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新开镇   2020-06-04 15:30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新开镇将围绕中心、优化队伍、服务大局,继续为建成“项目强镇、产业兴镇、商贸旺镇、宜居靓镇”四镇建设不懈努力,扎实提升全镇2020年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支部党建能力。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1.全面提升全镇各党(总)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力争党建工作较2019年有较大提升。

2.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

4.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扶贫、扫黑除恶,发挥党建带工建、妇建、团建作用。

5.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二、工作措施

(一)抓主体责任落实

明确党委书记为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联系基层党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为落实责任人。镇党委一年召开四次以上议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压实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责任,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村支书要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带头提升支村两委干部履职素质和能力,真正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严、抓到位。各村分管党建的村干部和党建专干要认真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抓党员教育管理

一是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和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继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学思践悟中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功能作用,推动学习持续深入。

二是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切实提高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打造一个“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服务优”的领导班子。

三是激发党员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疫情期间人员排查、落实防疫责任、维护正常工作和生产秩序。开展“战疫先锋”优秀党员和优秀党支部评选活动,激发全镇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做表率。同时做好抗疫特殊时期的发展党员工作,可优先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吸收入党。

四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微信群、QQ等软件,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送去组织关怀同时聆听他们的思想感悟,及时督促上交思想汇报,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上也能时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充分利用“新开镇党建办”美篇账号,定期推动党建活动、工作动态等。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一旦出现思想滑坡、党性修养不足、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的现象及时予以提醒、督促改正。

五是推动意识形态建设。切实强化党的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单位宣传栏、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防范化解舆情风险隐患。

(三)抓组织队伍建设

一是定期开展培训。重点抓好年轻党员干部的学习,提升年轻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以党建促团建、带工建,培养青年党员干部。通过组织参加集中学习、党校培训、定期辅导等,加大对青年干部业务知识、综合技能、创新意识的培训力度,提拔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序列,推荐年轻党员进入基层党支部,提高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此外,利用好党建工作例会,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定期在党建微信群加以提醒、分享业务知识,提升一线党务工作者能力,切实提高各基层党支部业务能力水平。

二是细化考评体系。在以往考评基础上加以细化,除了常规党建督查打分以外,加入日常工作的评分,例如资料报送、任务落实、远教学用、党员管理等评分细则,严格落实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建工作督查讲评,半年进行一次小结,年终进行总结,严格兑现奖惩并与村级年终绩效考评成绩挂钩。

三是严格发展党员。尽量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吸收更多青年人加入党员大家庭。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每个环节都予以把关。加大发展党员在考评中的分值占比,直接与党建工作排名挂钩。

四是充实后备力量。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用、培训制度,充实后备力量,可吸收年轻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从事辅警、资料员、助理等工作,在繁杂的村级事务中锻炼做人、做事的态度和能力,为村级班子换届做好充分准备。

(四)抓业务能力提升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各支部坚持一月一次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一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一季度讲一次党课。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可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各项中心工作,将会议开实、把记录记实,党课由支部书记、优秀党员或者联点领导授课,不可出现党课内容完全一致、授课人却不同的现象。各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参加镇党委民主生活会以及所在支部和所联系指导支部的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

二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各党支部按照实际情况每月确定相对固定的一天时间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时间,严肃认真开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可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当月活动主题,例如可拟定“我为疫情献爱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等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活动主题。支部主题党日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议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其他跟当下工作相关的各类活动。

三是落实红星云及远教站点学用工作。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按月上传红星云的要求,于每月28日前及时将红星云各栏目上传到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动态等每月必传;通知公告、党务公开、议事大厅可根据实际情况、召开会议的必要、以及重大事项征询民意等进行公开;积分管理做到一季度公开一次汇总数据。远程教育网络站点必须保证每月学习时长达4小时以上。

(五)抓示范亮点打造

一是打造非公企业示范党支部。全面了解镇域四个非公企业党组织,选定一个党支部作为示范亮点加以打造。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优化。高标准规范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挂牌示范、重点指导、专人帮扶等措施强化典型,打造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突出“两新党建”特色。

二是打造基层村(社区)示范党支部。在全镇十个村(社区)进行深入调研走访,确定建立一个高标准的村(社区)示范党组织,让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等发展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坚强战斗堡垒,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