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新开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19-02-14 09:35
浏览量:1 | |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新开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汇总2018年度新开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新开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7800425)。

一、概述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部署,2018年我镇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各项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党委秘书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全面负责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明确各职能科室工作职责,配备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操作。

(二)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推进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召开扶贫脱贫相关会议,确定扶贫脱贫措施,通过镇级及行政村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同时通过镇微平台不定时发布相关扶贫文章,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高度重视社会救助托底保障信息公开,于2018年初召开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座谈会,了解各村困难群众情况,向各村群众分发临时救助材料,切实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不定时进行入户慰问,同时对救急难、四帮四扶、春节慰问名单及补助金额进行公示,及时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及时公开环境治理工作,并通过经济报、微信公众号对我镇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及时公开报道。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制度流程,公开制度上墙,召开窗口工作人员培训会,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开展学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利用干部例会等平台,先后组织3次培训活动,帮助各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等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镇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依申请信息公开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依托“岳阳县政府网站”上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的子模块,每月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新媒体:创建镇级微信公众号“新开党员之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使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3.实体公开栏:每月通过镇公示栏对辖区内危房翻建、安全生产工作、项目决算工作等事项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转发并传达上级政策性文件时,相关科室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同时,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加强与公众互动,积极正面回应公众留言和评论,提高政务微信公信度;加强公众号督查安全检测力度,确保政务微信亲民可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社会关注的低保政策、新农合缴费、扶贫等热点问题,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渠道,及时说明情况,积极稳妥做好民生热点舆情回应,针对非洲猪瘟事件,及时出台《新开镇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同时通过微平台对非洲猪瘟进行相关报道宣传,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及时辟谣并发布第一手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同时在政府服务大厅开设反馈意见箱,设立便民查询、便民留言等方式,使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2018年度受理申请的数量0条。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的请示汇报的内部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认识,配合度不高,难以适应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要求及需要。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和领会,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实效。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适时予以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

(三)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方便公众查询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新开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