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新开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新开镇   2018-10-30 15:33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为使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及善后事项环节有条不紊,快而不乱的进行,最大程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新开镇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企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岳阳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岳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二、工作目标

不出现大的负面舆情,确保网络安全,舆情能得到及时控制。

三、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网络舆情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4、依法规范,加强管理。依据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加强应急管理,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镇、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依靠公众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四、领导机构

1、经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新开镇人民政府应急领导小组,为全镇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指挥机构,其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孙肽

常务副组长:毛红波、付海霞

副长:付水霞

成员:付海霞、冯彦平、蔡春华、童卫华

易阳兵、赵玮华、李仲、综治办

派出所、司法所

2、工作任务

(1)研究决定全镇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的重大对策和工作意见;

(2)在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根据其类型,决定启动相应的专项预案和应急指挥程序;

(3)及时向县应急办报告在本镇发生的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配合县应急办在本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

(4)根据应急处置的需要向县应急办提出启动上一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

(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它职责。

3、成员单位职责

(1)付水霞及宣传办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及回复处理;

(2)各分管负责干部协调本村或本分管领域事件调查和处理;

(3)综治办、司法所负责相关事件协调处理;

(4)派出所负责相关事件打击处理。

五、责任奖惩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主(分)管、带片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突发事件信息,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目标考核

创建平安乡镇、文明乡镇、和谐乡镇、秀美乡镇,各单位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及时化解矛盾、处理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不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并能及时处理控制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