械合作社入社,健全组织机构,规范组织章程,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和社员大会等组织体系,按要求配备大、中、小型耕整机、联合收割机、旱育秧生产线、插秧机、抛秧机、植保无人机、粮食烘干设备等先进设备100台(套)以上,其中插秧机、抛秧机30台以上,为聚集区内的村集体合作社和规模较小种植户实施跨区域服务,实行机耕、机插(抛)、机防、机收、机烘等单环节或多环节生产托管,开展“点菜式”社会化服务。联合社2023年完成县域内综合服务(耕、种、收、植保、烘干)面积3万亩以上,机插机抛秧作业面积10000亩以上,在县政财奖补10万元的基础上,政府再追加奖补5万元,同时,机插秧还给予每亩30元作业补贴,机抛秧给予每亩60元作业补贴。

3、加强粮食品牌建设。引导和支持“绿粮贡米”、“银丰米业”等本土粮食品牌加快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效益。全面推行粮食产品“身份证”管理赋码标识。落实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责任,完成全镇100个临田监测点建设任务,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三)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1、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鼓励村集体合作社、社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项目,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加快“小田变大田”,促进土地规模集约经营。

2、提升耕地地力水平 鼓励引导生产者,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采取测土配方施肥、秸杆还田、增施有机肥、绿肥种植等用地养地结合的措施,减少化肥用量,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3、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补助,重点培育流转面积在500亩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

4、加强病虫害防治  推进“一虫一策、一病一方”,分类指导,协同治理措施,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开展重大病虫(“两迁”害虫、稻瘟病、稻纹枯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草地贪叶蛾等)统防统治,对示范区开展飞防洒药社会化服务的主体,给予飞防作业补贴,实现科学治虫防病,力争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农药使用量减少1%以上。

5、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督促所有经营主体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按要求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及时收捡,整理分类,由镇政府组织回收机构定期上门回收。对未参与回收和恶意乱抛乱弃的生产及经营主体给予相应处罚和采取其他制约措施。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负责制,成立新开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潇任政委、镇长邹翔任组长,副镇长李仲任副组长,镇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管站、国土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钱杨林任办公室主任。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负责、第一书记和联点干部驻村督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联村指导的行政、技术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合力协助各村开展粮食生产工作。各村成立专门班子,实行村总支书记负总责,村副书记主抓粮食生产,其他各片村干部齐抓共管。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科学引导农民早准备、快动手、多种粮、种好粮。

(二)严格考核问责。镇政府将制订严格考核制度,将粮食生产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对完成任务较好的村,镇财政将按实际完成任务情况另行给予奖励;对工作不重视、部署推动不力、任务完成情况很差的村总支书记、副书记、包片村干部、包村工作人员,将实行约谈,对其他存在有工作失职、渎职行为的将严肃处理。

(三)突出精细管理。 一是摸清底子。各村要安排专人,对本村的水田种植情况、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情况及抛荒情况进行全面真实摸底,建立耕地保护台账。同时要掌握本村辖区内种植大户的种植与流转情况。二是建好育供秧台账。所有的集中育秧都要建立好秧田面积主体台账和供秧到户台账,主体和服务对象应签字确认,种粮大户要建立面积跟踪台账。三是验收考核。镇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专门人员,对每个专业化集中育秧点,每丘双季早稻,每个种粮大户,实行逐点逐丘逐户精准核实,现场填写验收初审表,经村级签字盖章后再报县农业农村局复核。

四、工作步骤

1、2023年2月15日—2月28日,各村召开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和种粮大户会议,将工作方案进行传达学习宣传,全面澄清本村耕地种植、流转底子,按要求建立工作台帐,将下达的粮食任务数分解到片到户到丘块,落实好育秧主体和订单;

2、2023年3月1日-3月31日,各村全面调度,确保秧田全部下泥。

3、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生产情况摸底,形成电子表格后上报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4、2023年3月31日前各村开始自测秧田面积,并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上报初步台帐。4月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专人到各村现场核实验收。

5、2023年5月10日前完成对村组农户水田种植情况摸底,形成电子表格后5月15日前上报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5月底前完成全镇各村早稻面积到户到丘核查工作。

6、2023年7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镇所有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户的调查核实验收工作,完善申报补贴台账。

7、2023年8月30日前完成全镇全年粮食数据入库管理,做好年底各项对应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