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制村合并调整方案的请示
来源:筻口镇   2016-06-23 00:00
浏览量:1 | | | |

筻政发201611                           签发人:付鸾声

 

关于建制村合并调整方案的请示

 

岳阳县人民政府:

  为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建制村的设置,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并村改革总体要求,我镇拟由原来的58个村合并调整为13个村,具体方案如下:

 一、并村理由及重要意义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建制村合并工作是事关基层政权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整合农村区域发展资源, 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并村改革,减少建制村的数量,扩大建制村的规模,优化建制村的布局。村级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班子结构优化,管理能力提高,经费保障到位;村级经济得到发展,形成产业特色,集体收入门路拓宽,农民收入增加;农村面貌得到改善,整合资源要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村级自治能力得到增强,管理制度健全,村规民约完善,真正建立起“村为主、乡负责、县统筹”县域治理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规模适度、实力增强、班子更优、机制更活”的目标。

    二、并村的基本原则

1、坚持合大并强原则综合考虑历史沿革、风俗习惯、人文渊源、河流水系、山脉走向、资源分布和产业布局等具体情况,合理确定村级规模,不搞一刀切。通过并村,实现优势互补、规模适度,实力增强、班子更优、机制更活的目标。

2、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并村方案由镇政府提出,经相关村以适当方式召开村民会议通过后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批、经县政府批准的并村方案不得随意变更。

3、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并村工作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坚持农民享受的政策不变,农村山林、土地、水利、资源等权属不变,农业经济利益关系不变“三个不变”原则。要依法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利益。依法保护和开发利用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庄。

    三、合并的具体方案

1、将大塘村、锹塘村、刘桂村、和平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大塘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大塘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8个,党员133名,人口4116人,新村面积16.33平方千米。

2、将沙南村、山上村、新安村、大元村、世庠村五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沙南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新安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52个,党员159名,人口4632人,新村面积15.04平方千米。

3、将中心村、潼溪村、均安村、中洲村、井塘村五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潼溪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潼溪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54个,党员196名,人口6293人,新村面积15.46平方千米。

4、将朱仑村、清潭村、四兴村、牌头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朱仑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牌头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1个,党员111名,人口4067人,新村面积15.59平方千米。

5、将大堤村、刘本村、中安村、克敬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释迦寺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中安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34个,党员131名,人口4108人,新村面积11.46平方千米。

6、将小塘村、小溪村、三联村、笔架村、邓桥村五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笔架山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笔架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52个,党员149名,人口4859人,新村面积19.69平方千米。

7、将西冲村、双港村、鲁受村、燎原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西冲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西冲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8个,党员123名,人口3412人,新村面积13.89平方千米。

8、将熊市村、新塘村、保安村、界岭村、郭家村、洲上村六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熊市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界岭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5个,党员164名,人口4318人,新村面积17.07平方千米。

9、将三港村、梅花村、李何村、新庄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三港咀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李何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6个,党员150名,人口4376人,新村面积11.38平方千米。

10、将明星村、沙坡村、桥埠村三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明星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沙坡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31个,党员103名,人口3050人,新村面积8.47平方千米。

11、将漆市村、南源村、东游村三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漆市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漆市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36个,党员98名,人口3603人,新村面积10.85平方千米。

12、将移山村、莲塘村、中湖村、花坪村四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移山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莲塘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47个,党员178,人口5652人,新村面积12.89平方千米。

13、将九峰村、游港村、西游村三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游港村,村部选址暂定为原游港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35个,党员102名,人口3838人,新村面积9.23平方千米。

14、将筻口居委会、筻口村、仙安村合并为筻口居委会,村部选址暂定为原筻口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24个,党员108名,人口5233人,新村面积6.28平方千米。

15、将老街居委会、老街村、大柳村合并为老街居委会,村部选址暂定为原老街村村部,合并后,新村村民小组12个,党员89名,人口2801人,新村面积5.3平方千米。

16、新街居委会,人口1396人,党员24名。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行政村合并工作,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经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筻口镇并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付鸾声(党委书记)

副组长:梁亿仲党委副书记镇长

        徐勇军(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成  员:任明星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

        冯学礼党委委员

        颜昌勇纪委书记

        张永胜副镇长

        黄湘群副镇长

          人大副主席

        冯荣保人大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督查检查组、资产清理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黄海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好并村工作中的常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  

副组长:任明星  张永胜  林  凯

成  员:任凌志  何文霞      易岳良  李  杏

            朱世敬  谢  兰

工作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及领导小组决议,协调各工作组及各村开展并村工作。

2、做好领导小组各类文件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

3、统筹召开并村工作联席会议,并及时向汇报工作进展及其他相关工作。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监督检查组

 组  长:  

 副组长:颜昌勇 林  凯

 成  员:任凌志 何文霞 李  利

工作职责:

1、负责做好并村工作中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行政村合并程序是否按要求完成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监督个工作组并村工作进度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

3、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产清理组

组  长:颜昌勇

副组长:李雄波 方银雁 徐季冬

成  员:经管站 财政所

工作职责:

1、做好各村集体资产核查、审计、登记工作,对各村账户进行冻结管理;

2、做好过渡期各村的财产及收支的代管工作;

3、做好过渡期对各村财政收支、印章使用等情况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查违规违纪现象;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纪律要求

    1、强化责任。全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各支村两委要承担此次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的主体责任,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程,集中精力,精心组织。联系各村的党政负责干部对联系的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承担协调和督促责任,各村联村干部到所联系村帮助指导工作。各拟合并村成立的临时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好责任。此次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将列入2016-村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2、合理设置。镇党委政府根据新村的规模、党员人数、经济社会状况及区域分布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支村两委班子职数。合并后的村可适当增加支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

 3、明确政策。原村委会与农户或有关单位签订的各类承包合同和责任制,继续有效;属于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的使用和分配按原范围不变;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债务按性质分类处理,逐步化解;原学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集体山林等集体资产一并转入新村资产,实行统一管理。过渡期间,原建制村委员会任期不变、继续履职。

     4、严肃纪律。在合并调整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廉政建设的规定,坚决做到“十个不准”:一是不准处置、转移村集体资金和实物资产;二是不准变卖固定资产,暂停一切资产租赁、工程承包等行为;三是不准突击安排由行政村支付报酬的人员;四是不准私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五是不准突击花钱,不准用集体资金吃喝、送礼、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六是不准擅自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滥发钱物;七是不准虚设、伪造债权债务,毁灭账册;八是不准瞒报、漏报和虚报村集体资产;九是不准建“账外账”,私设“小金库”;十是不准拖欠、占用村集体款项和实物。严格坚持依法依程序办事,严厉打击和处理恶意阻止和破坏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的违法行为,严格追究在行政村合并调整工作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的法律和纪律责任。镇党委将组成督查组,对合并调整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督查、督办和查处。

    六、相关附件资料

 1、村民会议记录

 2、村民会议决议

 3、村民签字表

 4、建制村合并前后对照表

 5、并村前后区划图

 以上请示,恳请批复。

 

 

                                   筻口镇人民政府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