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概况
来源:筻口镇   2016-07-08 00:00
浏览量:1 | | | |

筻口镇位于岳阳县东北部,北抵临湘市白羊田镇、岳阳市经济开发区;东连甘田乡;南与杨林乡搭界;西与新墙镇、新开镇接壤。全镇土地总面积137.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592个村民小组,15881户,总人口63535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820人。人口增长相对缓慢,人口数量较稳定。全镇耕地面积8.15万亩,其中双季稻种植面积7.6万亩,-产优质稻1.4亿斤,是岳阳县最大的粮食生产镇。

筻口镇紧扣县委、政府提出的科学决策、求真务实;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团结奋斗、不辱使命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产业旺镇、项目强镇、宜居靓镇、人文名镇”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最秀美的乡村、最淳朴的民风、最平安的乐土、最清廉的队伍”奋斗目标,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可以说,2015-是我镇近些-来,产业发展最快、项目投入最多、集镇面貌变化最大、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管理不断创新的一-。去-,我们引进、扩大了两个优势产业基地(水果基地和油茶基地),完成了20多项重点基础建设和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总投入在一亿元以上,2015-,全县有4个现场会在我镇召开,国土管理规范村民建房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介。

2016-,我们立足全-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重点工作强势推进,常规工作稳步推进,力争把各项工作抓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一、突出产业旺镇,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1、粮食产业。全镇优质稻种植面积达7.4万亩。组建了8个专业合作社,28个家庭农庄,流转土地2.1万亩,特别是与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近4000亩水稻田的生产经营权,2015-收成1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该公司计划五-内拓展在筻口3万亩水稻田,并建设一个-加工能力为3万吨的粮食烘干及存储粮食中心。

2、水果产业。去-与岳阳峰嶺菁华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在潼溪拓展猕猴桃种植区3630亩、黄桃种植区650亩、蜜梨种植区20亩、枣子50亩、橘子50亩、绿化苗木200亩、水塘等其他用地264亩。并计划再投入1个多亿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岳阳峰岭菁华猕猴桃产业园,同时打造菁彩水果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该公司预计明-在新三板上市,随后将继续加大在我镇的投资,通过气调保鲜库(冷库)、农业休闲采摘园区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一个集生产、销售和休闲观光为一个的特色产业园区。

3、油茶产业。我镇油茶种植自2009-开始以大户发展为主,2012-引进岳阳金泓、九丰等油茶公司在沙坡、南源、东游拓展3000亩基地,2013又引进湖南中联天地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在三联、邓桥、笔架、保安、鲁受、新塘、燎原、界岭、西冲等村建设1万亩湘林系列油茶基地,计划今明两-拟继续拓展5000亩,达到2万亩的种植面积,可实现林下经济每亩收入增收1500元。

    4、休闲观光产业。通过全力支持岳阳胜奇畜牧有限公司在筻口打造种养、休闲结合的岳阳胜奇畜牧循环农业示范园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800亩,水面流转200亩,完成前期投入2000万元。建成了专家楼,人工授精站,有机肥料厂;完成了樱花、杨梅 、桂花、红叶石楠等花卉苗木基地种植面积400亩;配套完成了道路,沟渠等设施建设。今-又完成无土栽培大棚建设,农产品展示区建设,完成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400亩,并启动休闲农庄建设。示范园计划总投入8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水面2000亩,并以现有朱仑种猪场为依托,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带动、技术支撑,以公司+技术 +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按“一园八区”的布局开发。建成八个功能区:“原种猪养殖区,循环利用资源区,有机农作物种植示范区,土壤改良种植示范区,有机无土栽培大棚区,农产品加工展示区,客户接待区,生态休闲区”。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畜牧养殖---废弃物治理---有机肥生产---新品种选育---种苗工厂化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等完整优质生态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带动我镇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助推全镇10个循环农业示范园和休闲山庄建设,逐步在筻口形成规模的农业休闲观光产业。

    二、突出项目强镇,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今-来,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工或正在规划进行中。

