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筻口镇   2018-06-29 15:03
浏览量:1 | | | |

 

筻政发〔2018〕19号

 

信访工作“四大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信访局的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筻口镇党委政府会议决定,2018年在全镇开展信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攻坚”活动,强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有效化解。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合理诉求为目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1、打好信访重点领域攻坚战。深入排查房产开发、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环境保护、农业农村、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剖析成因,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强化交办督办和责任倒查,力促问题化解。镇级层面将着重开展房屋产权办证和环境污染两个领域的攻坚,确保问题化解取得实效。

2、打好信访重点群体攻坚战。全面摸排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农村电影放映员、民办教师、亦工亦农养路工、“失独”人员、企业改制人员等重点群体,逐一甄别诉求,研判问题成因,落实现行政策,多措并举解决实际问题。镇级层面将加大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群体的工作力度,坚持依法依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打好信访重点问题攻坚战。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减少存量,巩固成果。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要求,将重点推动多次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等重点信访问题化解。

4、打好信访重点人员攻坚战。对重复进京赴省上访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力促息访息诉。依法处理群体性聚集上访策划者、组织者和长期缠访闹访的上访老户,确保重点人员有效管控。

三、步骤措施

(一)排查交办阶段(3月至4月)

1、分类排查。镇信访办牵头组织各村(社区),全面排查本辖区“四类重点问题”,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做到“信访人基本情况清楚、反映访求清楚、包案领导和责任主体清楚、化解意见和建议清楚”。信访办依托信访信息系统标识信访积案,申诉求决类积案随产生,随标识。

2、明确责任。对市、县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镇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逐案落实包案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责任人员。要按照“谁产生、谁化解、谁担责”、“谁标识,谁负责交办、跟踪督办、审核把关”的原则,明确党政包案领导,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标识一个、化解一个、录入一个。

3、分级交办。对纳入“四大攻坚”活动范围的重点信访问题,包括“三跨三分离”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信访办牵头,分级、分部门、分行业逐案交办并跟踪督办。

(二)集中攻坚阶段(5月至11月)

1、重点领域。镇信访办牵头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个领域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主抓攻坚,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做好排查、交办、化解工作,涉及全县性的问题,由县联席办组织梳理,呈请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或批请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项小组和县直有关部门牵头负责。

2、重点群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村(社区)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工作。一是梳理政策落实情况,凡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一律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合情合理不符合政策,认为有必要且有可能解决的,要逐级上报,各单位不得随意乱开政策口子;三是已经按照法律政策处理到位,但仍不息诉息访,特别是组织策划集体上访的重点人员。要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扎实做好稳定工作。

3、重点问题。对进京赴省到市重点信访问题,要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司法、派出所、镇村干部及基层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的作用,合力攻坚化解。对“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事发地或有权处理机关是处理和化解的责任主体,信访人户籍地和常住地要积极配合,主动协助做好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政策性原因形成的,而现行政策不明确或事实不清、情况复杂的,要本着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原则,千方百计予以化解。

4、重点人员。对进京赴省到市上访的重点人员,要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做到案结心结同步、不反复。对问题已经按照法律政策处理到位,但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对诉求无理或要求过高,执意缠访闹访,涉嫌违法并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选取1至2个典型案例在全镇通报。

(三)督导检查阶段(7月-12月)

1、加大督查力度。镇信访办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主要督查“四大攻坚”活动开展、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等情况。镇信访办将加强对重点村(社区)的实地督查和具体指导。

2、加大推进力度。“四大攻坚”活动纳入镇级领导对各村(社区)信访工作的督导范围,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问题较多的单位,将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各村(社区)也要制定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序推进。

3、加大考核力度。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以案结事了和息访息诉为标准,加大对“四大攻坚”效果的考核和运用。考核依据以实地督办情况为准,总结推介好作法、好经验,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四大攻坚”活动是2018年信访工作的一出“重头戏”,涉及范围广、涉及部门多、政策性很强,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镇成立以书记梁忆仲任组长,镇长刘炜、分管信访负责人刘玉谦任副组长,其他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大攻坚”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访办主任方伟任办公室主任,全力推进活动开展。镇主要负责同志、办点干部,都要亲自过问活动开展情况、亲自协调处理重大复杂信访问题、亲自带头包案办理信访老案难案。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刘玉谦将具体推进“四大攻坚”活动开展,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化解问题的有力推手。

2、强化工作举措。各村(社区)相关部门部门要继续完善和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党政领导联系督办信访工作、领导坐班接访、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三调联动”、司法参与信访、公开听证等机制和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信访办要采取电话、发函、实地督查和回访、约谈、等方式,加大实地督查和联合督查力度,力促问题解决。对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或恶意赴京滋事、涉嫌违法的重点人员,要坚决依法处理。

3、做好结合文章。2018年,全镇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按照“集中化解一批、疏导教育一批、帮扶救助一批、依法处理一批”的要求,镇信访办将向有关责任单位集中交办、跟进督办一批重点信访问题。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结合文章,以“四大攻坚”活动为基础,以“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为抓手,整合资源,双向发力。确保在突出问题化解、重点人员稳定上见成效、创特色。

4、严格考核追责。“四大攻坚”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工作成效,将作为2018年全镇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重点信访问题底数不清楚、包案搞形式、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和单位,镇信访办将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实地重点督导和约谈相关领导;对已经纳入台账管理,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信访人进京在非来访接待场登记或缠访闹访、寻衅滋事的,在考核扣分的基础上严肃追责问责。

 

 

                                                                                                                                                                                             筻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8日