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13-12-31 22:26
浏览量:1 | | | |

在县委县政府和政务公开中心的指导下,新开镇2013年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新开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镇2014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

新开镇今年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并兼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中心要求,从三个方面着手:

1、政府信息公开

表现在:一是公开途径多样。采取了包括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镇政府门户子网公开、集中宣传栏公开、手机短信群发、电子屏公开发布、印发宣传资料、现场公开等多种方式。二是覆盖全面。基本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政策文件、领导分工、工作规划、民政优抚、财政惠民、行政审批、计划生育、土地征收、重点工程、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等等,特别是事涉三农,更是事无巨细都公开发布。同时,不断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程序,逐步落实重大事项听证制度,促使新开镇政府工作快速向法制化、公开化、制度化进步。

2、政务服务工作

新开镇便民服务中心建于2010年,当时因为于办公场地限制,服务中心建在机关院内政府办公楼一层,群众办事要辗转找寻,且因办公楼台阶较高,给老年、残疾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为更好的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我镇财政投入近80万元,将服务中心搬迁至岳兴公路边新建的计生服务大楼一楼。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更方便、管理更规范。

从2013年起我镇就严格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点)建设的意见(岳政办发[2011]36号)》文件精神,在各行政村全面推行便民服务点建设,方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事,高标准建设了胜天、新开、兴隆等示范服务点。

3、电子政务平台

新开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之前自行开发维护,2014年来,随着县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完善,我镇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数据迁移,将镇政府门户网纳入了县政府门户网站群。党政办安排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进行网站的日常维护、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确保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的一个窗口。

2014年来,新开镇热线工单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全年受理工单量突破450件,相较2013年同比增长246%。为精心维护这一民众沟通桥梁,及时解决民难民忧,我镇高度重视,全镇上下通力协作,党政办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工单的收发、处理、回复,做到了按期办理率100%,按期回复率100%。

二、2014年工作计划

下年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重点致力于:

1、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添置硬件安装专用服务器,改善网络与办事群众的互动性,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2、加强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2014年争取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率达到100%,并大力推行便民服务代办制度。

新开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正日趋规范、健全,但由于这一工作起步晚、经验少,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不足,希望上级部门在业务上予以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