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新开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新开镇   2021-03-17 09:38
浏览量:1 | | | |

为快速妥当处置舆情,有序引导舆论,有效预防、减少和重大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切实提升应对媒体的能力,营造我局良好舆论环境,依据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统筹组织。将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

(二)分级负责,依法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组织实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及早防范。建立舆情监测、报告、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四)服务发展,防止危机。立足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采取法律、管理、技术、舆情疏导等综合措施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有效防止舆情危机发生。

二、工作目标

不出现大的负面舆情,确保网络安全,舆情能得到及时控制。

三、组织体系及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

经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新开镇人民政府应急领导小组,为全镇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指挥机构,其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梁亿仲

常务副组长:胡华盛

副长:付水霞

成员:冯彦平、蔡春华、童卫华、易阳兵

赵玮华、李仲、黄平、高立、李时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职能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1)根据舆情突发事件的发生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各相关单位、人员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

(2)审定舆情控制与信息发布方案,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商定信息发布的口径、原则和内容,确定审定信息发布稿、负责信息发布和接受媒体采访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3)对舆情突发事件与信息发布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确定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处置;

(4) 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成员单位职责

(1)付水霞及宣传办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及回复处理;

(2)各分管负责干部协调本村或本分管领域事件调查和处理;

(3)综治办、司法所负责相关事件协调处理;

(4)派出所负责相关事件打击处理。

四、处置程序及办法

坚持以正面导向为主,把握主动权,增强事件处理透明度,以疏代堵,具体程序为:

第一步:发现舆情。宣传办通过“百度”等主流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含有“新开镇”、“新开镇政府”等的相关信息,通过判断,筛选出相关舆情,记录其出处并分类(特别重大网络舆情、重大或较大网络舆情、一般网络舆情、影响较小的网络舆情),通过分类选择特重大网络舆情和重大网络舆情先报、早报,尽可能减少不良的影响。

第二步:监测舆情。此项工作贯穿整个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发现舆情后网评员要时刻监测舆情发展动向,直至舆情平息为止。在监测过程中发现舆情恶化、影响面扩大等不良发展趋势时要及时上报县委宣传部网管中心,以便及时有效地处理。

第三步:形成通稿。经过舆情会商形成通稿,通稿经县委宣传部网管中心同意后,及时对舆情加以回复,回复评论文章要做到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预见性。

第四步:跟踪引导。对舆情回复后,舆情监控员要时刻留意舆情发展动向,发现对回复提出疑问或者质疑的跟帖后,要及时、细心地加以引导,如自己对疑问或者质疑不能正确引导或者不知如何引导时,要及时上报,上报后,经县委宣传部网管中心会商后拿出一个合理的回复方案加以回复。从而实现对舆情的正确引导,直至舆情缓退、平息。

在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要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对各类媒体的能力。

五、责任奖惩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主(分)管、带片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突发事件信息,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