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筻口镇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筻口镇   2017-02-08 00:00
浏览量:1 | | | |

筻政发〔2017〕1号

关于印发《筻口镇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

《筻口镇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实施。

2017-2- 7

筻口镇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杜绝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疫情在我镇传播和扩散,保障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强化禽流感免疫工作,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加强检疫监管,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二、组织领导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性,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与责任感,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筻口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炜任组长,卫计办、卫生院、农推中心、市场管理所、安监办、城建办、综治办、财政所、林业站、派出所、教育联校及各片片长、各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负责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协调。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卫生医疗处置组、畜禽检疫防控组、市场监管巡查组、信息宣传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社会维稳组、督查督办组等8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徐勇军

成员:党政办、综治办、卫计办、农推中心

职责:

1、负责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协调、调度;

2、收集、综合有关信息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与县禽流感防控指挥部报告,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和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要求。

(二)卫生医疗处置组

组长:林凯

成员:卫计办、卫生院、各村卫生室

职责:

1、负责指导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制定预防和控制预案;

2、负责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加强疾病和健康监测;

3、负责病人现场抢救、运送、诊断、治疗等,配合进行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等;

4、负责加强卫生监督监测,配合县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公共场所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执法监督管理等工作。

(三)畜禽检疫防控组

组长:任明星

副组长:方石光

成员:付焱生、任现场、刘片红、喻普查、李建波

市场管理所、派出所、各行政村村主任

职责:

1、负责疫情的排查、监测;

2、负责应急期间设置检查站,对载有畜禽产品的车辆、人员及有关物品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

(四)市场监管巡查组

组长:周江

成员:市场管理所、安监办、城建办、派出所

职责:

1、负责禽蛋类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做好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督工作;

2、负责按规定要求扑杀的动物强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3、负责和监督疫区内的设施、物品、用具等无害化处理场所的全面消毒。

(五)信息宣传教育组

组长:黄海

成员:镇党政办、镇卫生院、教育联校

职责:

1、统一宣传报道口径,及时提出新闻宣传报道建议;

2、指导和组织有关部门站所做好情况通报,应急处置知识与措施,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3、审查有关应急处置工作的新闻稿件,提出对外宣传的意见;

4、负责防控科普宣传和学生健康教育。

(六)后勤保障组

组长:徐季冬

成员:财政所、卫生院、卫计办、镇农推中心

职责:

1、负责保障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所需经费;

2、负责保障应急处置所需药品、器械、物资;

3、保障受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七)社会维稳组

组长:方伟

成员:综治办、司法所、城建办、镇派出所

职责:

1、打击造谣惑众等违法犯罪活动;

2、依法处置制造恐慌和恶意攻击、诽谤等违法行为;

3、依法协助卫生等部门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4、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八)督查督办组

组长:龚小峰

成员:党政办、纪委

职责:负责督促防控处置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部门职责

镇卫生院:负责指导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制定预防和控制预案;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和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程序及时报告,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制定并实行首诊责任制;做好应急物资、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的先期准备工作,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疾病预防控制、医院床位、医疗设施、药品和防护用品等物资、人员准备和调配工作;加强卫生监督监测,配合市场管理所开展公共场所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执法监督管理等工作。

镇农推中心:负责将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暂时纳入一类动物疫病管理;对辖区内动物流感疫情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认真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对鸽子、种禽、活禽、水网地区、候鸟密集活动区等进行监测;对禽类发生不明原因死亡的,及时报告和送检,特别是对禽流感临床疑似病例的,要高度敏感,控制家禽移动,一旦发现H7N9病毒或发生家禽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严格产地检疫,确保患病动物不出场(户)。

市场管理所:负责流动环节禽类及制品的监管,打击违法经营禽类及其产品行为。督促农贸市场严格实施活禽交易区和交易工具“一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消毒、一-一休市消毒”的常态预防措施。坚决杜绝病死或无合法来源的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切断疫病源头,维护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派出所:按照相关应急预案要求,负责依法做好疫点、疫区、卫生院、重点传染性疾病事件现场封锁和治安管理工作;对病人隔离治疗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不予配合的,依法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林业站:负责镇域林下养殖及野生禽类疫源疫病监测。

教育联校:负责做好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学校内的各项防治措施;根据紧急控制措施的相关要求,落实封闭、半封闭管理等措施。

党政办:宣传、普及科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开展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

财政所:负责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及时调度落实防治工作经费,配合相关部门安排重大防控项目和装备建设。

村(居)委会:负责本辖区疫情排查,上报,对辖区内鲜禽摊点安排专人防守,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各村(居)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密切配合,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落实、市场监管、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努力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有度”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目标。

(三)加强值守,正确引导。各村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卫生、动物防疫等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紧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要宣传普及科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指导医务人员和畜禽饲养、贩运、屠宰加工、动物防疫等职业人群做好自身防护;要加强舆情监测,统一信息发布,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监督,严格追责。镇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督察,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流行的,依纪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