1、投资3240万元,供水量6000吨、可供6万多人用水的筻口自来水厂,去-已完成主体工程,今-完成了26个村12公里主管网铺设、10个村管网入户,又计划新增4个村的管网铺设和入户,完成资金投入600万元,整合了原筻口碧泉水厂资源,落实了管理队伍。

2、投资1000万元,全长12.78公里的熊市分干建设工程,已完成了工程设计,落实了部分项目资金,下半-开工建设,争取-内完工。   

3、投资280万元,全长2.8公里的新十线朱仑段升级改造,目前已落实了项目资金,按照5.5米的标准,其中740米的街道段按照8米宽的标准并配套下水道、路沿石建设,即将开工建设。

4、漆市大桥建设工程,目前正抓紧施工,7-底竣工通车。

    5、投资80万元,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已于3-底竣工投入使用。

    6、去-底启动的8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1000亩国土整理、1000亩基本农田改造工程,已于3-底全面竣工。

7、投资150万元,坝长120米底宽20米的游港河拦河坝建设工程,已通过了设计评审,落实了部分项目资金,下半-开工建设。

8、投资120万元,全长2公里,规划8米宽配套绿化、亮化的游港-漆市道路建设,已落实了项目计划,目前在征地协调中,计划下半-开工建设。

9、沙南大桥的维修加固工程。已完成了工程设计,落实了部分资金,即将进入招标阶段,8-份开工建设。

10、朱仑、潼溪、熊市完小提质升级项目,其中朱仑完小已基本完成学生公寓、新厕所的建设,门头、活动场所和绿色-内可完工。潼溪和熊市完小的学生公寓建设,已立项。

三、突出宜居靓镇,城镇建设不断加快。

    今-来,我们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经营、高标准管理、高品位建设、大力度控建、大产业支撑“四高两大”建设经营管理思路不动摇,不断加快集镇建设。

1、完成了投资18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并配套了80个垃圾箱、120个果皮桶、2台垃圾转运车,集镇环境大为改观。

2、完成了投资80万元的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集镇经营秩序稳步提升。

3、基本完成了集镇棚户区改造,54住房,一期36套已完工,二期18套已封顶,集镇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4、规划中的,投资260万元,按照双向3.5米宽,并辅助2.5米宽的辅道和2米宽的人行道设计的集镇李丙路的升级改造项目,准备进入招标程序,计划8-份开工建设,力争11-初完工,集镇未来的面貌改善指可待。

5、规划中的,17.3亩居住用地出让计划,预计6-底完成土地出让,7-底开工建设成一个高标准的商品小区,集镇未来的品位更上一层。

6、规划中的,投资48万元,全长400米的老街下水道改造工程和人行道板铺设,已完成项目设计,预计下半-完工,集镇的脏乱之源-内彻底清除。

7、规划中的,移山气站的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6亩,集镇的安全隐患得消除。

8、规划中的,共投资70万元的2架交通监控红绿灯和广告宣传电子屏,已完成了选址和设计方案,预计-内完工,集镇未来的秩序井然有条。

9、规划中的,

四、突出底线思想,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1、并村工作。全镇由58个行政村合并为13个,精减77.6%,村平人口由1060人上升到4110人。村干部人数由196人减少为95人,精减51.5%。并村期间未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2、精准扶贫。我们多次召开了动员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考核方案,下达了脱贫计划,签订了责任状。通过组织机关干部下村走访,精准识别了贫困对象,摸清了贫困原因,理清了帮扶措施。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了工作计划,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亲自上了党课

4、社会治理。我们成立了治安巡逻小组,结合综治民调开展了大走访活动,排查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社会大局稳定。

土地确权颁证工作,6-底可全面完成;农村淘宝工作,成功推介了2个商户加入农村淘宝合伙人;针对近期较大的汛期,我们完成了大坝扫障,准备了必要的防汛物资,落实了水库的值班值守,制定了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情况工作,召开了安委会和企业专题会议,关停了2家炮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控建拆违效果显著,“四条红线”深入人心;大塘村20户联户建房基本完工,今-又计划在花坪村又建设一个示范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