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开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15-01-16 00:00
浏览量:1 | | | |

一、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119.4万元,其中:增值税收入135万元(上划中央级540万元、上划省级45万元、镇本级135万元),营业税收入335.3万元(上划省级111.75万元、镇本级335.3万元),所得税收入41.4万元(上划省级3.5万元、镇本级41.4万元),其他各税收入392.3万元。

2014-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2045.58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1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26.18万元。

2014-全镇完成财政总支出1911万元(剔除专项追加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预计为:一般公共服务814万元,国防事务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4.3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80.3万元,教育17.2万元,公共安全61.8万元,医疗卫生17.4万元,节能环保24.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55.3万元,农林水事务579.5万元,交通运输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150.4万元,其他支出20万元。

专项上解支出719.7万元

结余134.58万元(冲减赤字)

总的来看,2014-财政面临收入压力不断加大,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时期。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财政所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增收节支,保证了预算的执行,我们主要抓实、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 突出工作重点,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我们始终把做大财政“蛋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切实履行职责。一是明确征收责任。税征小组在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变压力为动力,层层细化分解收入任务,并对收入征管情况实行定期通报,严格考核,有力地促进了收入入库。二是强化征管措施。加强了对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等主体税种的税源监控,进一步完善税收台帐,澄清税源底子,防止跑冒滴漏,确保了应收尽收,今-重点加强了房地产、基建、资源等重点行业的税收清缴力度,全-共征收基建营业税,资源税365万元。同时非税收入实行执收执罚分离,计生所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款向县非税局统一解缴、统一核算,经费统一拨付,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我们紧紧围绕镇域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理财目标、理清理财思路、落实理财措施、建设理财队伍,为经济建设和民生实事改善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和工作保障。一是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2014-全镇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37.6万元、良种补贴资金133.9万元,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24.7万元、双季稻补贴资金184.6万元,油菜良种补贴资金22.5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79.8万元,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0.5万元,生态公益林补贴49.6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补助资金41万元;拨付农村一事一议资金87万元,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按县定标准安排全镇36个村,134名在职村干部和95名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7.9万元。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拨付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经费5.5万元,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3.7万人,参合率为97%,报销医疗费用支出824万元,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的患者达到5656人次;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拨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筹资经费5.8万元,保证了全镇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51万人,参保率达98%,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助达6722人;发放养老金48.4万元。

三、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今-来,我们以标准化财政所、精细化管理为契机,严格按照“五个标准化”,规范财政监督程序和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政监督监察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的全面提升。一是强化预算管理。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作好实施部门预算改革的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对12个单位实行部门预算,并对全镇16个预算管理单位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摸清了底子。二是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全程参与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的审查和编制,在重点建设项目财务管理上,严格执行《岳阳县财政性建设项目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重点项目的预算、结算及管理费用实行严格控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财务管理全面加强。乡财县管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强化了乡镇财务监控,严格执行公务消费货币化有关规定,全-压缩非生产性支出30多万元,2014-财政与政府机关共偿还债务240多万元。

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财政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全所干部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对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和财经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使财政干部思想和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认真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和“怎样做好一名财政干部”大讨论,使全体财政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财政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从严要求,树立了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4-我镇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当前经济整体下行,增幅放缓,实体经济运行困难;产业结构不优,支撑发展动力不足。二是我镇财政负债沉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财政支出结构不尽合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5-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认真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全面建设法治财政;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行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逐步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为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015-财政初步预算(草案)编制原则:1、厉行节约 按照作风建设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增收节支,做到收支平衡。2、保障民生 做到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围绕建设民生财政,加大“三农”和社会事业投入,保证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性支出,保障人员工资、津补贴发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确保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3、注重规范 不断推进财政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强化预算执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

(二)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2015-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是:镇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23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计划1449.95万元,上划省级收入计划158.65万元(增值税46.88万元、营业税111.77万元);上划中央收入计划566.04万元(增值税562.5万元、所得税3.54万元)。收入分部门的情况为:国税部门收入任务750万元(其中增值税750万元);地税部门收入任务700万元(其中营业税580万元、所得税45万元、其它税种75万元)。

经财力测算,2015-我镇财政财力收入计划为223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92万元。

 

(三)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2015-全镇财政总支出计划208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剔除专项追加支出)1948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469.96万元,国防事务5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212.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71.51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78.55万元,教育12万元,公共安全32万元,医疗卫生10万元,农村环境保护29.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202万元,农林水事务534.5万元,交通运输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135万元,国土资源等事务4万元,住房保障10万元,预备费20万元,其他支出20万元。

债务偿还支出计划100万元。

上解上级支出计划134万元。

结余156万元。

(四)、基金收入预算4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

(五)、基金支出预算400万元,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万元。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更是镇党委、政府提出的把新开镇建设成为“商贸物流重镇”、“现代农业新镇”、“休闲宜居名镇”、“县域经济强镇”的关键之-,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财源建设,提高财力水平。
  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支持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财政突出贡献企业奖励,促进园区健康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转变招商思路,大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做强优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商贸物流重镇”、“ 县域经济强镇”。积极应对营业税改增值税将给我镇财力上可能造成的影响,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源监控力度,提高我镇财政收入质量和财力水平。
  

二、坚持统筹兼顾,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本着“整合存量、优化增量、突出重点、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在确保基本支出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支出需要。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民生倾斜,积极落实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各项实事,加大向上争取农业、水利、环保等项目资金力度,整合农业、水利项目资金,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推进农业高产创建,改变我镇农业水利基础设施长期落后的局面。利用环保项目资金,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

三、坚持制度创新,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公用定额标准,提高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水平,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我镇机关部门所有资金的支付将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提高国库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逐步实现对国有资产从采购、使用到报废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实时监控。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建立完整的资金监管制度,从项目的申报、实施、到工程的验收,实行财政全程监督。  

 

四、坚持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管理                
  我们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努力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提升经营财政的理念,科学理财、创新理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强化聚财、理财能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理财水平。完善财政公开制度,推动“阳光财政”建设,加强事前审核、事中监控检查、事后评价相结合的财政内部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