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筻口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筻口镇   2016-06-23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总)支部: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筻口镇委员会

2016-5-20

 

关于在全镇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镇党委决定2016年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1.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对党员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产业旺镇、项目强镇、宜居靓镇、文人名镇”,争当“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重点任务。主要做到“五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以及带头违建、妨碍公务和抗拒执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以及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以及不担当、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沉迷低级趣味、生活作风不检点等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3.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常、严在经常。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精准扶贫、综治民调、环境卫生整治、控建拆违等重点工作任务中,融入每个党员的岗位职责和具体业务,确保“两手抓、两促进”。坚持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我镇党建工作12345工程,推进基层党建“三大三强行动和基层党建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每-固定党员活动等党的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不断焕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坚持落实上级要求与党(总)支部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学习教育中融入好载体、丰富好内容、提升好活动。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省市县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站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县委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建设美丽幸福新筻口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分散、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组开展学习讨论。每次学习都要作好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每次讨论都要撰写讨论发言提纲和作好讨论记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5-6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7-8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9-10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四(11-12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标准等方面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当先锋、争先行。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列出时间表,避免内容重复、时间扎堆。(1)专家学者讲党课。全镇各党(总)支部根据实际需要,从党校、高等学校及社会各界邀请专家学者讲党课。(2)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镇领导班子成员为镇机关党员、联系点党员讲党课。(3)党(总)支部书记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4)先进典型讲党课。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建党95周年表扬的先进典型以及群众公认的老典型中遴选若干代表,巡回讲党课。要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类媒体和渠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通过党员远教平台、电视、微信易信等渠道开展学习。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总)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总)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关于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岳县组通〔2016〕2号)和《筻口镇农村党员分类量化考评管理办法》规定,一年两次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建立考评台帐,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现实表现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考评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区别不同情况,进行谈心谈话,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全镇广大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镇党(总)支部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抓好“三抓、四评、六个一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争当“六个先锋”(即学习提高先锋、创业创新先锋、服务群众先锋、弘扬正气先锋、遵纪守法先锋、廉洁自律先锋)、争做“四个先行”(即党员要比群众先行,党员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员干部先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比党员领导干部先行)。

在农村、社区党员中,重点落实“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抓好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工作,推动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在综治维稳、环卫整治、国土控建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重点推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重点推行党员精准扶贫活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注重廉洁自律,切实转变作风。在学校,重点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镇党委将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总)支部,以先进典型引领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6.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每名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1个支部的学习教育,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活动开展。镇党委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7.严格党员常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支部为单位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活动,在党员活动集中开展党员缴纳党费、组织学习、开展“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每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做到“六个一”:即“通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讲学一堂党课、交流一次体会、干好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名(困难)群众”。

四、组织领导

我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由党建办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党政办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成立领导班子、层层压实责任。镇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付鸾声同志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组织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督导小组,负责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第一督导组由任明星同志任组长,何文霞、陈试为成员,负责朱仑片、河西片,第二督导组由龚小峰同志任组长,李雄波、李利同志为成员,负责熊市片、河东片,第三督导组由张永胜同志任组长,周红梅、谢兰同志为成员,负责潼溪片、部门支部。联片党员领导干部为所联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党员联村干部(或联系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为所联党(总)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员,指导党(总)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党(总)支部各项活动。各党(总)支部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党(总)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各(总)支部要按照新划分的隶属关系建好组织网络,健全支部、党小组设置。新合并村总支部下设3-5个支部,按自然屋场和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群体结合设置,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按原行政组组合设置,实现“党小组建在行政组上”,推行党员联户形成网格化,健全组织网络。二是继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激发活力,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三是排查组织关系。以“组织关系理顺、参学党员不少”为目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各(总)支部,要进一步核对党员名册。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切实摸清党员基本信息、流动党员底数、“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空挂”党员等情况。四是加强骨干培训。建立月例会制,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3.坚持分类指导、注重教育实效。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将“两学一做”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镇党委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每年开展一次督查,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推介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人物,对活动组织开展不力、效果不好的支部指导员、支部书记视情节进行问责处理。各支部要在党务公开栏设置学习教育活动专栏,对本支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及时公示,对不参加活动或敷衍了事的党员要按程序采取组织或纪律措施。要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继续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4.加强宣传推广、浓厚学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要得用发挥好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筻口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安排

 

 

 

 

 

 

 

 

 

 

 

 

 

 

 

 

 

 

附件

筻口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联系点安排

 

付鸾声      联系西冲村

梁亿仲      联系大塘村

徐勇军      联系三港咀村

黄  海      联系漆市村

任明星      联系熊市村

冯学礼      联系移山村

龚小峰      联系朱仑村

张永胜      联系筻口居委会

黄湘群      联系笔架山村

林  凯      联系潼溪村

 

 

 

 

 

 

筻口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6-5-2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